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日本各方對中方取消會談普遍表示詫異

簡訊:溫家寶與菅直人非正式會晤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52
中國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越南河內出席東盟峰會期間舉行了10分鐘非正式會晤。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福山哲郎說,兩國將繼續努力,推動雙邊戰略互惠關係的發展。

據報道,溫家寶與菅直人對未能舉行雙邊會談表示遺憾。

兩人同意將創造機會,在日後舉行會談。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0/101030_brief_china_japan_diplomacy.shtml

日本各方對中方取消會談普遍表示詫異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29
BBC中文網駐東京特約記者

中日政府首腦會談正式宣告取消。


日本傳媒、輿論周六(10月30日)對前一晚中國在越南河內忽然取消預定的首腦會談的原因推測交錯。

各大傳媒都引述了跟隨首相菅直人出訪越南的內各官房副官福山哲郎事後表示:「日本政府非常吃驚,正在推測中方的真意。」

政府吃驚

他說,周五上午外長會談和晚上首腦會談本來設定是一個計劃,而且外長會談氣氛據說良好,可是到了傍晚中日韓三國首腦會議前忽然接到中方通知沒法會談。

福山說中方的理由是,「有報道說,日方公布外長會談達成了恢復東海油氣田談判的協議不符合事實,所以取消首腦會談。」福山說,中方如是因這一沒根據的報道取消會談,那真是遺憾。

日本傳媒紛紛報道說,法新社周五誤報中日外長同意恢復談判東海油氣田的消息,外務省正要求法新社訂正。剛退休的前外務省事務次官藪中三十二周六在日本電視上說,應該抗議法新社,但他也同意不少輿論認為中方單從一個通信社的報道來決定外交行程也很牽強。

日本官民也不大相信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助理胡正躍說,取消首腦會談的原因是因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前一天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會談中提及尖閣諸島(中國叫釣魚島)的中日糾紛、希拉里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保障的範圍理由,認為如果是,那麼中日外長也不可能會談。

臆測四起
於是各種臆測在日本四起。多個傳媒引述外務省高官的分析說,相信是中國國內的原因,導致溫家寶不敢會談。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周六報道,法新社的誤報令中國網絡上升起了中國對日外交軟弱的輿論譴責,中國各報也齊聲譴責日本。

親中的《朝日新聞》則說,前原與楊潔篪會談後對日本記者說明結果時,中國外交部官員也在場,並馬上問日本記者前原說了什麼,顯得非常警惕。《朝日新聞》指出,中方一直對前原不滿,認為中日撞船事件時,作為指揮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大臣的前原後來出任外相,本身是菅直人政權無意改善中日關係,但《朝日新聞》仍呼籲日本冷靜應對目前的局面。

右派的《產經新聞》周六則以「不可對拒絕首腦會談的傲慢中國屈服」為題發表社論說,中國到會談當天為止還不肯確定首腦是否舉行會談,是故意動搖日方的傲慢,社論呼呼菅直人不要急於改善中日關係,而應銘記中國看準了日本的弱點才臨時取消首腦會談的教訓。

其他一些電視台也報道說,中方要前原到楊潔篪下榻的酒店會談、會談前中國以不對等的低級官員與日方安排外長會談是故意體現傲慢等。

周五晚起還有一些看法認為,日本國會參眾兩議院預算委員會下周一起觀看中日撞船錄像帶,可能引發日本再譴責中國船長的輿論,也許阻礙了中日首腦會談。

下個機會
日本各種分析都相信,菅直人與溫家寶首腦會談不成,下個機會將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出席橫濱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期間,中日可能實現首腦會談的契機。

中日兩國長期以來都有彼此是東方國家,價值觀、是非觀想當然類似的誤會,取消首腦會談這一堪稱外交事故的前後再驗證了中日近鄰卻遙遠的關係。中國的不滿無論是說出還是暗示,到周六為止從日本官民的反應來看,整體來說還是莫名其妙。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0/101030_china_japan_diplomacy_reax.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