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英國報告說近10年全球升溫變緩屬於自然變化

英國報告說近10年全球升溫變緩屬於自然變化
2010年11月29日08:5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11月27日電 英國氣象局最新發布的氣候研究報告說,各方面証據都顯示人類活動導致的全球變暖正愈演愈烈。報告指出,近10年來全球升溫速度變緩並不是已有的減排行動發揮了作用,而是自然界本身一些因素變化的結果。

  英國氣象局26日正式發布了這份名為《証據:氣候現狀》的報告,目的是為即將召開的墨西哥坎昆氣候大會提供氣候科學証據。報告由英國氣象局專門研究氣候變化的哈德利中心完成,匯集了全球多個氣候研究機構近來的研究成果。

  報告說,各方面証據都顯示人類活動導致的全球變暖正愈演愈烈,近10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0年,而即將過去的2010年也會成為歷史上最熱的年份之一。

  報告還談到了全球升溫速度變緩的問題,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全球地表氣溫以每10年0.16攝氏度的速度上升,但近10年的升溫幅度比這個數據要低。

  報告說,近10年人類進行了減排努力,但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的增長速度仍基本穩定,因此並不能將全球升溫速度變緩看作是已有的減排行動發揮了作用。自然界本身一些因素的變化可以解釋這種全球升溫速度變緩的現象,比如近10年來大氣中水蒸氣含量有所下降、太陽活動的變化等。

  英國氣象局專家維基·波普說,這份報告確認了全球變暖的趨勢仍然很強,希望對其背后因素的科學分析能夠幫助人們作出更好的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定。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340692.html

2060年氣溫最糟升攝氏4度
(路透)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21:31
(路透墨西哥坎肯28日電)今天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在最糟的情況下,全球氣溫因氣候變遷在2060 年代前將上升攝氏4度,每年需要投資2700億美元 ,以遏止海平面上升。

如此迅速的增溫,將是140國政府去年在哥本哈根所定下攝氏2度上限的兩倍,並打亂全球許多地區的食物與飲水供應,今日許多年輕人有生之年都可見到。

國際團隊在報告中寫道,10年來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加,意味要達成攝氏2度的目標「極度困難,可以說是不可能,也使全球氣溫在本世紀上升攝氏3到4度的可能性增加」。

研究指出,目前很少人詳細研究氣溫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4度所可能帶來的影響。由於聯合國 年度氣候會議29日在墨西哥開幕,國際團隊特別選在今天發表這項報告。

英國 牛津 大學(Oxford University)領導這個國際團隊的馬克.紐(Mark New)寫道,「對於許多領域,像是沿岸城市、耕作、水源短缺、生態系統或是移民,所受的衝擊可能會大於」升高攝氏2度的影響。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29/21/lico.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