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邊界問題會晤在即 印軍為何頻頻增兵

邊界問題會晤在即 印軍為何頻頻增兵
記者 陳小茹
2010年11月29日06: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11月29日至30日,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將在北京舉行第14次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上月在越南河內與印度總理辛格會面時表示,會在年底前訪問印度,以慶祝中印建交60周年。然而,印度軍方卻接連作出不利於兩國友好的舉動:除在中印邊境有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即我國的藏南地區)組建一支5000人偵察兵部隊外,22日,印軍宣布再向中印邊境新增派兩個山地師,且公然宣稱這兩個師是為了“拱衛”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

  中印邊界問題談判舉行在即11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宣布,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第14次會晤。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將出席會晤。

  《印度時報》24日報道說,上一次中印邊界問題談判是2009年在新德裡舉行的,雙方同意繼續推進對話的框架。中國與印度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進行邊界問題談判﹔1993年和1996年分別簽署了維護中印兩國邊境安全與穩定的相關協議﹔2003年,兩國領導人指定邊界問題特別代表,進行中印邊界劃定工作的談判准備﹔2005年,中印兩國簽署了邊界劃定工作的政治指南。

  印度報業托拉斯24日評論說,兩國領導人對邊界問題十分關注,在10月底越南河內舉行東盟峰會期間,印度總理辛格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面時也討論了這個問題。雙方均表示,希望兩國能早日解決邊界問題,並且要求兩國特別代表在會晤時要有“緊迫感”。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也表示:“兩國總理均表示,非常有必要進一步推進2005年雙方達成的共識,這給兩國特別代表和相關官員都指明了一個方向。”

  印軍在中印邊界加強兵力部署

  然而,就在中印兩國政治家和媒體對中印邊界問題寄予希望的時候,印度軍方卻再度傳出新動作:在中印邊境有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即我國的藏南地區)新增兩個山地師,目標直指中印邊界。

  據《印度時報》22日報道,印度國防部多位官員証實,除了不久前剛組建的“阿魯納恰爾偵察兵部隊”外,印軍又向印度東北部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增派兩個山地師。這兩個山地師有軍官1260名、士兵35011名,配有適合山地戰的“特別裝備”,並將於明年“具備全面作戰的能力”。

  據印度Zeenews23日透露,向中印邊境地區新增派的兩個印軍山地師分別為:第56師,師部設在那加蘭邦的扎卡瑪市,歸屬印度陸軍第3軍﹔第71師,師部設在阿薩姆邦的米薩姆裡市,歸屬陸軍第4軍。印度國防部的一名官員証實:“這兩個師事實上已經部署到位,軍官和士兵都已經各就各位,現在接收新裝備,包括單兵防護設備和輕型防空火炮。”

  英國廣播公司23日對印軍新增兩個山地師的性質和意圖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印軍新部署的這兩個山地師是為了拱衛“阿魯納恰爾邦”,其中第56師負責“阿魯納恰爾邦”的東翼,以防“中國從緬甸方向對其發動攻擊”,第71師則負責保衛“阿魯納恰爾邦”的腹地,而印軍此前已經在“阿魯納恰爾邦”的西翼部署有第5山地師。除此之外,駐扎在阿薩姆邦的印軍“反游擊部隊”可以隨時增援中印邊境。

  印度國防部官員也透露說,這兩個山地師增兵中印邊境地區是印度陸軍參謀長辛格的提議。此前,辛格一直宣稱有必要加強“對抗中國”的能力。辛格的一名參謀軍官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說:“正是陸軍參謀長本人的努力才促成這兩個山地師的增援。”這位參謀軍官還表示,第56師和第71師將於明年3月具備“完全的作戰能力”,這次部署是為了應對“過去三四年來中國在西藏大大增強的軍事力量”,但他拒絕提供細節。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稱,隨著這兩個山地師部署到位,印度在與中國接壤的東翼邊境地區的軍力多達5個師,規模直達中印兩國差點爆發戰爭的1986年和1987年。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在1993年兩國簽署和平與穩定協議之后,雙方都減少了邊境地區的駐軍力量,但近一段時間以來印度卻在不斷地加強兵力部署。

  拉英國“一起提防中國”

  印度軍方還希望拉攏國際軍事力量來“一起提防中國”。據《印度斯坦時報》23日報道,正在印度訪問的英國國防大臣利亞姆·福克斯表示,印度和英國應該對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力量“保持警惕”,因為中國投入“數十億或上百億美元”加強其戰略導彈部隊、天基武器、反艦導彈、噴氣式戰機、航母和潛艇。

  福克斯表示,中國官方公布的2010年軍費開支是780億美元,但中國實際的軍費可能高達1500億美元,而且中國作為“正在上升的超級大國”意圖難料。因而,印度、英國和美國對中國如何使用軍力非常關切:“中國當然可以合理地增強軍事能力,但當其軍力超過一定水准時,意圖就讓人產生疑問了。”

  福克斯是2005年以來首位訪問印度的英國國防大臣。在福克斯作出這番表態后不久,印度立即宣布,印度與英國將於明年舉行為期兩個月的聯合軍事演習。如此長時間的與外國軍隊舉行聯合軍演創下印軍的紀錄,其意圖令人生疑。

  本報北京11月28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3337922.html

印度將在中印邊界增加三萬六兵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