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美航母若進黃海 將激怒中國民意

美航母若進黃海 將激怒中國民意
作者:羅援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29

環球時報 2010-11-29 09:34
http://world.huanqiu.com/roll/2010-11/1298536.html

  美國航母若駛入黃海參加聯合軍演,給中美關系造成的殺傷并不主要是硬殺傷,而是對民意的殺傷,這才是國際關系之基。

  在中國政府未對美國派遣航空母艦到黃海參加軍演表示堅決反對的立場之前,美國還可以裝傻,說它和韓國的軍演是針對所謂的朝鮮襲擊“天安”艦事件的,但在中國政府已經明白無誤地表明了對于美國航母動向的立場和嚴重關切之後,美國仍然一意孤行,這就是對中國的公然挑釁,就是到中國的家門口拍門叫闆。

  美國不要以爲自己有那麽幾條航空母艦就可以爲所欲爲,就可以橫行霸道。世界上有比航空母艦更厲害的東西,那就是民意!

  民意不可違,民意不可欺!民意可以載舟,民意也可以覆舟,這個“舟”也包括航空母艦。有了民意,現在沒有航母,将來可以制造出航母;暫時沒有航母,有了民意的支持,我們也不懼怕航母,對航母我們仍然有不對稱的制衡手段。失去了民意,即便你有了堅船利炮,也不可以得志于永遠。

  試想一下,如果美國航母闖入黃海,中國老百姓誰還再會相信奧巴馬總統說的“美國不執行一項遏制中國的政策”,誰還再會相信希拉裏國務卿說的中美是“同舟共濟”的關系?試想一下,如果美國航母“兵臨城下”,中國軍隊怎能恢複與美軍的正常交往,那豈不是結“城下之盟”嗎?試想一下,一個在國際事務上經常需要中國合作的美國,在桌子底下卻給中國人使絆,到時候怎能期盼中國人伸出援助之手?試想一下,一個債務國向它最大的債權國叫闆,将會産生什麽樣的後果?試想一下,如果中國也向美國那樣,罔顧美國的利益和安全關注,在它的家門口或者敏感地區與它的鄰國或者對手搞聯合軍演,美國将會作何感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國應該權衡利弊,三思而後行了。

  也許美國有些人根本就聽不進中國的民意之聲,他們我行我素慣了,不讓航母到黃海參加軍演,他們丢不起這個份兒,放不下這個身段。那也沒有什麽了不起,中國人民奉陪到底就是了。

  中國人民解放軍提高戰鬥力,戰時靠在戰争中學習戰争,平時靠在訓練中學習戰争。訓練要有一個參照系,美國航母不請自到,自己送上門來給我們當免費“藍軍”,給了我們一個知己知彼的練兵機會。美國航母勞師奔遠,費時費錢,卻在某種程度上激發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練兵熱情,激勵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鬥力的提升。

  美國一些抱有冷戰思維的人“機關算盡”,想用炮艦政策來遏制中國的崛起,用航母來恫吓中國人民,試探中國的戰略底線,但他們有小聰明,無大智慧;有武夫之勇,無軍人之智。中國崛起已是大勢所趨,僅靠幾艘炮艦能擋得住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得罪了中國就意味着失去,至少是壓縮了在這個市場的份額,美國老百姓能答應嗎?失去了美國老百姓,奧巴馬還怎麽連選連任?

  中國人民從來都沒有被吓住過。中國當年一窮二白時,都沒有向任何強權低過頭,更何況今天的中國即将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事實是,美國的航母吓不倒中國人民,反而把航母的戰技術特點暴露無遺,給了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個近距離觀察航母、研究航母的機會。美國的航母吓不倒中國人民,反而激怒了中國人民。這才是美國派航母到黃海最大的失招、最大的損失、最大的戰略敗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曆史、現在和将來,都已經證明,并将繼續證明這對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來說絕對不是“軍中戲言”。▲

(作者是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少将)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011/198847.html

美國航母“不針對中國”,憑啥開進中國海域?
作者:雨夾雪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29

昨天,美國 “喬治·華盛頓”号核動力航空母艦悍然駛入黃海中國專屬經濟區。美國宣稱, “這次演習,還有我們以往進行的軍事演習,目标都不是中國,公開說明這一點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目的在強化吓阻朝鮮的力量。”  

中國對于美國航母“不針對中國”的說法始終沒有明确表态,但是人民網強國論壇連續數天置頂提案《中國不要趟朝韓炮戰的渾水》(http://ezheng.people.com.cn/proposalPostDetail.do?id=201952&boardId=1),宣稱“朝鮮半島的事與中國無關,沒有必要趟這個渾水,下水就要被人啃兩口”。似乎默認了美國航母開進黃海“不針對中國”的說法。  

美國航母開進黃海真的僅僅針對朝鮮,沒有針對中國的意味嗎?  

那麽我想問持這種觀點的朋友一個問題:美國爲啥不把航母開到朝韓争議水域,卻悍然把航母開到中國專屬經濟區,公開侵犯中國主權?  

讓我們一起再來回顧一下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朝鮮停戰協定》簽署後,美韓方面違反《朝鮮停戰協定》,單方面擅自劃了一條“北方界線”作爲朝韓邊界,硬是把領海劃到了朝鮮沿岸隻有三四海裏的地方。朝鮮方面從未承認,并多次表示絕不會承認“北方界線”,而且依照《朝鮮停戰協定》的規定于1976年劃了一條“南方警戒線”。“南方警戒線”是沿着陸地分界線延長線劃分的,大體是把漢江灣從中間劃開,并在韓國控制的“西海5島”和漢江灣中間線之間保留了海上通道,完全符合《朝鮮停戰協定》13章第二節中“從黃海道到京畿道沿岸所有附屬島嶼都歸朝鮮人民軍控制,隻有西海5島歸聯合國軍控制” 的規定。  

今年以來,美韓頻頻在朝鮮周邊大搞軍事演習,其中11月22日在韓國首都地區、京畿道、江原道和西海海域等開始進行的所謂“護國軍演”,參加兵力竟達近7萬人。軍事演習中美韓方面頻頻越界侵犯朝鮮的領海、領土、領空,終于不顧朝方屢次警告,在11月23日13時悍然向距朝鮮海岸僅幾海裏的朝方領海大舉開炮。朝方忍無可忍,于11月23日14時30分奮起還擊,炮擊韓國海軍陸戰隊營地。  

11月23日晚間,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表聲明,表示:“隻要南僞匪幫再侵犯朝鮮百分之零點零零一毫米的領土,朝鮮就将進行堅決地武力反擊!”  

11月24日,多名韓國軍方官員承認,朝鮮方面前一天向韓國方面發出警告,要求在争議海域附近停止軍演。韓方拒絕朝方要求,繼而動用火炮向争議海域射擊。證實了朝鮮人民軍前一天晚間新聞公報的内容,即韓方首先向朝方領海發射幾十發炮彈。(可參見http://news.qq.com/a/20101125/000263.htm)  

11月24日,美軍駐韓國部隊司令部發表聲明稱,韓美兩軍打算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西部海域舉行聯合軍演,屆時美方将出動“喬治·華盛頓”号航空母艦戰鬥群,韓方投入兩艘4500噸級驅逐艦和另外3艘戰艦以及反潛機。不過,演習海域在延坪島以南110公裏,與韓朝争議海域保持一段距離。白宮聲稱,韓美聯合軍演在延坪島事件以前就已經确定。(可參見http://news.qq.com/a/20101125/000263.htm)  

11月26日,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聲明:“對對決報以對決,對戰争用戰争果斷迎擊,是我們的氣質。”“南僞匪幫要看清我們軍隊和人民殺敵的意志和氣概,休得輕舉妄動。”  

11月26日,中國外交部明确表示,反對任何一方未經允許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内采取任何軍事行動。随後,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琳·詹姆斯當天稱:“我們已經将舉行這次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黃海)的海上軍演目的告知中國”,“這次演習,還有我們以往進行的軍事演習,目标都不是中國,公開說明這一點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他說:“正如之前的演習,這些行動都是防衛性質,目的在強化吓阻朝鮮的力量。” (可參見http://news.qq.com/a/20101128/000844.htm)  

11月27日上午,韓國國立海洋調查院發出航行警報,據分析警報所涉海域即是軍演區域。該警報的範圍是北緯34度30分至36度,東經124度至125度42分。該海域距離韓朝争議海域約200公裏,距離中國山東半島最近處僅170公裏,比原定演習海域離朝鮮又遠了許多。附帶說明,中國方面主張的專屬經濟區在北緯36度是東經124度30分以西,因此,這次演習公開侵入了中國專屬經濟區。(可參見http://image.club.china.com/twhb/1011/2010/11/27/1290818292207.jpg)(當然,和“北方界線”類似,韓國方面也把專屬經濟區劃到了中國沿岸,認爲東經122度以西才是中國專屬經濟區。)  

11月27日晚,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抵韓。28日,戴秉國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了長談。在會談中,戴秉國表示:“希望中韓雙方能爲半島和平加強戰略層次的溝通。”李明博當天表示,拒絕讨論重啓六方會談。據韓聯社28日消息稱,青瓦台首席宏報秘書洪相杓表示,雙方并沒有就此進行深入讨論。洪相杓說:“中方表達了對韓國在延坪島沖突中傷亡情況的慰問,而且中方也表示将緻力于争取朝鮮與韓國的半島和平,避免局勢惡化。李明博則在會晤中指出,韓國已經一直隐忍,如果朝鮮再有進一步挑釁,他會給予強硬回應。” (可參見http://news.163.com/10/1129/07/6ML2661900014AED.html)  

11月28日上午,美國 “喬治·華盛頓”号核動力航空母艦悍然駛入黃海中國專屬經濟區,公然踐踏中國主權。  

11月28日下午,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别代表武大偉宣布,中方建議于12月上旬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武大偉說:“爲妥善應對朝鮮半島局勢,根據 2005年9月19日 達成的《六方會談共同聲明》,中國經慎重研究,建議于12月上旬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就當前各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 (可參見http://news.qq.com/a/20101128/000996.htm)  

11月28日晚,日本宣布美日将在美韓軍演後舉行聯合演習,有華盛頓号航母參加。共同社報道稱,12月3日—10日,日本自衛隊将與美軍在日本各地及周邊海域空域進行聯合演習。包括美軍“喬治·華盛頓”号核動力航母在内,日美雙方共約4.4萬人、60艘艦艇和400架飛機将參加聯合演習。自衛隊幹部表示:“日美的演習結束前緊張将持續。” (可參見http://www.chinanews.com.cn/gj/2010/11-28/2685904.shtml)此前,美國已經公開表示釣魚島适用《美日安保條約》。這次“不針對中國”的演習是否會再次開進中國專屬經濟區乃至釣魚島,目前尚難以判斷。  

……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11/198809.html

守住最後底線,不讓“華盛頓”進中南海!

美航母進入黃海彰顯中國國家安全危機時代的到來

中國人已不能忍受美軍航母進黃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