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怎麽用全世界的錢爲美國資本造富


怎麽用全世界的錢爲美國資本造富
作者:湯闖新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26

任何一個國家如果能把全世界的錢吸引到自己國家,使之成爲建設本國的有用資金,這個國家一定會成爲世界強國。如果一個國家能夠把世界的财富,又變成自己國家的财富,這個國家一定會成爲世界超一流的強國。美國的治國精英和資本精英們是最深谙此道的。  

怎麽大量吸引外國資金?怎麽利用全世界的财富和資源爲美國造富?美國的治國精英集團與美國資本集團是有着極其宏大的超前戰略謀略的。  


美國資本集團是怎麽吸引外國資金?使進來的資金逐漸地變成美國的财富,爲美國和美國資本造富的呢?  

第一步是先用最有吸引力的金融政策把外國資金吸引進來。自從西方國家簽訂了“布雷頓森林條約”後,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一段時期,由于美國實行美元與黃金等價交換的經濟和金融管理政策,因此,儲備美元就相當于儲備黃金,出現了全世界熱錢向美國奔湧的局面。大家都千方百計地把其他貨币和儲備黃金換成美元,美國造币廠的印刷機中日夜不停地吐出來的綠嘩嘩的美元,就此成爲“美金”而名揚天下。爲美元成爲第一大世界貨币打下了良好的信譽基礎,儲備美元被各國當作第一外彙儲備貨币的選擇。美國在對待熱錢大規模進入的問題上,從來就是采取來者不拒多多益善的态度。因爲他們在對待熱錢的根本策略上,就是通過貨币政策和資本市場的消化,使進來的熱錢逐漸地變成美國的财富,爲美國資本造富。  

第二步是當美元良好的信譽樹立後,就爲确立世界資本市場中的國際商品交換價格貨币,以美元定價和結算價格的地位奠定了基礎。這維持美元成爲世界第一貨币的一個重要手段。當世界資本市場中的主要國際商品價格,都是以美元作爲計價和結算貨币的情況下,就會推動資本市場對美元貨币本身的實際需求。有關專家做過測算,如果世界資本市場的國際石油價格不用美元計價和結算,美元的實際需求量,僅爲目前已經發行和流通美元的45%至55%。假設再把世界資本市場上其他國際商品也取消了美元計價和結算貨币的現狀,那麽,美元的實際需求量會更加減少,這是不言而喻的。是世界資本市場本身的依賴,推動着對美元貨币的巨大需求量。正因爲美元處于這樣的特殊狀況,才使美元成就了世界貨币的霸主地位。這種現象至今也沒有得到過改變。世界上各個國家和各地區的央行儲備外彙,國際組織以及大型企業儲備外彙,都還是以美元爲首選儲備貨币。目前全世界的各種外彙儲備總額中64%是美元儲備。  

第三步是把外國資金和财富變成美元經濟的一部分。當世界各國各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和大型國際企業,即世界上所有的人和國家,把儲存的黃金和賺的錢都變成美元的時候,就是你的财富儲備變成美元的時候,你拿到的美元,隻不過是美聯儲開給你的一張美國的債務憑證收據!你再把美元存在銀行裏,如果你永遠也不用,就像你擁有一幢房子,那房子的所有權是你的。但是,你至死都沒有居住過,那房子實際上是屬于居住使用者的,而你隻不過是名義上的擁有者而已。因爲各國各地區的央行以及國際組織和大型國際企業,在美元還是世界貨币霸主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全部抛空美元的。美元這個債務憑證借據,就一直在世界各國的資本市場,在社會的生産活動和其他社會生活中,在商品交換市場和人們之間,不斷地流通不斷地交換中。美聯儲把白條美元發行出來以後,它再也不會收回。  

第四步就是用大量發行美元和美元債券,來稀釋已經發行在外的美元的内在價值。美聯儲在付給你一定的美元儲蓄利息的同時,美國發行美元和美元債券的速度,是其他國家和地區發行的貨币速度遠遠地趕不上的。你儲蓄的利息增長速度更遠遠趕不上美元印鈔機的印制速度和美元與美元債券的發行速度。據統計,從1913年美聯儲成立到2001年,美國在87年裏一共積累了6萬億美元的國債,而從2001年到現在,短短的9年多的時間裏,美國竟增加到了10多萬億美元的國債!2009年以來至今的半年中,就已經招标發行了二萬多億美元債券。美國在近兩年中所發行的美元債券總和,比中國三十年來的外彙儲備總和還多得多,是目前全世界外彙儲備總和的二分之一還多!而美元貨币本身的發行量是一個比美元債券更大好幾倍的天文數字,也就是本來你儲存的美元的含金量,在美元的大量發行後,被嚴重的稀釋了。就好比原來你的财富本來相當于一個股份公司原有總股本的一萬分之一,在這個股份公司的股本擴充到一億股的時候,你的财富就變成了一億分之一。你儲存的美元的價值,在美元大量發行造成貨币泛濫貶值和通貨膨脹的過程中,被留在美國成爲美國資本财富的一部分。  

假如有人認爲,你美國央行這麽大量地發行貨币,我也大量地發行貨币相對抗。如果你們國家和地區也學着美國央行那樣地大量發行自己的貨币,由于你們的國家或地區沒有美國的貨币發行實力作支撐,沒有其他的國家來買進你們國家或地區的貨币,必然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和貨币大貶值,就會使自己的國家或地區的金融與經濟崩潰。這就如同一個容納 一千立方米 水的遊泳池與一個可以容納 一萬立方米 水的遊泳池,同樣放 一千五百立方米 的水進遊泳池,一個已經水漫金山,一個水位還隻到腳腕。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央行,過去想與美聯儲走同樣的道路相抗衡,最後都以慘敗而告終。從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以來,美國的經濟和國力不斷快速發展,與美國實行的美元擴張主義政策有着直接的關系。用全世界的錢爲美國造富,使全世界的财富變成美元後,自然而然地逐漸變成美國資本的财富。這就是美國資本集團玩弄美元金融與世界資本魔術的奧秘之一。  

怎麽把世界各國的資金财富吸引到自己的國家,即把世界上的錢盡可能多地吸引到自己的國家,爲國家建設服務,是現代國家經濟競争的一個重要方面。  

在現代社會中,對一個人、一家企業、一個國家的财富和經濟狀況的衡量辦法,常常是用貨币的量化來體現的。再大的企業,也可以用貨币化估價,或是用資産排行榜來體現和衡量的。價值多少貨币量,即我們常說的值多少錢。就是用貨币化估價、或是用資産排行榜來體現和衡量的。 所以,擁有或等值于一定貨币量的價值量,就是一個人,一家企業,或是一個國家資産财富的表現。怎麽把全世界的資金吸引到美國來?美聯儲隻要通過發行美元和美元債券,就可以使全世界的資金和财富,吸引到美國。  

現在中國面臨着上世紀四十年代以後美國同樣遇到的全世界熱錢蜂湧而來的局面。我們的一些金融專家在爲世界上的熱錢越來越多地湧向中國的問題上傷透了腦筋。該怎麽應對洶湧而來的熱錢?其實,我們首先應當分清楚這些熱錢究竟是善款還是惡錢?多少是善款?多少是惡錢?不能一概而論,把熱錢湧入中國當成洪水猛獸,都當成惡錢,似乎如何擋住這股洪水才是正道,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世界上熱錢向中國奔湧,似乎已經成爲當今世界一個奇特的社會和經濟現象。我們必須認識到,湧向中國的熱錢,首先是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和人民币的升值前景,才到中國來尋找“安居樂業”的地方。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對人民币有信心的表現,這是好事。如果中國的政治經濟動蕩不定,人民币前景暗淡,誰還會把錢都換成人民币儲蓄?  

當然,在湧入的熱錢中,有投機資金和不懷好意的惡錢。但那不是主流。如何對待世界上不斷湧來的熱錢?我們不妨借鑒一下美國對待熱錢大規模湧入的經驗。  

全世界都在爲人民币造勢。這是中國人民用勤勞與智慧爲人民币在世界貨币舞台上,已經赢得了重要的一席之地。這神聖的一席之地來之不易。如何爲人民币赢得更好的未來和機遇?我們可以借鑒美國的一些經驗教訓,不要一味地象一些小國寡民那樣,把大量湧入的熱錢視如洪水猛獸。應當因勢利導,像美國過去那樣地對待熱錢,把全世界的熱錢,都變成爲中國經濟建設和發展的一支無窮無盡的力量,使這些熱錢在中國經濟建設和發展中發揮出應有的貢獻,從而達到熱錢與中國共赢的局面。這樣,即使熱錢中潛伏着的惡錢,也隻能随大流而無所作爲。

摘自 湯闖新著的《美國的秘密》第二卷 :《美國的秘密——新自由市場主義興盛與崩潰》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011/198119.html

貨幣戰系列分析(1):為何而戰?誰與誰戰?

湯闖新:美國爲什麽濫發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