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學者:解決朝鮮半島危機 牌在美國手裏

學者:解決朝鮮半島危機 牌在美國手裏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3
韓國和美國開始聯合軍事演習,回應朝鮮炮擊延坪島。

中國周末展開了一系列外交努力,試圖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宣佈,北京建議舉行朝鮮問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與此同時,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通了電話,表示對朝鮮半島局勢發展「深感憂慮」。希望同美國共同努力,推動事態盡快平息。

不過,學者認為中國的斡旋作用有限。美國掌握著解決危機的牌。

小心翼翼的中國
同近年曆次朝鮮半島危機一樣,上周朝鮮炮擊延坪島後,北京公開的反應十分低調,謹慎,只是敦促雙方鎮靜而避免談論事件的責任是非。

近兩天北京雖然外交舉動頻繁,但並未公開指責朝鮮。而最近中國同朝鮮的接觸還給人一種有意迎合朝鮮的印象。比如前不久金正日攜子秘密訪華,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特意前往長春會晤。中國上海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劉鳴認為,中國對朝鮮的小心翼翼出於多重原因。

選擇其他媒體播放器
上海社科院學者劉鳴談中國在朝鮮半島危機中的斡旋作用

「首先中朝兩國關係從來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關係,是超越正常國家關係的一種準盟國關係。

第二從戰略上講,朝鮮對中國來說是同美國軍事力量的一個重要緩衝區。

第三,考慮到朝鮮發展核武器和試圖解決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中國需要保持同朝鮮的溝通關係。如果同朝鮮翻臉,六方會談無法實現,中國向朝鮮施加壓力的途徑也將中斷。朝鮮由於不滿中國還可能引入美國抗衡中國。

最後北京也要考慮到朝鮮領導人接班問題。這就需要中國同朝鮮各個層面的官員保持來往。一旦朝鮮內部情況有變,中國還有可能施加影響,以確保朝鮮局勢穩定。

因此儘管北京對朝鮮領導人經常出爾反爾,不顧中國國家利益的行為不滿,但由於以上這些原因也不得不採取一種超出常規的溫和態度去迎合它」。

「低力度戰爭」
然而,朝鮮炮擊延坪島和隨後美韓在黃海聯合軍演顯然使中國感到事態不同於以往的嚴重性。

北京擔心朝鮮半島局勢失控,擔心如果再發生擦槍走火事件,美韓會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從而引發「低力度的戰爭」,進而對中國的戰略利益產生威脅。

避免這種「低力度戰爭」的發生,中國認為應該採取的是外交上的「和風細雨」,而不是「疾風暴雨」。於是便有了中國呼籲六方會談團長開會磋商以及北京同美國的電話交談。

然而,韓國日本和美國對此反應均不積極。

北京「作用有限」
上海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劉鳴認為,中國在這場朝鮮半島危機中的斡旋難以起到作用。

他說,目前美韓和朝鮮非常對立。特別是韓國已經受到人員上的損失,韓國國內政治使它很難從目前強硬的立場上向後退。六方會談的機制目前也難以恢復。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斡旋的空間非常有限。只有當美國在危急的情況下採取某種措,施朝鮮半島的危機才有可能出現轉機。

外交斡旋有賴於美國的配合。解決朝鮮危機的牌最終掌握在美國手裏。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11/101129_ana_korea_china_us.shtml

解密文件披露中國希望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