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北約與俄承諾不再為敵 學者稱暗含分化中俄目的

北約與俄承諾不再為敵 學者稱暗含分化中俄目的
2010年11月26日05:09
來源:《廣州日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今年6月曾在一起吃漢堡。俄羅斯承諾與美國為首的北約不再為敵。卡格爾漫畫

  核心提示

  “美國正在把全球戰略重心轉向東亞,中國是美國下一步戰略設計的焦點國家,因此通過向俄羅斯示好,以解決美國目前的戰略貧困問題,讓俄羅斯在未來中美對峙中保持中立姿態。”

  ——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唐小鬆

  “中俄關系有其內生性的自助動力,並不會為國際形勢一時的風吹草動而發生根本性變化。我們不能因為俄羅斯與西方的關系出現調整就懷疑中俄關系的生命力。”

  ——華東師范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成

  新聞背景

  俄羅斯與北約

  承諾不再為敵

  11月20日,北約峰會在葡萄牙首都裡斯本閉幕。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稱,這次為期兩天的會議是北約61年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北約的新時代即將到來。很明顯,這個“新時代”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北約與俄羅斯的關系得到了極大的緩和,甚至在共同建立歐洲導彈防御系統和應對阿富汗反恐戰爭等敏感問題的合作上達成了一致。

  俄羅斯和北約,這對昔日冤家對頭現在要做“拜把兄弟”。俄羅斯和北約在此次峰會上還書面承諾雙方不再互為敵人。表面上看皆大歡喜,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國內學者普遍認為,北約和俄羅斯的關系恐怕難以一夜之間從敵人變成戰友,至於今后雙方的關系如何發展,依然存在不少變數。

  中國學者還特別強調,北約與俄羅斯歷史性“擁抱”的背后,是他們對中國崛起持有一定程度的憂慮和警惕。西方改善與俄羅斯的關系,可能背后也包含了分化中俄關系的目的。

  本報記者 李明波

  意義

  昔日“冤家對頭”

  現在“拜把兄弟


  在北約-俄羅斯理事會峰會上,俄羅斯同意在彈道導彈防御系統計劃上與北約合作。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俄羅斯和北約都書面承諾雙方不再互為敵人。拉斯穆森說,俄羅斯和北約可能合作擊落來犯導彈。雖然合作的細節還有待敲定,但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評價這次北約峰會時表示,“一段關系艱難、緊張的時期已成為過去”。

  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員唐小鬆教授認為,北約與俄羅斯這對昔日冤家的關系發展有“突破性”意義,“我們知道,冷戰后歐盟內部一直要求北約與俄羅斯發展實質性關系,都難過美國這一關。此次,北約的決定反映了冷戰后北約舊有使命的結束,也體現了歐盟、美國和俄羅斯三方的戰略思維變化和不同追求。”

  華東師范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成認為,當前的國際格局正處在激烈變化和動蕩中,俄羅斯逐步開始有意識地調整對西方的政策,包括俄美關系的“重啟”等,這種轉變的背后也是俄羅斯與西方相互需求的結果。

  楊成詳細解釋說,當前的國際格局大調整其實就是中國的崛起。俄羅斯和西方都已經認識到,中國的崛起和走向強盛是不可阻擋的。因此俄羅斯和西方都要適應國際格局的這種新變化。楊成說,俄羅斯也希望通過對西方政策的戰略調整,既保持與中國的關系,又能重新回到70年代美蘇中三角戰略格局的年代。

  歐洲依賴俄羅斯能源

  美國意在分化中俄?

  唐小鬆表示:“聯系到此前美俄關系的重啟,俄羅斯與北約關系的轉變其實也在意料之中。”從美國來看,冷戰結束后,北約針對俄羅斯存在的歷史原因已經消失,歐盟要求賦予這個組織以新的使命。但美國對歐盟的這些要求含糊其詞,直到2008年美國受到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重創,實力受到損傷,不得不思考給自身帶來沉重負擔的北約生存問題。

  相比之下,歐洲國家更希望與俄羅斯搞好關系。唐小鬆認為,2008年俄格沖突的爆發,給歐盟敲響了警鐘,那就是進一步認識到俄羅斯的“底線”——俄視格魯吉亞、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為不容北約和歐盟染指的東擴邊界線。此后歐洲國家與俄羅斯的關系有了快速發展。歐盟國家依賴俄羅斯的能源,而俄羅斯商品需要歐盟市場。

  唐小鬆還特別提到了美國的如意算盤,他指出美國正在把全球戰略重心轉向東亞,中國是美國下一步戰略設計的焦點國家,因此通過向俄羅斯示好,以解決美國目前的戰略貧困問題,讓俄羅斯在未來中美對峙中保持中立姿態。楊成也贊同說,西方改善與俄羅斯的關系,背后也包含了分化中俄關系的目的。但中俄關系有其內生性的自助動力,並不會為國際形勢一時的風吹草動而發生根本性變化。我們不能因為俄羅斯與西方的關系出現調整就懷疑中俄關系的生命力。

  走勢

  北約內部有美歐矛盾

  俄與北約關系存變數

  對抗了近半個世紀的俄羅斯與北約,是否真的能摒棄前嫌?楊成的回答很謹慎,“俄羅斯和北約只是在這個時期內找到了共同語言,未來能否一帆風順還不好說。”

  楊成回顧了俄羅斯與北約關系發展史:“從歷史上看,俄羅斯與北約的關系一直是磕磕絆絆的,俄羅斯甚至有過很多屈辱的經歷。冷戰后俄羅斯曾經與北約有過短暫的蜜月期,甚至提出過加入北約的設想。但隨后的北約東擴激化了雙方矛盾。”他反問說,如果現在俄羅斯再提出加入北約,北約敢答應嗎?

  唐小鬆也持同樣的觀點。他認為短期內北約可能與俄羅斯建立某種合作機制,但未來依然存在某些變數。歐盟與俄羅斯稱朋道友也不現實,畢竟兩者在不同體系中對抗數十年,一下子很難磨合到位。

  在唐小鬆看來,冷戰后北約內部在如何處理與俄羅斯關系上一直有兩種聲音,歐美對俄羅斯的態度並不完全相同。唐小鬆解釋說,美國關注的是世界范圍內哪些國家可能會對其構成威脅,俄羅斯一直在威脅美國的國家之列。而歐盟則不這麼認為,歐盟覺得歐俄之間存在地緣相近的“利益互需”。

  唐小鬆說:“北約與俄羅斯現在走到一起,只是共同利益的需要。一旦將來美國重新認為俄羅斯威脅到了自己,依然會撕毀雙方在裡斯本達成的所謂書面共識。”

  中國

  中國外交應該更自信

  崛起需承擔更多責任


  楊成特別強調,俄羅斯與北約的親密接觸,不能理解為雙方直接針對中國的舉措。在他看來,俄羅斯與西方關系的走近給中國外交環境造成的影響只是間接的,“我們的思維方式不能像過去那樣,不能動輒將別人的舉動理解成結盟,俄羅斯與北約隻不過是做出了對自己更有利的選擇。”

  無可否認的是,西方世界和俄羅斯確實對中國的崛起保持了警惕之心。從歷史上,任何新興大國的崛起之路都是如此。此外楊成還建議說,中國外交應該表現出足夠的自信。中國要不僅在話語上,同時也重要在行動中展示,中國願意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新的地區安全與發展機制中擔當“負責任的大國”,樂於與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成果,從而緩和乃至消除西方、周邊國家對中國崛起可能產生的顧忌與疑慮。

  背景資料

  俄與北約步入3.0時代

  北約是二戰后美國和歐洲民主國家共同建立的一個軍事組織,目的是和前蘇聯主導的華沙公約組織相對抗,保護北約盟國的安全。從北約成立到冷戰結束,這個時期是北約與俄羅斯(前蘇聯)關系的1.0時代。那個時代,雙方關系劍拔弩張,各自視對方為最大威脅,不斷擴軍備戰。

  冷戰結束后,俄羅斯繼承了前蘇聯的一切國際權利和義務,北約與俄羅斯的關系進入2.0時代,這一階段北約持續東擴,不斷擠壓俄羅斯的生存空間,雙方關系有緩和期,也有緊張期,尤以2008年俄羅斯與格魯吉亞的軍事沖突為代表。

  2010年11月,北約峰會在葡萄牙首都裡斯本閉幕。北約與俄羅斯宣布書面承諾雙方不再互為敵人,北約與俄羅斯的關系進入3.0的新時代。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321382.html

俄國同意參與北約導彈防禦計劃

北約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說易行難

普京建議俄羅斯-歐盟的聯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