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醞釀30年 印度首款國產戰機亮相顯國防科技能力

醞釀30年 印度首款國產戰機亮相顯國防科技能力
2011年01月28日08:44
來源:《鄭州晚報》
“光輝”戰斗機在閱兵式前的彩排。

因研發成本節節攀升廣受批評

  印空軍計劃明年部署該款輕型戰斗機

  光輝屬幾代機?


  印度媒體指出,當初在研發“光輝”時,有關方面本將其定位為第四代戰斗機,但到投產時,它僅僅可以算作是一款三代或是三代半戰斗機。

  據英國媒體1月27日報道,在美國取消對印度軍事研究部門的制裁僅僅數小時之后,印度就公開了首款國產戰斗機,突顯出其日益增長的國防科技能力。

  飛機的重要部件依賴進口

  在26日印度展示其國防力量的“共和日”閱兵儀式上,這款醞釀了30年的輕型戰斗機首次公開亮相。“光輝”戰斗機研發成本節節攀升,在國內遭到民眾批評,但印度空軍有望於明年部署這款戰斗機。

  兩周前,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期間,中國試飛了國產隱形戰機。

  印度將中國視為在亞太地區日益崛起的軍事對手。“光輝”戰機由印度國有的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在位於班加羅爾的中心設計。該戰機使用了美國通用電氣的發動機。作為印度軍工產業本土化項目的一部分,印度空軍預計將裝備140架“光輝”戰機。

  在閱兵式前夕,美國取消了對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和DRDO實施的出口禁令。印度將可以從美國進口高科技軍事裝備,從而獲得相對於中國的優勢。

  印度正努力實現空軍的現代化

  印度是全球增長最快的軍火買家之一。該國去年的國防預算約為300億美元,目前正在購買一系列軍事裝備,以縮小與相鄰的中國的差距。中國與印度的過境爭端以及中國日益增長的海軍實力,都讓印度感到擔憂。

  印度還懷疑中國向其主要對手巴基斯坦提供了軍事支持,尤其是向后者提供了噴氣式戰機和無人駕駛飛行器技術。1998年,印度的核試驗震驚了世界。之后美國對印度實施了制裁。巴基斯坦幾天后也進行了自己的核試驗,為兩國之間的敵意增加了核元素。印度公開“光輝”戰機之際,該國正努力實現空軍的現代化。印度計劃購買126架多用途戰斗機,價值約110億美元。合同的競爭者包括俄羅斯的米格-35、波音的“超級大黃蜂”、法國的“陣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16、瑞典薩博的鷹獅和“歐洲戰斗機台風”。預計印度將在未來6個月決定優先供應商。 透視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3603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