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馬庫斯:埃及的動蕩意味著什麼

馬庫斯:埃及的動蕩意味著什麼
BBC外交事務記者 馬庫斯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26
埃及曾經是阿拉伯世界的核心

1960年代,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軍事和外交大國,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積極地推行新的泛阿拉伯民族主義。

50多年過去了,如今在中東地區扮演主要戰略角色的卻是三個非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土耳其、伊朗。

儘管如此,埃及在這一地區的地位依然重要 — 而這並不僅是由於歷史原因。

埃及的廣闊疆土和軍事實力使其在阿拉伯世界中享有重要的話語權。

埃及還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關鍵盟友之一,獲取的美國軍事援助僅次於以色列。

當然,埃及同中東地區其它國家面臨同樣的挑戰:貧困、日益年輕化的人口、失業率上升,以及民主的匱乏。

埃及對整個中東地區有一個演示性的作用。

突尼斯發生的抗議使總統倒台。中東國家雖然擔心,但總覺得風暴也許會逐漸平息。

但是如果埃及的穆巴拉克倒台,結果將會非同一般。

目前的動蕩局勢中最無法確定的是,如果埃及政府真的垮台,那麼誰能來收拾殘局?

突尼斯總統倒台後該國未來會如何在短期內還沒有答案。

而如果埃及政府被掃地出門,那麼其影響將遠及華盛頓。

對於埃及的伊斯蘭反對派來說,這會不會是一個機會?局勢會繼續混亂下去,還是軍隊會出面維持政局?這些都沒有答案。

不過已經可以看出的是,埃及抗議示威觸動的神經遠遠超出了中東地區。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1/110128_egypt_significance.shtml

以色列部長敦促埃及使用武力

埃及抗議活動進入第三天蘇伊士'大屠殺'謠言

多國領袖呼籲穆巴拉克避免暴力

阿拉伯人悲劇的根源在哪裏:穆巴拉克走了又如何?

互聯網上最驚人的視頻#埃及#一月廿五日

開羅逾20萬人集結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精心安排的風暴:美國通過也門、埃及、突尼斯發送浪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