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大嶼山紅嘴鷗染禽流感亡

日發生禽流感 韓爆大規模口蹄疫
西元2011年01月25日
【新唐人2011年1月24日訊】日本政府星期一宣布,為了阻止宮崎縣禽流感疫情擴散,已派出自衛隊協助撲殺受感染雞隻。

而鄰國韓國近日也爆發大規模的口蹄疫疫情。

日本官方周五公佈爆發禽流感疫情,確認是H5型禽流感病毒,隨即撲殺農場的1萬隻雞,緊接著周日(23號)在宮崎縣,又確認另一起疫情,於是在星期一派出自衛隊協助撲殺養殖場的41萬隻雞,並且徹底消毒該區。

當地民眾質疑,為什麼再度爆發疫情。
宮崎縣居民:"我必須懷疑,為什麼這種事情又在宮崎縣發生。"
宮崎縣居民:"這真是可恥,前政府和現在的政府已經盡力做到最好,但是還是無法阻止疫情發生,我懷疑是不是有什麼措施遺漏了。"


大嶼山紅嘴鷗染禽流感亡
(明報)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16:45
漁護署 發言人表示,一隻在大嶼山 檢獲的紅嘴鷗對H5禽流感 病毒的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

該雀鳥屍體於1月24日在大嶼山南環路81號被發現及檢走。紅嘴鷗是香港常見的冬候鳥。

發言人表示,撿走雀屍地點的三公里範圍內沒有雞場。

因應這宗個案,漁護署已致電家禽農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除家禽農戶外,漁護署亦已去信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提醒他們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巡查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

(即時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6/4/mf4b.html

鴉屍現H5N1 米埔拒關閉
(星島)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本港持續寒冷,禽流感 亦轉趨活躍。繼周一在元朗檢走的鵲鴝確診帶有H5N1 禽流感病毒後,翌日在大嶼山 大澳發現的另一隻大嘴烏鴉屍體,也確定帶有禽流感病毒。有傳染病專家指,野鳥感染禽流感後死亡,所帶病毒量較低,傳染給人類的機會相對輕微。

  漁護署 指,本周二於大澳新基街檢走一隻大嘴烏鴉屍體,當時已嚴重腐爛,經連串測試後,昨證實該雀屍帶有H5N1病毒,而檢走雀屍的三公里範圍內沒有雞場。署方周一在元朗錦繡花園 垃圾站附近檢走的鵲鴝,亦證實帶有H5N1病毒。

  中心:觀鳥仍安全

  政府各部門會嚴格執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漁護署亦已致電家禽農戶,並去信雀鳥店主、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人士,提醒他們採取適當預防措施。

  雖然元朗及大澳相繼發現帶禽流感病毒的野鳥屍體,米埔 自然保護中心暫時無需關閉。中心經理鄭定基說,市民可以直接接觸野鳥的機會甚微,唯一擔心是H5N1病毒會否透過雀鳥糞便傳播,中心已加強清潔 工作,亦盼市民提高衞生警覺意識。按規定,在自然保護區周邊範圍三點五公里內,一個月內找到三隻帶病毒雀屍,中心才需關閉,故現時往米埔觀鳥仍然安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過往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絕大部曾與感染禽流感的雞隻或雞隻屍體有緊密接觸;如野鳥因禽流感病毒死亡,雀屍的病毒量一般較低,料感染人類的機會不大。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1/3/mcn2.html

錦綉花園鵲鴝屍染H5
2011年01月20日(四)

【本報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證實,本周一在元朗錦綉花園檢走的鵲鴝(俗稱豬屎喳)屍體,對H5禽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為今年首宗禽鳥帶禽流感個案,亦是今冬第二宗。漁護署已提醒物業管理公司加強清潔及消毒,附近的米埔自然護理區無需關閉,當局加強監察鄰近三個雞場。傳染病專家指,雀屍帶禽流感非罕見,年近歲晚內地雞隻入口本港量增,當局須特別留意。

雀屍地點鄰近三雞場
漁護署指,鵲鴝屍體十七日在錦綉花園垃圾站附近檢走,初步測試對H5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發現雀屍地點三公里範圍內包括有米埔自然護理區及三個雞場,該署已立即派員到雞場巡查,並無發現雞隻異常死亡,並致電家禽農戶提醒他們加強生物安全措施。根據去年實施的新指引,米埔自然護理區可繼續開放,米埔會加強預防禽流感措施。

本身是錦綉花園居民的元朗區區議員邱帶娣稱,錦綉花園鄰近米埔及大自然,發現雀屍甚至禽流感雀屍難以避免,希望管理公司切實加強清潔及消毒工夫,居民緊記勿接觸雀屍。傳染病專科醫生兼H5N1關注組發言人勞永樂稱,鵲鴝帶禽流感病毒不罕見,本港禽流感風險一直存在,但上月已有雞屍證實帶毒,當局應留意內地不同渠道供港的雞隻。

觀鳥會資料顯示,鵲鴝是本港常見留鳥,全港多逾二千隻,主要在田邊或公園活動,雖屬留鳥但仍會跨境飛行,因此亦難判斷是在本港還是鄰近地區染病。繼大嶼山沙螺灣上月尾一隻雞屍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後,本港今冬發現第二宗禽鳥染禽流感。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120/00407_022.html?pubdate=20110120

袁國勇相信今年流感情況會比去年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