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日媒:奧巴馬國情咨文隻字不提日本震動日本政壇

日媒:奧巴馬國情咨文隻字不提日本震動日本政壇
2011年01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1月25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在國會發表2011年國情咨文。

  人民網1月27日訊 據日本新聞網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時間25日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中,隻字未提日本,讓日本政府和政界感到極大的震動。時事通訊社26日發自華盛頓的消息稱,美國總統的這一舉動,顯示在中國和印度日益強盛的背景下,在世界經濟這一舞台上,日本的地盤已經下沉。

  奧巴馬總統在演說中,反復強調了中國和印度的競爭力,並例舉了中國的“世界最高速的超級電腦”、“世界最大的民間太陽能研究設施”、“高速鐵路列車的制造”等,明確表示了中國在經濟和科技領域已經成為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

  奧巴馬甚至對於韓國也大加贊賞,認為韓國是一個“教育立國”的國家,教師正在成為這一國家的基礎。並感謝韓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讓美國有7萬人獲得了就業的機會。

  但是,奧巴馬在這一篇重要的國情咨文中,隻字未提“日本”,讓一再強調要與美國建立最強同盟國的日本倍感氣餒。

  時事通訊社的報道說,在過去數次的國情咨文中,布什總統在北朝鮮核問題上談到過日本的作用。但是,此次奧巴馬總統在談到朝鮮問題時,隻提到韓國。時事通訊社的報道指出,在奧巴馬的眼裡,似乎沒有日本。他在去年的國情咨文演說中,也根本沒有提到日本。這一問題顯示,日本在國際經濟舞台上的地盤已經下沉。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首相官邸還沒有就此問題發表看法。(董菁)

奧巴馬咨文隻字不提日本
(明報)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08:55
美國 總統奧巴馬 在國情咨文中,隻字未提日本 ,令日本政府和政界感到極大的震動。

時事通訊社發自華盛頓 的消息稱,美國總統的這一舉動,顯示在中國和印度 日益強盛的背景下,在世界經濟這一舞台上,日本的地盤已經下沉。

奧巴馬總統在演說中,反覆強調了中國和印度的競爭力,並例舉了中國的「世界最高速的超級電腦」、「世界最大的民間太陽能研究設施」、「高速鐵路列車的製造」等例子,明確表示,中國在經濟和科技領域已經成為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

奧巴馬甚至對韓國 也大加讚賞,認為韓國是一個「教育立國」的國家,教師正在成為這一國家的基礎。他並感謝韓國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讓美國有7萬人獲得了就業的機會。

但是,奧巴馬在這篇重要的國情咨文中,隻字未提「日本」,讓一再強調要與美國建立最強同盟國的日本,倍感氣餒。

時事通訊社的報道說,美國前總統布殊 在之前多次的國情咨文中,均在朝鮮核問題上,談到日本的作用。

但是,此次奧巴馬總統在談到北朝鮮問題時,只是提到韓國。

時事社指,在奧巴馬的眼裏,似乎沒有日本。他在去年的國情咨文演說中,也根本沒有提到日本。這個問題顯示,日本在國際經濟舞台上的地盤已經下沉。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首相官邸未就此問題發表看法。

(日本新聞網)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7/4/mfjg.html

奧巴馬發表國情咨文 屢提中國
2011-1-26

【大公網訊】綜合媒體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於本地時間26日10時,在國會發表他上台後的第2份國情咨文。今年的國情咨文以提升美國全球競爭力為主要內容,討論如何在教育和基礎建設領域進行投資並產生新的就業機會,並就美國未來方向給出正確信號。

「世界已經發生變革」奧巴馬拿中國刺激美國

奧巴馬今年的國情咨文以提升美國全球競爭力為主要內容,並表示希望從創新、教育、基礎設施三個方面努力實現經濟複蘇。他說道,「所以,世界已經發生深刻變革,對就業的競爭也是真實的,但這不應令美國人膽怯,相反應被視作一個挑戰。」

奧巴馬鼓勵美國應重視教育和創新。他說,中國和印度等國都已經意識到這種挑戰,正在這個新世界中展開競爭,「所以,他們讓他們國家的孩子更早地接受教育,並將重點放在數學和科學上。他們在新技術研發上加大投入。中國最近已擁有了全球最大的私人企業太陽能研發設施,也研發出了全球最快的計算機」。

他表示美國應更加重視基礎設施建設,並說道,過去美國擁有最好的基礎設施,但現在這個領先地位已逐漸被別國趕超:歐洲和俄羅斯對鐵路的投入要比美國大,中國已打造出更快的火車和更新的機場。他說,「所以,我們必須要做得更好」。

此外,奧巴馬在演講中還強調創新對於美國的重要性。他稱希望美國能像「蘇聯1957年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一般」,用創造力「征服」世界。

提議凍結部分政府開支減少4千億赤字

奧巴馬在演講中還強調美國應削減債務。他說,美國要贏得未來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確保美國不能被一個債務大山埋葬。他表示,目前美國的財政狀況極其困難,呼籲凍結某些聯邦支出、並對國會議員為特殊項目撥出指定用途資金的活動實施禁令。

奧巴馬提議,今後5年政府應凍結部分支出,這樣國家在未來10年能減少超過4000億美元赤字。

分析人士稱,奧巴馬在闡述這一問題時所表現出來的中立派觀點意在向民眾傳達以下信息:他在處理財政問題時是謹慎自律的,並願與在國會中逐漸占據優勢的共和黨合作。

2035年美國八成電力應來自清潔能源

奧巴馬在演講中還強調美國要更加重視清潔能源研發。他認為,如果企業家意識到清潔能源擁有巨大的潛在市場,那麼清潔能源行業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因此,他邀請全體國民與其一起設定新目標:到2035年前,美國80%的電力都來自清潔能源。

奧巴馬說,為實現這一目標,美國需要發展風能、太陽能、核能、潔淨煤和天然氣等一切清潔能源。他還要求民主黨和共和黨通力協作、實現這一目標。

重申將如期撤軍阿富汗

在外交方面,奧巴馬著墨不多,重點聚焦了美國國內經濟問題。不過他對美國前線戰士表示敬意,同時重申美國打贏阿富汗戰爭並從7月開始撤軍的決心。

在伊拉克方面,奧巴馬指出,今年美國人民將同伊拉克人民建立長久的夥伴關係,美國將完成從伊拉克全部撤軍。他說:「美國兌現了諾言,伊拉克戰爭即將結束。」

奧巴馬還表示,「基地」組織及其分支仍在謀劃襲擊美國,不過情報人員和執法部門不斷粉碎他們的陰謀,保護美國的城市和領空安全。

對於在阿富汗抗擊「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戰爭,奧巴馬表示,美國正在加強阿富汗當地人民的力量,同他們建立持久的夥伴關係。今年,美國將同另外近50個國家一起合作幫助阿富汗完成安保移交,美軍從今年7月開始撤離阿富汗。

同時,奧巴馬還指出,潛伏在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正面臨自2001年以來最大的壓力,他們的頭目和根據地正在被鏟除,「我們已向全世界表明決心:我們絕不妥協,絕不動搖,我們將會打敗他們。」

另外,在伊朗問題上,奧巴馬表示,為了促使伊朗履行職責,伊朗政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最嚴厲制裁。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美國將同盟友韓國站在一起,堅決要求朝鮮履行承諾放棄核武。

聯合早報網26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1/26/roll_news-1342508.htm

歐巴馬國情咨文摘要 (上)
(路透)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12:05
(路透華盛頓 25日電)美國 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國會面前發表國情咨文演說,以下是白宮準備的聲明稿摘要上部分:

●為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祈禱

過去兩年,今晚在座的各位有意見相左之處,這並非秘密。我們的辯論非常激烈,我們積極悍衛自己的信念。這是件好事,是健全的民主所需要的,這協助我們成為一個國家。

但是土桑市(Tucson)的悲劇讓我們停下來。在所有噪音、激情,和公共辯論激起的仇恨當中,土桑事件提醒我們,不論我們是誰、來自哪裡,每個人都具有更大的意義,比政黨或政治傾向更重要,就是我們都是美國家庭的一份子。

●凍結支出

我提議從今年起,凍結未來5年的國內年度預算。這項行動將使未來10年減少超過4000億美元 赤字。

●減少漏洞和減稅

我要求民主黨 和共和黨議員簡化系統,解決漏洞問題,創造公平競爭平台,並用省下來的錢進行25年來首次調低企業稅,而不需增加赤字。

●取消石油補貼

我要求國會取消目前拿納稅人錢提供石油公司的數十億美元補貼,我不知道,你們是否已注意到,但他們靠自己表現很不錯。

●伊朗 和北韓 議題

鑑於外交上的努力,堅持伊朗必須負起義務,因此伊朗政府目前面對空前嚴厲的制裁。至於朝鮮半島方面,我們和盟國南韓 站在同一邊,堅持北韓必須達成放棄核武的承諾。

●富人稅

如果我們真的在乎赤字,就不該讓2%的頂端富人減稅措施繼續延長下去。

●健保

我聽說你們部分人對最新的健保法有些疑慮,我要先說,所有事情都能改進,如果你們有點子,能讓這個法律更好、更負擔得起,我很渴望能和你們合作。

●兩黨赤字委員會

我提議的大部分緊縮方案僅針對國內年度預算,僅佔預算的約12%。若要進步,我們必須停止假裝這些縮減就夠,它不夠。我去年成立的財政委員會(FiscalCommission)說得很清楚。他們的結論是,打擊赤字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多餘開支就砍掉─不論是國內預算、國防預算、健保預算,還是因為減稅和漏洞產生的花費。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6/21/meyi.html

歐巴馬國情咨文摘要(下)
(路透)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12:06
(路透華盛頓 25日電)美國 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國會面前發表國情咨文演說,以下是白宮準備的聲明稿摘要下部分:

●推動潔淨能源

潔淨能源突破,將製造潔淨能源就業機會。因此,今晚我邀請你們加入我的新目標:到2035年之前,美國80%電力將來自潔淨能源。有些人要風力和太陽能,有些人則要核能、潔淨煤和天然氣。為了達成目標,我們全部都要。

●巴西 行和外交關係

我們已經重啟俄羅斯 關係,並強化和亞洲盟國的關係,同時和印度 等國家建立新合作關係。我將於3月訪問巴西、智利和薩爾瓦多,為了美洲發展建立新聯盟。

●無線網路政策

未來5年內,我們將讓98%美國人使用寬頻無線網路,讓美國所有地方都與數位時代接軌。

●和巴拿馬 、哥倫比亞和南韓 的貿易協議

我在就任前,就曾清楚表明要加強貿易協議,我只會簽署對美國工人、提升美國就業有利的協議。我們和南韓簽訂的協議就是如此,我還計畫和巴拿馬與哥倫比亞簽訂協議,並繼續在亞太地區及全球進行貿易會談。

●突尼西亞暴動

我們看到突尼西亞人同樣渴求自由,證明人民意志戰勝獨裁者。今晚,我們聲明:美國和突尼西亞人民站在一起,並支持所有人民追求民主的願望。

●撥款與遊說

因為大家有權知道,選出的民選官員何時會見遊說團體,我要求國會仿傚白宮做法:在網路公佈所有資料。且因為美國人有權知道,特殊關係者是否要求立法附帶決議小型工程,國會兩黨應該知道:如果送交給我簽署的法案包括指定用途的專款,我將否決該項法案。

●蓄勢待發

我們正蓄勢待發。經歷已知最嚴重的經濟衰退2年之後,股市強勁反彈。企業獲利上升。經濟再度往上成長。

●不分黨派的精神

新法律只有在民主黨 與共和黨共同支持下才會通過。不管是攜手前進或互相敵對,我們都將迎接大過黨派、大過政治的挑戰。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26/21/meyj.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