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哈佛天文學家稱外星人可能不存在 人類是唯一生命

哈佛天文學家叫板霍金 稱外星人可能不存在
人類是唯一生命
2011年01月25日08:26 來源:無來源
當前發現的數百顆系外行星環境均十分惡劣,無法支持生命存在
外星人也許隻能存在於科幻作品中

  北京時間1月25日消息,美國哈佛大學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霍華德·史密斯指出外星人可能並不存在,人類在宇宙中是一個完全孤獨的存在。即使可能存在數萬顆體積與地球類似的其他遙遠行星,但這些行星的生存環境可能太過惡劣,無法支持生命存在。也就是說,外星人也許隻能存在於科幻作品中。

  史密斯認為發現外星人的可能性極低,即使發現外星人,我們幾乎也無法與它們取得聯系。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共發現500顆系外行星,但他們認為宇宙中還存在數十億顆其他系外行星。但史密斯指出,很多系外行星距離母星太近或者太遠,表面溫度過高或者過低,無法支持生命存在。其他擁有異常運行軌道的系外行星溫度會劇烈變動,讓液態水的存在成為一種不可能,而液態水正是構成生命的一個基本要素。

  史密斯說:“我們發現絕大多數其他行星和恆星系統都與我們的地球和太陽系存在巨大差異。它們非常不適於生命存在,也就是說,我們在宇宙中可能是一個孤獨的存在。與我們類似的恆星系統或者系外行星數量很少。這些星球距地球異常遙遠,任何星球上的智能生物與人類取得聯系的可能性極低。”

  史密斯的觀點引發爭議,與其他著名科學家的觀點相矛盾,后者認為外星人一定存在。2010年12月,斯蒂芬·霍金教授表示,考慮到宇宙中存在數十億個星系,認為宇宙中存在其他生命是一種非常合理的想法。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指出,有多達4萬顆系外星球上可能有生命存在。

  但史密斯認為這種估計過於樂觀。他說:“隻有距離地球相對較近的星球——可能達到1250光年——上的生命才有可能與我們建立聯系。在這個距離內,外星人才有可能收到我們的信號或者向我們發送信號並被我們接收到。但這種通訊仍需歷時數十年或者數百年之久。”(孝文)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07762.html

人類很孤獨 宇宙中找尋人類同伴希望渺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