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北京天降冰塊洞穿平房屋頂疑來自飛機

北京天降冰塊洞穿平房屋頂疑來自飛機
2011年01月31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屋頂被砸出一個窟窿,旁邊尚有冰塊遺留。本報記者朱嘉磊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劉乃榕)昨天北京天氣晴好,朝陽區金盞鄉沙窩村村民張先生家卻迎來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塊直徑約15厘米的冰塊從天而降,將他家一間平房的屋頂砸穿。住在隔壁的工人說,事發時隱隱約約聽到有飛機從上空飛過,懷疑肇事冰塊是從首都機場進港航班上掉下來的。

  平房屋頂被砸穿

  張先生的家位於朝陽區金盞鄉沙窩村東南,四周都是兩層小樓和平房,並無高層建筑。被砸平房位於小院東南角,是一個用於加工沙發的車間,屋頂用木板搭成,上面覆蓋水泥瓦。

  昨天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這間平房屋脊一側出現一個長約40厘米、寬約20厘米的窟窿,地上散落著一些水泥瓦片、木板碎片和冰塊,屋頂亦有部分冰塊尚未消融。

  工人胡先生說,昨天上午8點多,他在隔壁房間睡覺,隱隱約約聽到有飛機從上空飛過,隨后突然聽到“?”的一聲巨響,以為是隔壁房子塌了。等他穿好衣服跑出來時,發現院子裡有少許碎冰。推開隔壁房間看時,發現屋頂被冰塊砸出一個大洞。胡先生懷疑,肇事冰塊可能是從剛剛飛過的飛機上掉下來的。

  據張先生介紹,沙窩村正好位於首都機場進港航班航線下方,常有飛機從村子上空飛過。根據現場碎冰,張先生估計肇事冰塊碎裂前直徑在15厘米左右。

  “就要過年了,房子被砸穿,連責任人都找不到,太氣人了。”張先生說,幸好當時屋裡沒人,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冰塊來路成謎團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首都機場,新聞中心工作人員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航班掉落冰塊砸中地面建筑的情況。該工作人員表示,飛機起飛前如果機身結冰,一定會做除冰處理。昨天北京天氣不錯,從首都機場起飛的航班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無法確認肇事冰塊來源。

  據專家介紹,各種飛行器在含有水氣的大氣中飛行,當飛行器表面的氣流溫度低於0℃時,在該表面處就會結冰。一般說來,在低於6700米的高度飛行,結冰更為嚴重。結冰常發生在翼面(機翼、尾翼和操縱面)和發動機內(因為那裡有較低的局部溫度)。

  北京市氣象台工作人員表示,根據昨天北京的天氣狀況判斷,肇事冰塊肯定不是冰雹。

  “無主”冰塊洞穿屋頂的消息也引起天文學家關注。北京天文館隕石專家張寶林表示,太空中存在一種“隕冰”,2010年,河北豐寧和任丘先后兩次發生“天降冰塊”事件,他們都留有樣本,但目前尚未確認這些冰塊是不是“隕冰”。張寶林表示,他將向領導匯報此事並聯系事主張先生,前去張家取些冰塊樣本進行研究。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54896.html

華北旱情持續河北900萬人受災

我國經歷近23年來最冷冬天 平均氣溫-4.7℃

德州狹長地帶的3至4呎大型冰雹暴 - 原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