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民主派送別支聯會主席司徒華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

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香港民主派送別支聯會主席司徒華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03

各路泛民主派人士紛紛出席了司徒華的遺體告別式。

香港民主派元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葬禮以基督教儀式舉行,大批民主派人士參與送別。

司徒華的靈柩在「六長四短」的鐘聲下被引領到教堂內進行安息禮拜,寓意爭取平反1989年「六四」民運。

港府此前拒絕了王丹赴港出席司徒華葬禮的申請,前工自聯成員呂京花則持美國護照低調入境,成為唯一能出席的流亡海外民運人士。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星期六(1月29日)下午帶領六名副局長級官員到教堂出席公祭儀式,但只短暫逗留了數分鐘。

港府對待司徒華喪禮的態度引起了本地媒體的廣泛揣測。所有局長級官員都沒有隨曾蔭權到教堂祭奠,而他們致送的花圈也沒有寫上官銜。

除了曾蔭權,英美等15國的駐港領館、親北京政團民建聯和自由黨的代表也有在安息禮拜之前的公祭上致哀。

千人送別
舉行葬禮的聖公會九龍聖安德烈堂早在星期六早上就開放給市民進場祭奠。據治喪委員會公布,共有4400餘人到場致哀。

一些年紀較大的致祭市民心情尤其激動,在獻花處痛哭,支聯會代理主席李卓人上前安慰。

司徒華的家屬在安息禮拜上分享了其生前的生活片段,其中,曾在新華社任職的胞弟司徒強透露,司徒華生前乃故意聲稱兄弟兩人甚少見面,是要避免遭人利用中傷兄弟感情。

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牧師則在講道中讚揚司徒華一生履行公義,堅持平反「六四」民運,並說「六長四短」的鐘聲「敲碎了政府官員的心」。

出席安息禮拜的除了李柱銘等民主黨的戰友,還包括岑建勛等前任和現任支聯會常委,司徒華生前創立的教協代表,以及天主教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等親民主派人士。

司徒華靈柩最後在朱耀明、李卓人和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等八人扶靈下送出教堂,運往火化。按照其生前遺願,骨灰將分別撒往海中和紀念花園。

司徒華生前領導的多次社會運動都集會以至於「六四」週年悼念晚會,都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進行,治喪委員會也將安排在下月底於維園舉行公眾追思會。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29_hongkong_szeto_wah_funeral.shtml

香港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因癌症病逝

香港觀察:港人對政府的信任宣告破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