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捲入印度媒體間諜指稱 噶瑪巴否認

噶瑪巴捲入印度媒體間諜指稱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47
印度報道說噶瑪巴1999年逃亡也受到懷疑

印度喜馬偕爾邦警方在流亡西藏佛教領袖第17世噶瑪巴的寺院中發現了價值印度盧比6千萬的外國貨幣,包括價值130萬印度盧比的人民幣。

周四印度警察突襲了位於達蘭薩拉附近的17世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所在的上密院。之前警方在一輛汽車中發現了1千萬盧比並且逮捕了兩人,這兩人透露了金錢的來源。

印度媒體對於從上密院收繳現鈔金額有不同報道,《印度快報》稱是3500萬盧比(76萬美元),半官方通訊社PTI則稱是40萬盧比(9000美元),而《印度斯坦時報》則說有6千萬盧比。

《印度斯坦時報》稱,警方在此之前於烏納鎮攔查一輛接送喇嘛到達蘭薩拉的汽車,並搜獲1250萬盧比現鈔。

人民幣現鈔
西藏流亡政府新聞與國際關係部以及宗教部均拒絕向BBC中文網評論有關報道。

印度媒體報道稱,警察從上密院內帶走了噶瑪巴的一名助手以及多箱現鈔。除了發現大量中國貨幣外,警方認為他們找到了使用黑錢購買土地建造寺廟的重要線索。

喜馬偕爾邦警方負責人說,找到中國貨幣對警察來說是個重大線索。警察還同時繳獲了20多種其他國家的貨幣。

警方表示,噶瑪巴活佛本人可能會受到盤問,因為那些貨幣是從他的一個貼身助手的房中被發現的。他的那位助手目前被警方拘押。

陰謀論
印度電視新聞報道說,印度安全機構打算盤問噶瑪巴活佛,問詢他同中國的關係。報道說,噶瑪巴活佛被懷疑計劃建立親中國的寺院。

警方負責人還透露,噶瑪巴活佛的信徒已經申請在印度西達巴瑞為噶瑪巴活佛建造一座寺院和住所。

噶瑪巴活佛自從1999年12月逃亡到印度達蘭薩拉後一直在達蘭薩拉附近的上密院居住。後來他被達賴喇嘛確認為噶舉派的最高領袖噶瑪巴活佛。

印度報紙報道說,噶瑪巴活佛是唯一得到達賴喇嘛和中國承認的藏傳佛教領袖,他一直受到印度情報機構的關注。

印度電視台還報道說,有印度安全官員認為噶瑪巴活佛當初從中國「出逃」是經過北京一手策劃。不過印度官方到目前為止尚未作出任何評論。

「無端指責」
不過在英國西敏寺大學的西藏和中國問題學者迪比亞什認為印度媒體報道的傳聞為無稽之談,但他說即使是無端猜測,也對噶瑪巴活佛在印度的聲譽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損害。

他認為警方不會僅僅因為一些不法的土地交易就襲擊寺院,特別涉及噶瑪巴的時候。他說馬偕爾邦警方介入肯定得到高層的准許。

迪比亞什認為,從馬偕爾邦負責人的聲明以及關於中國間諜的報道看,印度當局對此事進行公正調查的機會已經很小。

有印度背景的學者迪比亞什評論說,印度對中國不理性的政策以及對西藏社區內部政治的無知導致印度不能執行一種道德的和講究策略的政策,這一切都不會成功。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28_karmapa_rmb.shtml

噶瑪巴否認和中國政府有任何牽連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28

據來自印度達蘭薩拉的消息說,警察在當地時間星期五(1月28日)晚間詢問了流亡印度的西藏佛教領袖第17世噶瑪巴活佛,試圖查清從他的寺院中搜出巨款的來源。

第17世噶瑪巴活佛是藏傳佛教的第三號領袖人物,僅次於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他在1999年12月逃亡到印度,一直居住在達蘭薩拉的上密院。

達蘭薩拉所在的喜馬偕爾邦警方在星期四(1月27日)搜查上密院時查獲大約價值78萬美元的各國貨幣,有20多個幣種,包括中國的人民幣。

間諜指稱

當地的一位警方負責人對媒體說,「發現的現金數額巨大,我們一定要查清楚這些錢的來源和用途。」

此前曾有印度媒體報道說,噶瑪巴可能是中國當局派往印度的間諜,希望成為在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的領袖。

據印度媒體星期日(1月30日)引述噶瑪巴發表的一份聲明說,他同中國政府沒有任何聯繫。

聲明還說,「這筆現金是來自當地和許多不同國家的信徒出於慈善目的捐款,而世界各地的寺院以不同形式收到信徒的捐款,這並不奇怪,並不新鮮,也很正常。」

聲明在解釋搜查出的人民幣現金時說,「噶瑪巴活佛在西藏有眾多的信徒,他們通常以人民幣捐款。」

達賴喇嘛:應該把錢存銀行

據報道,印度警方搜查噶瑪巴寺院的行動是由一起所謂非法在喜馬偕爾邦購地的案件引發的。

但是噶瑪巴在最新發表的聲明中說,噶瑪巴目前居住在臨時住所,一直希望建造一座寺院長期居住。聲明還說,有關的購地計劃正在進行之中,並且已經報告給了印度當局。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日正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羅爾,他在就這一問題受到記者的提問時明確表達了對噶瑪巴的支持。

達賴喇嘛說,「沒有什麼中國的聯繫,這些錢都是捐款。不過就這件事來說,應該把錢存到銀行裏。」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1/110130_karmapa.shtml

印警搜噶瑪巴寺廟檢「巨額現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