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自然》:科學家發現獨立於基因的生物鐘機制

《自然》:科學家發現獨立於基因的生物鐘機制
2011年01月28日09:31
來源:新華網

這種機制的驅動力可能來自新陳代謝機制本身
  生物鐘控制著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過去人們一直認為它的“驅動齒輪”是基因。而英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自然》雜志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了獨立於基因的生物鐘機制,這種與新陳代謝有關的機制構成了生物鐘的“第二齒輪”。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報告說,首次發現人類血液紅細胞中也存在生物鐘。與其他細胞擁有脫氧核糖核酸(DNA)等遺傳物質不同,紅細胞中沒有DNA,因此它不會像過去認為的那樣,根據基因發出的信號來調整活動節律。研究人員探測發現,紅細胞中一種名為peroxiredoxin的抗氧化蛋白的含量會出現24小時的周期性起落,這說明有另一種生物鐘機制在起作用。

  英國愛丁堡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同期《自然》雜志上發表另一份研究報告說,他們在海藻中也發現了類似現象。雖然海藻細胞中有DNA等遺傳物質,但在黑暗環境中其DNA不會作為生物鐘的“驅動齒輪”而轉動。研究人員在黑暗環境中也探測到海藻細胞中同一種抗氧化蛋白的含量有周期性起落現象。

  這兩項研究說明,除了基因以外,還存在驅動生物鐘運行的“第二齒輪”。由於這種抗氧化蛋白在細胞新陳代謝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研究人員認為“第二齒輪”的驅動力應該來自新陳代謝機制本身。

  愛丁堡大學的安德魯·米勒教授說,海藻是一種極為古老的生物,因此這種與新陳代謝有關的生物鐘機制很可能已經存在數十億年之久,並在進化中成為人類等生物體內普遍存在的現象。這一發現還說明生物鐘比人們以前所知更精密、更復雜,需要更多深入研究。

  此前研究發現,如果生物鐘因坐飛機、上夜班等原因被擾亂,常會引起新陳代謝紊亂和不舒服,甚至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等疾病,本次研究進展將有助於相關領域的進一步探索。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37345.html

英生物鐘機制研究:人類細胞晝夜節律與藻類相同
2011年 01月 28日 11:46
中國窗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8日報道,英國科學家已辨認出控制所有物種24小時生物鐘的機制,這項發現將讓人們更瞭解因輪班工作引起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憂鬱症和癌症等等。研究也發現,人類細胞裏的晝夜節律與藻類是相同的。

英國劍橋和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可更深入瞭解護士、飛行員和其它從事輪班工作者的健康問題。這些人的生物鐘都因受到干擾無法正常運作。

在研究中,劍橋的科學家首次發現,紅血球細胞也有24小時的節律。

研究員表示,這是一項突破性發現,因為晝夜節律向來被認為與脫氧核糖核酸和基因活動有關聯,但紅血球細胞並沒有脫氧核糖核酸。

領導這項研究的雷迪指出:“這對健康有多重含義。我們已經知道,生物鐘紊亂……與糖尿病、精神健康問題甚至癌症等代謝失調類病症有關。”

他的研究小組把淨化過的紅血球培植在溫度為人類體溫的暗室裏,並在接下來幾天定時抽樣檢驗紅血球。

他們發現,存在於所有生物體內、在血液中大量產生的抗氧化蛋白(peroxiredoxin),其成分會按照一定模式在24小時內來回變化。

研究組在期刊《自然》發表的報告也指出,進一步研究發現,海洋藻類也有類似的24小時生物鐘。這突顯了內部的生物鐘向來很重要,即使是古生物也有晝夜節律。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1-01/28/content_2680950.htm

2 則留言:

鑫哥 說...

如果藥物研製埋的話,人類應該會日夜工作,就好似電燈出黎個時

Autumnson 說...

鑫哥,美國是否有事發生?今天整天只得平時六份一的美國人上到網,一年多以來未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