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美4400多個水壩面臨潰堤風險 數億維修費無著落

美4400多個水壩面臨潰堤風險 數億維修費無著落
2011年02月25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網2月2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4日報道,美國國家大壩安全管員聯合會表示,全美8萬5000個水壩中,有4400多個面臨損毀風險。可是,維修這些水壩的費用數以億計,美國政府看來無力承擔,所以維修費由誰出資令人關注。

  報道以加州克恩縣的伊沙貝拉湖水壩為例子來說明問題的嚴重性。如果伊沙貝拉湖水壩決堤,估計將導致湖區周圍的4000名居民,以及加州農業腹地邊緣貝克斯菲爾德的34萬個居民受災。

  這座具有57年歷史的水壩由美國陸軍工兵團負責建造和管理。

  如果水壩損毀,在最壞情況下,多達1800億加侖的水,夾帶著爛泥、石頭、樹木和其他瓦礫,將直沖克恩河峽谷而下,直達貝克斯菲爾德。洪水將把市中心和住宅區變成一個水深達30米的湖區,且洪水還會繼續向工業區和農業地區擴散。

  美國陸軍工兵團和地方政府都認為,發生這類災難的可能性非常小,因為他們已經採取了臨時步驟來降低風險,如制定了疏散計劃,以及限制水壩任何時候隻能夠儲存相等於最高水量三分之二的水。

  要維修全國水壩,成本驚人。美國國家大壩安全管員聯合會2009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單是維修那些如果損毀可能奪走人命的水壩,就需在12年內撥出160億美元﹔修復所有水壩則需要510億美元。但這還不包括伊沙貝拉湖水壩等由聯邦政府擁有的大約3000個水壩的維修費。

  美國三分之二水壩是私人擁有的,而資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負責管理其他大部分水壩。

  目前很難預測當局要如何籌集這些水壩的維修費,因為規定聯邦政府出資的法案至今還無法在國會通過。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00110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