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英政府擬由前港督彭定康出掌BBC信托

政府擬由前港督彭定康出掌BBC信托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37
下議院將就彭定康的任命舉行聽證會。

英國文化、傳媒與體育部證實,政府推薦由前香港總督彭定康男爵接任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監管機構——BBC信托的主席。

政府聲明說,文化大臣亨特在獨立的遴選委員會分別會見了六名申請人後,決定推薦66歲的彭定康男爵,他將會接替於4月底卸任的現任主席萊昂斯。

下議院文化、媒體和體育委員會將在3月10日傳召彭定康男爵出席就職前聽證會。政府表示將「小心考慮」委員會對此任命的結論,再決定是否確認有關任命。

根據BBC的皇家特許狀,BBC信托主席的任命將最終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所作出。

彭定康在撒切爾夫人出任首相時出任環境大臣。後來彭定康出任保守黨主席,梅傑則出任黨魁和首相。

1992年大選過後,彭定康失掉下議院議席,梅傑繼而任命彭定康出任香港最後一任總督,見證1997年的香港主權移交。

彭定康其後在1999至2004年間出任歐洲委員會的英國代表,並曾任歐盟外交事務專員,另自2003年起出任牛津大學校監。2005年獲女王冊封男爵,成為上議院議員。

萊昂斯自2007年起出任BBC信托主席。他在去年宣佈不會在今年做滿四年任期後尋求連任。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1/02/110226_patten_bbc.shtml

彭定康將接掌BBC
(明報)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05:05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 獲提名出任英國 廣播公司(BBC)主席,以應付該機構的內外棘手問題,但有反對者指,彭定康的親歐立場可能會影響BBC的編輯方針。

首相府料本周批准任命

文化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周五向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舉薦66歲的彭定康(Lord Patten)為BBC信託主席,指他與曾任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及《金融時報》總編輯的蘭伯特(Richard Lambert)、英國廣播公司 信託基金會成員霍奇森(Dame Patricia Hodgson)相比,是候選者中最具聲譽及從政經驗的。

鑑於這位保守黨前主席兼牛津 校監與卡梅倫關係密切,加上其任港督時的智囊黎偉略(Ed Llewellyn)現是首相幕僚,預料首相府本周將正式批准任命,讓他接替4月底離職、親工黨的萊昂斯(Michael Lyons)。

反對者:太親歐恐損中立

BBC信託主席負責制定整體策略方向、監管和審批BBC總裁湯普森(Mark Thompson)等主要行政人員提出的決定。此職每周工作4天,年薪11萬英鎊(139萬港元)。消息人士說﹕「此時此際BBC需要強勢領袖,一個曾處理艱巨事務的人。彭定康個性非常硬朗。他(任末代港督期間)面對中國政府連眼都不眨一下。」

彭定康掌此新職,儘管能讓卡梅倫政府重奪保守黨對此機構的話事權,但有保守黨員認為這位黨內溫和派「太親歐」,擔心其觀點會影響BBC對歐洲的取態。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獨立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219/4/ms8k.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