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瑞士:“全民皆兵”不繳槍

瑞士:“全民皆兵”不繳槍
2011年02月24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圖為一名瑞士適齡軍人在家中展示個人保存的軍械。 劉軍 攝

  瑞士不久前就“預防武器暴力”倡議進行了全民投票,結果56.3%的民眾對倡議投了反對票,這就意味著瑞士將繼續所有適齡軍人把軍用槍械帶回家保管的老傳統。

  瑞士社會黨和綠黨等一些左翼政黨、團體對家庭保管軍用槍械不滿,發起了一項旨在禁止適齡軍人將單兵武器帶回家保管的倡議,建議政府將軍用槍械在軍訓后收回武器庫統一儲存,並建立全國槍支登記機構,以遏制愈演愈烈的社會和家庭槍支暴力。這就是“預防武器暴力”倡議的由來。投票結果顯示,全國26個州和半州中,有20個州和半州、56.3%的公民反對這項倡議。依照瑞士的法律,一項倡議必須同時得到多數州和多數民眾的“雙多數”支持方可通過。因此,這一倡議未能獲得通過。這意味著瑞士人仍然可以自由地擁有槍支,服役的士兵仍然可以把軍用槍支帶回家保管。

  據瑞士國防部的數據,2007年瑞士人家中共有230萬部槍支,其中170萬支屬於軍隊武器,另外有近60萬隻運動槍支和獵槍。在不足800萬人口的瑞士,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在家庭存有武器,堪稱“全民皆兵”。瑞士實行武裝保護為基礎的“永久中立”。《聯邦憲法》規定,每名瑞士適齡男子都有服兵役的義務,加入瑞士國籍的外國人也要服從這項條款。從19歲開始,新兵開始17周的首次軍事訓練后即可將武器彈藥等全套戰斗裝備帶回家保存。隨后,每年接受復訓,為期3周,直到“退伍”。士兵接到命令后,在48小時之內可通過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迅速到達指定地點待命。

  尚武精神在瑞士深入人心。二戰期間,瑞士全民總動員,武裝保衛國家。和平時期,瑞士人對武器的愛好絲毫沒有減退,有從聯邦到村庄的各級射擊節和比賽,幾乎每個地區都有射擊俱樂部和私人射擊俱樂部,還舉辦滑雪射擊賽、旱冰射擊賽、武裝長跑射擊賽等。當然,瑞士也有嚴格的法律和法規來規范武器的使用權限,以免武器泛濫,構成社會威脅。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國際大環境的演變,槍械造成的社會問題日益凸顯。瑞士每年都發生數百起因槍械造成的謀殺、自殺和誤傷案件,而許多肇事槍械就是軍用槍支。1995年,瑞士發生392起使用軍用槍支自殺事件。2001年秋,楚格州政府大樓發生槍殺案件,造成多名議員死傷,歹徒使用的武器就是一支軍用步槍。2007年9月,瑞士聯邦議會國民院通過法令,但只是禁止適齡軍人在家中存放彈藥,軍用槍械仍在家保存。然而,2008年瑞士還是發生了239起使用軍用槍支的自殺事件。

  瑞士醫生聯合組織負責人對於投票結果感到遺憾,他認為,武器問題已上升為公眾安全問題,而改變國民對槍械迷戀的心態還需要時間。但是他希望,此次投票能在國民中引起思考。女權組織主席扎夫勒表示,盡管倡議未被通過,但許多針對槍械保管和使用的法律已做出調整。

  “反對倡議委員會”的一位負責人則表示,“瑞士國民不會被繳槍”,投票結果表明瑞士的武器傳統對國民的重要性,証明國民對軍人在家保存槍械是信任的。射擊和獵人組織也對投票結果表示滿意,認為,瑞士有相當嚴格的《武器法》,而該法一定要繼續貫徹下去,以便保証社會和人身安全。瑞士軍官聯盟主席沙特曼強調,這是一個支持軍隊和國防政策的結果。由此看來,瑞士“衣櫥藏槍”的現狀還不會在短時間改變。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99515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