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環境保護部正式發布《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


環境保護部正式發布《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
2011年02月28日15: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環境保護部日前發布《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自2011年10月1日起實施。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十二五”期間環境保護部發布的第一個國家污染物排放標准,標准的制定和實施將有利於提高稀土產業准入門檻,加快轉變稀土行業發展方式,推動稀土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在國民經濟各部門中的應用日益廣泛。經過多年發展,我國稀土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但稀土行業發展中仍存在非法開採、產能過剩、生態環境破壞和資源浪費等問題,嚴重影響了行業的健康發展。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的稀土儲量佔全球36%,產量則佔世界97%。由於過度開發,我國的稀土資源儲量下降迅速,稀土生產過程中的環境污染問題日益突出。以氨氮為例,稀土行業每年產生的廢水量達2000多萬噸,其中氨氮含量300~5000mg/L,超出國家排放標准十幾倍至上百倍。由於沒有針對稀土工業特點的污染物排放標准,長期以來,稀土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管理和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設計和竣工驗收等,隻能執行綜合類污染物排放標准,稀土行業生產過程中排放的特征污染物始終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為解決稀土行業存在的問題,提升開採、冶煉和應用的技術水平,保護國家寶貴的稀土戰略資源,環境保護部開展了稀土工業排放標准的制定工作。《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根據稀土工業企業生產工藝、生產裝備的特點和原輔材料的成份,以稀土工業企業生產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作為控制項目,對稀土行業廢水、廢氣和放射性物質的排放控制等方面都作了明確規定。為防止企業稀釋排放,標准中還規定了單位產品基准排水量和單位產品基准排氣量。標准適用於我國境內從事稀土礦山開採至稀土金屬、合金生產的各種規模特征生產工藝和裝置的水、廢氣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稀土工業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設計和竣工驗收。

  這位負責人表示,《稀土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實施后,新建企業必須嚴格按標准執行,考慮到我國稀土工業現有企業的實際情況,標准對現有企業設置了兩年的達標排放過渡期,過渡期后,現有企業也必須執行新建企業排放限值。(來源:環境保護部網站)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023583.html

為什麼中國壟斷稀土元素是如此難以置信地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