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日本福島核泄漏陰影蔓延 東京出現搶水潮

日本福島核泄漏陰影蔓延 東京出現搶水潮
2011年03月24日08: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福島第一核電站6個機組全部接通外接電源”,單從字面上看,這場把全世界攪得不得安寧的核泄漏事故好像立刻就要平息,危機馬上就要解除了。可記者身在距福島200公裡之外的東京卻感覺到:核輻射的陰影越逼越近。

  這些天,那幾座貌似穩定的反應堆,24個小時不間斷地向外部釋放大量放射性物質,周邊的大氣、土壤、海水、農作物都被檢測出濃度很高的放射性物質。最要命的是,東京的自來水竟也開始告急了。

  東京地區的民眾,這兩天不是“談核色變”,而是“談菠菜色變”。作為第一批被檢測出高濃度輻射物並被禁止上市的蔬菜,“菠菜”成了核輻射的代名詞。

  日本政府21日曾宣布,由於檢測到核輻射污染超標,福島、木厲木、群馬、茨城4縣的菠菜,以及福島的原奶,禁止上市。

  23日,首相菅直人又宣布將限制農產品種類范圍繼續擴大。福島縣除菠菜外,增加菜花、白菜等11個蔬菜品種禁止食用和上市。茨城的原奶和西芹也被拉入了黑名單。

  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當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就此事表示,“(放射性物質)含量已經超過出貨限制數值,希望大家停止食用”。不過枝野在此時依然強調:“就算吃了不會影響健康。”

  厚生勞動省22日對福島縣的農作物進行了抽樣檢測,結果顯示,在飯館村的綠菜花含放射性碘高達8.2萬貝克勒爾,超過規定標准164倍。茨城縣鉾田市和行方市大棚種植的西芹,含放射性碘1.2萬貝克勒爾,超標6倍。

  為掌握核泄漏對農作物影響的范圍,厚生勞動省同日下達命令,要求與執行限售令4縣毗鄰的宮城、山形、琦玉、千葉、新潟、長野6縣,立即針對帶葉蔬菜和牛奶等進行放射物質檢測。

  23日下午,東京政府緊急對外宣布,在市內金町淨水場檢測到自來水中放射性碘131含量達每公斤220貝克勒爾,超過日本食品衛生法規定的嬰兒飲用標准(100貝克勒爾)兩倍多。為此,政府要求東京都23個市區以及周邊5市內的嬰兒停止飲用自來水。政府人員同時表示,隻要不長期服用,對健康不會造成損害。

  這個消息,無疑在東京引爆了一顆重磅炸彈。蔬菜限售可以不吃,牛奶超標可以不喝,但日常用水出了問題,問題就嚴重了。雖說放射性物質超標暫時定位到“嬰兒”,但還是立刻在東京城內引起了一波洶涌的“搶水潮”。

  記者在外出“搶水”回來寫稿時,接到駐日同行的來電: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個別加油站有汽油可加了﹔再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所有商店裡的水全沒了。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222875.html

日政府呼籲廠商加快生產樽裝水
24.03.2011 10:34
東京自來水驗出放射性碘超標,不適宜幼兒飲用後,市內超市和便利店的樽裝水都被搶購一空,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政府呼籲廠商增加生產樽裝水,又要求居民不要囤積,只購買足夠自已飲用的數量。當局今日起,向區內有嬰兒的家庭,發放三樽550毫升的水,合共二十四萬樽。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344369&csid=261_341

日本民眾擔心雨水有放射性搶購雨傘

日本核輻射危機引發韓國居民搶購鹽和海帶;日本專家: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整個太平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