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美國向日本派遣一批抗輻射機器人 助應對核危機

美國向日本派遣一批抗輻射機器人 助應對核危機
2011年03月30日09:39
來源:中國新聞社

  據外電報道,美國能源部官員29日說,美國政府已決定向日本運送一批抗輻射機器人,協助日本當局共同對抗當前形勢嚴峻的福島核電站輻射危機。

  據報道,美國能源部官員彼得?萊昂斯(Peter Lyons)對參議院議員們表示,政府將派出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的一批遙控型抗輻射機器人,與數個抗輻射攝像頭一並運送到日本。他說,日本官方對美國這種機器人的性能“很是熱衷”。

  此外,美國還將派遣相應的機器人操作人員赴日,幫助日方訓練如何操作這種機器人。

  報道指出,美國的這種機器人可以在高強度的輻射環境下工作,當環境中的輻射量高到足以致人死亡時,這種機器人也會安然無恙。

  美國能源部發言人繆勒(Stephanie Mueller)說,這種機器人將被用來在受污染環境中進行清理、輻射量檢測、數據測繪等工作,但不是用來對付受損的核反應堆。

  萊昂斯指出,除這批機器人外,美國能源部還向日本派遣了40名工作人員以及1.7萬磅重的裝備,協助日本應付核危機。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9300/14273514.html

法國專家組美國機械人助日搶修
(星島)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09:24
日本 核危機惡化,日本政府要求法國 和美國 協助。法國5名核電專家組將於今日抵達日本。

法國核燃料公司阿海琺5名核安全專家,主要負責清理放射性污染物,核廢料池管理方面的工作,他們會與經濟產業省及東電高層舉行會談。

據報道,其中2名專家此前被公司調往效力於法國原子能廳,是清除水中放射性物質方面的專家。

此外,美國能源部宣布,向日本提供多具機械人,協助在高輻射 環境下,檢查反應堆芯和核廢料池的情況。

東京 電力公司說,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至3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發現高輻射積水後,公司繼續將積水轉移至冷凝器。

東電繼續1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的積水,轉到冷凝器,在機組外側豎井堆沙包,防止即將滿溢的積水流出,地下室水位稍微下降。

2號及3號機組,由於冷凝器已經注滿水,要另行想辦法,包括考慮將積水抽到核電站其他儲存蒸氣和冷凝水氣的設施。

2號機組的積水,輻射濃度高達每小時最少一千毫希。東電副社長武藤榮說,渦輪機房地下室的積水,拖慢搶修進度。

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周二說,尚未發現1號至3號機組建築外側豎井內輻射污水,泄漏到海水中,保安院已指示東京電力公司繼續調查。

另一方面,4號機組的中央控制室已經亮燈,至此第一核電站6個機組的照明都已恢復。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30/3/nizi.html

機械人救災 不敵海水
2011年03月26日(六)
【本報綜合報道】正當福島死士搶救核電站之際,來自美、加和日本本土的三家科研機構,都有意派出機械人進入輻射區,助死士一臂之力。雖然這些機械人不怕輻射威脅,但卻有一個死穴,就是敵不過核電站殘留的大量海水,因此無法完全取代死士。

美加伸出援手
這批機械人包括美國iRobot的Packbot和Worriors各兩部,日本三井的Moni-Robo,以及加拿大Inuktun Services的數台攝錄機械人。有履帶和獨臂的Packbot可清場及探測輻射。只重廿四磅的它們,機械臂可負重二百二十磅,以時速八米前進和上樓梯。Worriors更可以裝上滅火裝備。重一千三百磅,身高五呎的Moni-Robo可在一點六公里外遙控,它裝備了立體影像鏡頭,並有探測輻射和易燃氣體功能。至於加拿大的機械人各有不同體積,可分別遙控進入由五至十五吋直徑的管道進行拍攝。

三家機構目前都在跟東電洽談,但仍未確定機械人執行何種任務,主要原因是現場有大量海水,可能令機械人失靈。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326/00176_007.html?pubdate=201103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