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福島核羽今明吹向東及南,台灣及福建沿岸小心有危險

福島核羽今明吹向東及南,台灣及福建沿岸小心有危險
Autumnson Blog
2011-03-11

溫馨提示:請多吃紅蘿蔔、海帶和紫菜,少出門口;需出門則担遮戴口罩,回家後清洗皮膚加幾滴碘酒。

福島核羽今明吹向東及南,台灣及福建沿岸小心有危險(連結內活動實時圖及預測):
http://www.zamg.ac.at/aktuell/index.php?seite=1&artikel=ZAMG_2011-03-28GMT14:09

噴氣流分析:
http://squall.sfsu.edu/scripts/nhemjetstream_model.html



福島輻射 飄到廣東 氣團周四抵港 天文台稱劑量極低不礙健康
(明報)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福島核電站釋放的輻射,隨風擴散到中國沿岸,正由北面的黑龍江、江蘇、上海南下,廣東昨日已測得微量放射性碘-131,初步確認來自福島核電站,本港天文台預測一股氣團正由中國東北向南移動,預料後日上午抵港,不排除會將輻射帶到香港,天文台強調,就算有輻射,到時輻射水平會大幅稀釋,不會影響健康。

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恒偉答覆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昨日開始,一股氣團由中國東北部向偏南方向移動,預料周四抵達香港。他強調,即使空氣中含輻射,抵港時已稀釋至極低濃度,對人體健康不會有影響。對於內地昨檢測到多個地區的空氣樣本含人工輻射,天文台表示與內地氣象部門保持溝通,昨亦掌握內地情况。

截至昨日港輻射水平正常

天文台強調,香港的環境輻射一直維持在正常水平,昨未有錄到輻射水平飈升。昨晚10時,本港境內的10個輻射監測站,錄得的輻射劑量為每小時0.08至0.14微希不等,本港的本底(天然)環境輻射水平介乎每小時0.06至0.30微希。

現碘-131 天然劑量十萬分之一

內地環保部門表示,過去3日在黑龍江省東北部監測點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昨日再在東南沿海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部分地區的監測點,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濃度為每立方米一萬分之一貝克以下。由於檢測出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所帶來的附加輻射劑量極為微弱,小於天然輻射劑量的十萬分之一,對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毋須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福島核電站輻射泄漏昨仍未見顯著改善,東京電力昨承認,1至3號反應堆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向海邊延伸的地道和地面坑渠中,皆發現高輻射積水。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表示,2號機組渦輪機房內發現每小時逾1000毫希的高輻射積水,可能是「反應堆安全殼的冷卻水和熔化的燃料,短時間接觸後通過某種途徑直接流出」,當前「最大憂慮」,是這些積水泄漏,嚴重污染地下水和大海。東電副社長武藤榮說﹕「很抱歉,我們暫時沒有明確時間表,不知(核災難)會延續多少月或多少年。」

法核部門﹕污染半徑或超100公里

日本傳媒昨稱,當局在核電站附近的海水,驗到高出日本法定標準1850倍的放射性碘。法國核安全部門主管更說,福島核泄漏的污染,已遠超日本政府所劃定的方圓30公里範圍,「污染半徑範圍可能超過100公里」。韓國《朝鮮日報》的報道更聲言,奧地利中央氣象和地球動力研究所(ZAMG)的分析稱,福島核事故向大氣中排放的輻射物質含量「已超過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的水平」。但本報昨晚翻查ZAMG的網站,並未發現有關說法,英語媒體亦未有提及,消息是否真確有疑問。本報昨晚曾電郵聯絡ZAMG查詢,暫未獲回覆。

■新聞專輯﹕日本核危機
http://specials.mingpao.com/Sendai.htm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28/4/ni2y.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