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水產商曝化學藥劑泡蝦仁 一斤蝦仁摻半斤冰

水產商曝化學藥劑泡蝦仁 一斤蝦仁摻半斤冰
來源:山東商報
2011年03月31日08:18
批發市場速凍蝦仁01、解凍前重量: 500克
02、解凍后重量: 約300克

超市買來的蝦仁03、解凍前重量: 500克
04、解凍后重量: 400克


  很多消費者買速凍蝦仁時會發現,市面上幾乎所有的蝦仁都穿著冰衣,對此商家給出的解釋是,出於保鮮的考慮。不過近日,曾從事過十幾年水產生意的田先生向記者爆料,近兩年來濟南市場上蝦仁的冰衣是越穿越厚,而且大部分蝦仁穿冰衣不隻為了保鮮,有些商家為了贏利,一斤蝦仁中甚至能摻半斤冰,而且多數蝦仁在包冰之前都被用化學藥劑泡過以增加重量。 本專題文/圖 記者 馮雲雲

  水產商稱


  “水產這行掙的就是水錢”

  田先生從1990年開始做水產生意,期間做過批發也做過零售,速凍蝦仁佔據了他業務的很大比重,他說自己親眼看著速凍蝦仁的重量越來越輕。

  “剛開始干買賣時,市場上的商販也不多,一斤蝦仁化凍之后能有九兩,但后來隨著市場上做水產生意的人越來越多,競爭激烈,有些人為了增加銷量就開始在蝦仁的冰衣上做文章,蝦仁的分量也越來越少,一斤蝦仁的重量也從九兩減到八兩、七兩、六兩,最差的時候,一斤蝦仁,解凍之后能有三四兩就不錯了。”

  因為做生意不懂得變通,老田的生意越做越差,“17元進的蝦仁,我得賣22元一斤才能保本,但是看起來質量差不多的蝦仁,很多同行的賣價比我的進貨價還低。”這導致老田的客源大量流失,“以前一個月能賣兩車蝦仁,后來兩三個月才賣一車。”

  開始老田還有些納悶,后來一打聽才知道,雖然蝦仁看起來差不多大小,但是加冰的分量不同,即使賣價低,很多水產商照樣能賺錢,“水產行裡有句話,我們經常當作玩笑說的,水產就是水裡產錢。”

  市場調查


  速凍蝦仁全穿著厚冰衣

  近日,記者來到省城東部一水產品批發市場,很多商戶都有批發蝦仁的業務。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場上的蝦仁有青蝦仁、麻蝦仁等,價格懸殊相當大。

  以20斤一箱的蝦仁為例,記者隨機咨詢了幾家商戶后得知,比較常見的價格分別為380元、400元、440元、460元、480元、500元,平均到每斤的批發價從19元到25元不等。而在其中一家商鋪,記者還看到了140元一箱(十斤)的蝦仁,每斤價格僅為14元。

  同樣是蝦仁,價格為何相差這麼多呢?在大部分商家口中,蝦仁價格之所以懸殊較大,最主要的因素是蝦仁的大小,“蝦仁個頭越大的,賣的肯定越貴啊。”

  不過也有個別批發商向記者透露,導致蝦仁價格相差大的另外一個因素,是蝦仁挂冰的厚度,“你要是自己吃,我推薦你買這個,你別看這個25元一斤,但是你如果自己家吃買這種絕對劃算,你仔細看看,這個蝦仁是單冰的,市場上那十幾塊錢一斤的蝦仁,一斤裡頭得化出半斤水。”在市場,一位商戶如此說道,他還特地將蝦仁的冰衣打破讓記者看冰的厚度。

  那麼,蝦仁上為何要挂冰呢?採訪中,商家一致表示,按照傳統的制作工藝,為了防止蝦仁變質和脫水,速凍蝦仁都需要在蝦仁外面包一層冰衣,這樣可以保証蝦仁的新鮮程度。而目前濟南市場上的蝦仁,大部分是從浙江一帶進貨,主要銷往省城各酒店和超市。

  行業內幕


  兩次包冰重量至少增25%

  而在曾經的水產商田先生看來,商家關於穿冰衣保鮮的解釋,完全是忽悠消費者的說法。

  “出於保鮮的考慮,給水產品穿冰衣確實很常見,而且國家也允許加冰,不過對加冰的重量沒有規定,這就讓不少人鑽了空子。”老田說,剛開始做水產生意的時候,一斤蝦仁包一兩冰保鮮效果就很好,但是現在蝦仁上的冰確實越來越厚。

  老田說自己干水產生意的時候,有一次去浙江進貨,專門去水產品加工廠看過,加工廠都有專門包冰的單凍機,用行業術語就是給蝦仁“穿冰衣”,把蝦仁單粒包冰,大部分機器都要把蝦仁包兩次冰,兩次下來包冰率能達到25%以上,“這算是比較好的情況,但是你算一算,現在的蝦仁批發價都得二十多塊錢一斤,至少五六塊錢都是掏的冰錢,更何況有的一斤蝦仁裡有半斤冰。"

 一斤蝦仁解凍后淨重不到六兩

  一斤蝦仁,裡面竟有半斤冰,速凍蝦仁的實際重量真有水產商說的那麼夸張嗎?記者為此做了一個試驗。

  在水產批發市場,所有的速凍蝦仁不零售,都是整箱銷售,記者輾轉從一酒店經營者手中買來批發價為15元一斤的速凍蝦仁。隨后又從省城一大型超市買了31.85元一斤的速凍蝦仁。

  買回來后,記者分別用彈簧秤給這兩包蝦仁稱重,都是標准的500克。隨后記者把兩包蝦仁放在室內自行解凍。經過幾個小時后,蝦仁上的冰衣已基本化掉,雖然價格相差一倍,但用手摸上去,解凍之后的蝦仁都有黏糊滑膩的感覺,而且很有彈性。

  在控去所有水分后,記者再次用彈簧秤分別給兩包蝦仁稱重。結果顯示,從超市購買的每斤售價31.85元的蝦仁,解凍之后的重量在400克左右(如圖04)﹔批發市場每斤批發價在15元左右的蝦仁,重量不到300克(如圖02)。

  用保鮮劑“泡”蝦仁增重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售的蝦仁不只是加冰增重那麼簡單。“速凍的蝦仁不能吃,加冰之前,都用三聚磷酸鈉泡了的。”記者在水產批發市場採訪時,一位銷售帶皮速凍蝦的商戶表示。據了解,三聚磷酸鈉是一種添加劑,類似於水分保持劑,用它泡蝦仁,一是為了好看,二是為了使蝦仁吸水變大增加重量。

  不過老田表示,據他的了解,很多蝦仁都是先用甲醛水溶液進行防腐保鮮,然后再放到火鹼中浸泡,這樣處理過的蝦仁不僅外表光鮮,而且還吸進大量水分,重量大大增加,“一斤蝦仁能漲到一斤一兩。”

  “正常的話應該是用食用鹼,但是這東西成本高不說還不出數,大部分工廠就用工業火鹼,化工商店就有賣的。”老田說,自己干水產生意時,朋友還從上海給他帶了一包不知道具體名稱的保鮮劑,“用來泡賣相不好的蝦仁,沒一會兒顏色就鮮亮了,但是手放在水裡受不了。”

  “蝦仁用的保鮮劑就像女孩子化妝一樣,泡了的好看好賣。比如我賣過的牛百葉,本身是灰黃發綠的,用工業火鹼一洗,也成了雪白的,但如果含量過高,對人體肯定有壞處。”

把冰咬碎辨別厚度

  如何辨別蝦仁挂冰的厚薄呢?老田說,自己雖然做了十幾年水產生意,但是僅憑肉眼也看不出蝦仁上冰的薄厚,“可以用嘴把蝦仁咬碎,這樣一來冰的厚度一目了然。”

  老田還告訴記者,因為蝦仁都是用單凍機穿冰衣,單凍機一開,幾千斤的蝦仁添到裡頭一起速凍,整個過程中工人隻會往裡加水,不會換水,所以蝦仁的冰衣看起來很白,其實並不干淨,“消費者把蝦仁買回家之后,一定得多洗幾遍,不要不化凍就下鍋。”

  採訪中老田還透露,北方人喜歡吃紅蝦仁,認為蝦仁都是紅的,導致市場上有些白蝦仁賣不動,所以有商家就用紅色素把白蝦仁染紅。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28126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