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俄羅斯非法武裝組織遭重創 烏馬羅夫可能被擊斃

俄羅斯非法武裝組織遭重創 烏馬羅夫可能被擊斃
人民網駐俄羅斯記者 譚武軍
2011年03月30日00:00
來源:人民網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發言人辛佐夫於當地時間3月28日向媒體表示,俄空軍和特種部隊當天對北高加索印古什共和國境內的一處恐怖分子訓練營發動精確打擊,擊斃17名非法武裝人員。俄國際文傳電訊社29日援引北高加索聯邦區強力部門消息人士的話說,在被消滅的恐怖分子中有可能包括車臣非法武裝頭目烏馬羅夫。

  據報道,俄羅斯強力部門正在對被消滅的非法武裝分子進行身份確認。俄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表示,如果烏馬羅夫死亡的消息被証實,將對北高加索地區的反恐形勢產生重要影響,增強民眾對未來穩定的信心。俄總統梅德韋杰夫29日在接見俄聯邦安全總局副局長斯米爾諾夫時說,此次行動成功摧毀了匪徒的巢穴,對非法武裝給予重創。

  參加兩次車臣戰爭的烏馬羅夫是近年來在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最為活躍的非法武裝頭目。去年莫斯科地鐵爆炸案和今年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機場爆炸案發生后,烏馬羅夫及其領導的非法武裝都曾宣布對襲擊事件負責。俄檢察院偵察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29日証實,強力部門在此次清剿烏馬羅夫非法武裝的行動中,還抓獲了2名參與多莫杰多沃機場爆炸案的武裝分子,他們負責在襲擊當天將自殺式襲擊者送進機場。偵察人員在他們的住處查獲了自殺式爆炸腰帶等自制爆炸物。俄檢察院偵察委員會29日已正式起訴烏馬羅夫,指控他策劃了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機場爆炸案。

  3月29日恰好是莫斯科地鐵爆炸案發生一周年。烏馬羅夫非法武裝遭重創的消息無疑是對爆炸事件中遇難者親屬的最好慰藉。當天,在曾經發生過爆炸的盧比揚卡和文化公園地鐵站,不少民眾獻上鮮花、點燃蠟燭悼念死難者。有專家表示,盡管俄政府清剿非法武裝的行動取得重大勝利,但俄反恐形勢仍不容樂觀。俄政府在加強首都反恐措施的同時,還應加大力度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270005.html

俄國叛軍領袖籲穆斯林發動聖戰
(路透)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14:49
(路透莫斯科 3日電)俄羅斯 頭號通緝犯、出生於車臣 的叛軍領袖烏馬羅夫(Doku Umarov),今天在網站公布錄影帶中,呼籲穆斯林在全國各地發動對抗俄羅斯的聖戰(jihad)。

他還呼籲阿拉伯世界,在發動暴亂期間,引領伊斯蘭激進分子。

10年前,聯邦部隊在車臣第2次戰爭將分離派分子趕離權力核心。克里姆林宮一直努力在北高加索(NorthCaucasus)壓制伊斯蘭叛亂。反政府叛軍在當地企圖建立分離派伊斯蘭國家。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04/21/n0r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