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廣東發現16噸豬肉浸泡硼砂冒充牛肉 食用可致死

廣東發現16噸豬肉浸泡硼砂冒充牛肉 食用可致死
胡利
2011年04月21日08:15
來源:《廣州日報》

 佛山南海檢察院披露個體經營者用“染色劑”大肆浸泡豬肉批發牟利 涉及銷售金額約23.4萬元

  關於牛肉膏問題的質疑余音未落,食品安全領域又爆驚人事件。廣東佛山南海檢察院檢察官昨天向媒體披露,為了把豬肉變成牛肉販賣,個體經營者譚某東將硼砂、豆粉等混合成“染色劑”,大肆浸泡16噸豬肉批發給了別人,涉及銷售金額約23.4萬元。涉嫌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譚某東已被批捕。

  “佛山辦理的在豬肉中摻入硼砂等有毒有害原料假冒牛肉進行銷售牟利案,涉案假牛肉數量達1.6萬多公斤。”廣東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歐名宇前天在參加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會議時透露了這個消息。

  專項行動打擊制售假冒偽劣

  前天,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全國檢察機關深入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和“對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專項監督活動”“兩個專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廣東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歐名宇代表該院在會上作了發言。

  歐名宇介紹,自去年10月“兩個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廣東檢察機關依法從快批捕、起訴了一批涉嫌犯罪人員。截至本月15日,全省共批捕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99件544人,起訴272件568人。這些批捕、起訴的案件中大案所佔比例較大,如廣州辦理的謝某等10人假冒“LV”、“愛馬仕”等皮具馳名商標案,案值達1.6億元。深圳辦理的徐某假冒名牌化妝品案,涉及寶潔、歐萊雅、香奈爾、雅詩蘭黛等國際知名品牌30多個、100多個規格。佛山辦理的譚某東等人在豬肉中摻入硼砂等有毒有害原料假冒牛肉進行銷售牟利案,涉案假牛肉數量達1.6萬多公斤。

  督導廣東省近年最大假煙案

  廣東省檢察院派出專職檢委帶領督導組,兩次赴潮州市對“海嘯2號”打擊生產假煙專案工作進行督導。此案是廣東省近年來抓獲犯罪嫌疑人最多、查獲制假窩點和生產設備及原材料最多、涉案金額最大的一宗生產假煙案。

  案情回放


  550斤豬肉浸泡增重變700斤“牛肉”

  昨天,南海檢察院檢察官向媒體披露,個體經營者譚某東將硼砂、豆粉等混合成“染色劑”,大肆浸泡豬肉批發給別人。

  賺的是豬肉增重后價錢

  今年41歲的譚某東是當地人,僅有初中文化。去年7月26日,譚某東從南海大瀝鎮買進550斤豬肉,運進自己所開的肉膠加工場予以“加工”。這些豬肉被一一切片后,丟進一種由豬血、硼砂、豆粉、糖、鹽、水等物混合而成的“染色劑”裡浸泡,使它們的顏色漸次變成牛肉色,總重量增加為700斤。接著,譚某東將上述“牛肉”運到自己位於農產品交易中心的檔口假冒牛肉批發銷售。辦案人員查扣“牛肉”當日,發現有97斤“牛肉”成功銷出。經質監部門檢測,其中硼砂的含量高達3800mg/kg。

  譚某東向辦案人員交代說,從去年1月開始,他用豬肉變“牛肉”的方法制作、銷售假牛肉約16噸,銷售金額約23.4萬元。

  檢察官說,譚某東以6元/斤的價格買進豬肉,又以6元/斤的價格批發“牛肉”,賺的是豬肉增重后的價錢。估計購貨者買進“牛肉”后,以真牛肉10多元一斤的時價轉賣。

  嫌犯潛逃大半年被抓獲

  南海檢察院檢察官說,去年7月26日,譚某東經營的“牛肉”被疑造假,執法部門遂去查扣他的“牛肉”,譚某東本人也承認造假。當執法部門確認“牛肉”添加了非法物質后,譚某東卻潛逃了。經持續追逃,譚某東於今年3月14日被抓獲,3月17日被批捕。據悉。譚某東可能面臨著5年以上、10年以下的重刑之訴。

  頭天制作“牛肉”次日賣

  記者了解到,譚某東為制作假牛肉謀取暴利,專門請了幾名工人做幫手。每天要“加工”的凍豬肉少則200多公斤,多則500公斤。每20公斤豬肉片需要兌20公斤“染色劑”。

  見“牛肉”制好了,工人會將“牛肉”包裝好放進冰箱速凍。次日清晨4時多,工人便起床把“牛肉”從冰箱拿出來,抬上一輛小面包車。約5時許,譚某東會駕駛裝滿“牛肉”的面包車外出送貨。然而,這種“牛肉”放進清水浸泡約一小時后,清水會染成淡紅色。過了3小時,清水會被染成血紅色,“牛肉”片會變回豬肉片。

  硼砂:


  兒童攝入5克可致死

  南海檢察院檢察官查詢多種資料后說,硼砂具有增加食物韌性、脆度及改善食物保水性和保存度的功能,因此添加硼砂的食品蓬鬆而有彈性,不法人員常常添加到腐竹、肉丸、涼粉、面條、餃子甚至粽子、元宵中。但硼砂對人體有毒害作用,連續攝入后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作用,會對消化系統產生危害,引起急性中毒等。嬰兒、兒童和成人攝入量分別達到2~3克、5克、15克即可致死。我國明令禁止食品中添加硼砂,2009年,衛生部還將在肉類和肉制品中違法添加硼砂的行為,列為重點打擊對象。

  法律:


  重點打擊肉類加硼砂

  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領導小組2008年下發的《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中包括硼砂,可能添加的主要類別是肉丸、涼皮、面條等,可能的主要作用為增筋。

  衛生部2009年下發的《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近期工作重點及要求》將在肉及肉制品生產中添加硼酸、硼砂等非食用物質等違法行為列為打擊重點。

  鏈接:


  全國專項整治“瘦肉精”

  據新華社電記者20日從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獲悉,為切實加強“瘦肉精”監督管理,日前已印發《“瘦肉精”專項整治方案》,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以生豬、肉牛、肉羊為重點,在全國范圍內開展 “瘦肉精”專項整治。文/記者胡利 通訊員陳雲飛、郭曉燕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443676.html

武漢奸商 致癌劑漂白豬腳
2011年04月21日(四)
【本報訊】內地問題食品禁之不絕,繼上海之後,廣州亦出現染色饅頭,有點心檔主爆料,市售的玉米饅頭大多是添加玉米香料和檸檬黃色素造假製成,已成行內的潛規則。另外,湖北武漢出現用致癌防腐劑福爾馬林浸白的豬腳、新疆則有奸商用有毒催熟劑乙烯利,催熟杧果、葡萄等水果。

廣州白雲區有點心檔主向暗訪媒體坦言,市售的玉米饅頭根本沒有玉米麵粉,大多在麵粉中加入玉米香料和檸檬黃色素製成。雜糧饅頭亦一樣,只是在麵粉加入醬油和豆沙,而非用成本較高的雜糧加工而成。專家警告,人體過量攝取檸檬黃色素等化學物質,有危健康。

另外,廣東佛山去年曾查獲有不法奸商在豬肉攙入硼砂等致癌原料,冒充成牛肉出售,廣東省檢察院前日透露,涉案的假牛肉多達一萬六千多公斤。

一流產品出口 二流產品內銷
輿論質疑,內地頻傳問題食品,與內地食品安全監管存在標準質量不高、滯後的問題有關,內地食品檢測標準有異於發達國家標準,部分指標低於外國。外銷的國產食品要提高質量要求,才能進入海外市場,導致出現「一流產品出口,二流產品內銷」的畸形現象。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10421/00178_009.html?pubdate=20110421

澳洲黏肉膠的秘密

多地曝用牛肉膏讓豬肉變“牛肉” 多吃致癌

2 則留言:

RyoKG 說...

大陸人既創意真係爆燈~
咁樣做法簡直幫肋佢地既計劃加速達成

Autumnson 說...

也有可能架,政府時隻眼開、時隻眼閉,它都不想人口太多。而且,永遠傷不到精英,他們有錢吃高價嘢,亦即是森遜密碼內所形容Codex Alimentarius 輻照食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