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維基解密新泄露800份美軍絕密文件

維基解密新泄露800份美軍絕密文件
2011年04月26日11: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華盛頓4月25日電(記者 張?)維基解密25日最新泄漏了近800份美國絕密軍事文件,提供了被關押在古巴關塔納摩灣美軍監獄囚犯的詳細報告。

  維基解密把文件提供給了《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幾家美國和歐洲的新聞機構。這些文件披露了自2002以來被關入關塔納摩監獄的700多名囚犯的詳細信息,包括他們的背景、被關押的原因、所患疾病和在審訊中獲取的情報等。

  根據《紐約時報》報道,被關押者被分為“高危險”、“中等危險”和“低危險”三個等級。據悉,在這700多名囚犯中,僅有220人被美國認定為極端危險的恐怖分子,有380人是低級別的阿富汗或塔利班步兵。而至少有150人是無辜的阿富汗人和巴基斯坦人,包括司機、農民和廚師。他們在戰爭區遭到圍捕並被引渡出境、關押。一些文件顯示,美軍高級指揮官稱關押他們是“毫無理由”。

  一些文件透露了基地組織的信息。2008年7月的一份文件顯示,一名本·拉登的親信阿卜杜阿裡·沙加維在審訊中說,本·拉登曾經身體健康,盡管他隻有一個腎。此文件還表明,基地組織曾在“9.11事件”之后聚集了大量錢財,聲稱“被拘捕者可以獲得超過50萬美元”,並同時幫助“聖戰”人員逃離阿富汗。

  白宮發言人卡尼稱對新聞機構決定發布涉及關塔那摩監獄的大批非法獲取的文件而表示遺憾。美國五角大樓新聞秘書杰夫·莫萊爾和奧巴馬政府的收押人專案特別大使丹尼爾·弗雷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關塔納摩檢討專責小組於2009年1月成立,這些被泄露的文件已經被專責小組研究過,但是隻有加上最新的文件和相關信息,才能得出可靠結論。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486163.html

維基解密: 基地威脅殺拉登爆核彈
2011-4-26
【大公網訊】揭弊網站—維基解密25日將五角大樓涉及關塔那摩監獄囚犯的密件公布于眾。曝光材料顯示,恐怖分子曾威脅如本·拉登遭遇不測,「基地」組織將掀起一場「核地獄風暴」。

泄密文檔共計779份,系五角大樓在2002年至2009年初所寫,詳盡展示了9·11恐怖襲擊后被押入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情況。與前幾次做法類似,維基解密事先將文檔傳給了美英媒體,並由這些媒體率先曝光。

被曝文件顯示,據信為9·11恐怖襲擊主謀的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受審時聲稱,「基地」組織在歐洲某地藏有一枚核炸彈,如果組織頭目本·拉登被捕或遭暗殺,他們將引爆炸彈,掀起一場「核地獄風暴」。

穆罕默德等疑犯還招認,他們曾密謀向美國公共場所的空調系統投放劇毒氰化物,並曾試圖策反倫敦希斯羅機場的地勤人員,以便「里應外合」對經停機場的航班發起恐怖襲擊。

自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后,美國曾將數以百計的恐怖疑犯關進關塔那摩監獄,但泄密文檔顯示,這些疑犯中至少有150人是無辜入獄,其中包括89歲的老人及14歲的未成年男孩。

還有囚犯只因佩戴「卡西歐」手表而被捕入獄。曝光材料顯示,事件源起于美軍發現「基地」組織曾把「卡西歐」手表當做引爆炸彈的計時器,進而在阿富汗大肆搜查佩戴「卡西歐」手表的可疑分子,致使一批無辜民眾鋃鐺入獄。

25日維基解密甫一公布泄密文檔,五角大樓即發表聲明,指曝光文件含有敏感機密內容,對泄密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但未回應文檔所言的具體內容是否屬實。

作為美國在海外設立的秘密監獄,關塔那摩監獄自2002年1月開始運轉,雖然2009年1月奧巴馬承諾要在一年之內將它關閉,但至今該監獄仍在運轉。今年3月初,奧巴馬宣布重新在該監獄設立軍事法庭,審訊在押的恐怖疑犯,此舉表明今后一段時間關塔那摩監獄仍將無法關閉。

中新社華盛頓25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4/26/_IN-1366246.htm

維基解密:利比亞反對派成員與"基地"關系密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