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衛生部擬9月1日起 禁止銷售雙酚A奶瓶

衛生部擬9月1日起 禁止銷售雙酚A奶瓶
2011年04月21日10: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本報訊 衛生部昨日發布公告,擬於今年6月1日起禁用雙酚A嬰兒奶瓶。目前衛生部已向國家工信部、商務部等部門征求意見,這意味著備受爭議的雙酚A將在我國被禁止用於嬰幼兒食品容器。

  衛生部昨天發布的《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征求禁止雙酚A用於嬰幼兒食品用容器公告意見的函》還表示,自9月1日起,禁止銷售含雙酚A的嬰幼兒食品容器。


  據介紹,雙酚A是聚碳酸酯、環氧樹脂等多種高分子材料的原料,這些高分子材料被廣泛用於生產化工產品和食品相關產品,如嬰兒奶瓶、餐具、食品包裝容器的涂層、飲料瓶以及供水管道等。研究表明,雙酚A是一類具有雌激素樣活性的內分泌干擾物。鑒於雙酚A的潛在健康危害,近年來,部分國家和地區就雙酚A對人體的潛在健康影響進行了風險評估。


  雖然大多數國家的風險評估顯示雙酚A的膳食暴露水平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但考慮到潛在低劑量效應及動物實驗的不確定性,部分國家仍採取了嚴格的管理措施。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0/4/n4vc.html

雙酚A可損脊椎動物內耳
(明報)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11:25
法國 最新研究指,在塑膠中大量使用的化學物質「雙酚A」(雙酚基丙烷,BPA),會損害脊椎動物的內耳。

之前曾有研究表明,BPA對人類具有潛在健康危害,不少國家已禁止在嬰兒奶瓶中使用BPA。

最新的研究由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等多家機構合作完成,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 《BMC發育生物學》雜誌。

研究人員向脊椎動物斑馬魚的魚卵,注入了BPA溶液,並逐漸將其濃度,從每升1毫克提高到20毫克,以觀察新生小魚的反應。

結果顯示,大部分斑馬魚的耳石,出現異常反應。耳石是脊椎動物內耳中的一種鹽酸鈣結石,在接收聲音和保持軀體平衡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當注入魚卵的BPA濃度達到每升15毫克時,所有實驗對象的耳石,都出現問題。

研究人員隨後又對爪蟾(蟾蜍的一種)進行了同樣的測試,結果發現,它們的內耳功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研究人員表示,BPA是否對人類等哺乳動物的內耳具有同樣危害,還有待驗證,這也將是他們未來研究的主要方向。

BPA是一種在塑膠製品生產過程中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很多嬰兒奶瓶、飲料瓶等塑膠容器和包裝物中,都含有這一物質。

BPA是否危害人類健康尤其是兒童健康的爭論由來已久。許多科學家認為,它在體內可能會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擾亂人體內的代謝過程。動物實驗則表明,BPA可能與乳腺、前列腺以及生殖系統疾病有關,還可能誘發某些癌症。(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0/4/n4vc.html

八個關於健康的陰謀論主流媒體已被迫承認實際上是真的

食品罐頭及嬰兒奶瓶發現雙酚A 與心臟病有關

專家:塑料太空杯、豆漿機等均可能存在雙酚A

中國將禁止產銷含雙酚A奶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