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警惕日本金融大地震

盧麒元:警惕日本金融大地震
作者:盧麒元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3-31

日本大地震之後,日圓急劇升值,投機性金融機構大量借走日圓,并迅速轉換成其他貨币計價的資産。這一行動迫使日本政府向市場投放巨額日圓。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日本一些銀行的提款機竟然出現了「故障」,可見日圓現金的緊張狀況。

貨币投機行爲,邏輯過程非常簡單。借出高估值貨币,轉換成低估值貨币資産;然後,沽空高估值貨币資産,迫使彙率下行,賺取彙率差額。這種操作一旦通過杠杆放大,盈利将是非常驚人的。這種高水平的跨境操作,非一般金融機構可以完成。筆者估計,金融大鳄們正在部署一次空前的金融大地震。金融大地震極有可能引發金融海嘯。在所有部署未完成之前,一切都是那樣的和平甯靜。

理論上看,日圓早就應該出問題了。無論是從負債水平(超過GDP百分之二百),還是從資産回報水平(ROE趨近于零),日圓都不足以支撐現在的彙率水平。筆者認爲,有人在制造日圓的「堰塞湖」——慢慢地托起日圓,然後突然地摔下。

一般而言,自然的地震和海嘯根本不足以動搖日本龐大的經濟基礎。然而,此次卻大不相同。核危機帶來的沖擊,足以動搖日本的經濟基礎,特别是足以摧毀日本人的心理防線。請設想一下,三分之一的國土不宜居住并不宜進行工商業,這将是何等嚴重的沖擊。一個正處于老齡化的社會如何能夠承受如此嚴重的沖擊。

上世紀九十年代,越南幾乎在一夜之間還清了前蘇聯天文數字的債務,因爲前蘇聯盧布急劇貶值,以盧布計價的債權和債務幾乎被一次性清空。曆史或許又将重演。日本政府除了發債,并無其他出路;日圓除了急劇貶值,也無其他出路。事實上,日本本土的惡性通貨膨脹已經開始了。

爲此,筆者已經建議中國政府、機構和個人清空日圓資産。最低限度,不要愛心爆棚,繼續吸納巨額日圓債券了。中國可以使用各種方式幫助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度過難關,但是不應接受日圓債券。如果真的必須出手,中國可以允許日本政府在中國發行人民币債券。

我有些懷疑,擊垮日本經濟是否是白種人的一個陰謀?日圓,是全球第三大國際貨币體系,是全球流動性的重要供應者。摧毀日圓,國際貨币的基本格局将發生重要改變。美元、歐元、英鎊将填補日圓留出的空間。這個空間,剛剛好就是美、歐、英量化寬松貨币政策的騰挪空間。對日本而言,這相當于又一次戰敗。

當然,問題并不止于貨币政策空間,還有龐大的産業發展空間。此處暫不細述。

日圓危機會如何影響中國呢?表面上看,利弊參半。好的一面,中日同質化競争的部分,中國将獲得一定的市場份額;壞的一面,中日共組的産業鏈将會斷裂。然而,這些問題都不是原則問題。真正的影響在于金融層面。日圓危機将嚴重沖擊中國。曆史經驗證明,日圓升值才是對中國最有利的。

日圓急劇貶值将推動人民币迅速升值。中國将面臨腹背兩面受敵的局面。一方面,出口和就業将受到影響;另一方面,人民币被動升值,根本無助解決内部通貨膨脹問題。中國經濟将承受巨大的壓力。

人民币将被進一步扭曲

筆者一直在觀察日本大地震和北非、中東亂局對中國的經濟影響。簡單一點兒說,就是日圓貶值和油價暴漲對中國的經濟影響。筆者認爲,這對中國經濟是非常不利的。人民币将被進一步扭曲。也就是說,人民币快速升值和惡性通貨膨脹并行的局面将會提前出現。「兩難」将會變得更加「兩難」。

老實說,讀完「十二五」規劃,我有一個感覺,我國政府的經濟情報和經濟信息的系統已經處于癱瘓狀态了。換句話說,按照「十二五」規劃執行,中國的經濟結構将沒有機會得到必要的調整,而是進一步加劇扭曲。當然,人民币也隻能被進一步扭曲。這個規劃嚴重脫離中國面臨的國際形勢和國内形勢。這是「十一五」規劃慣性的自然延伸,也是一種缺乏勇氣的路徑依賴。明知「兩難」,不去解決「兩難」,而是繼續加劇「兩難」。奇怪的是,這個規劃與美資金融機構的期望高度吻合。世事無常而人有常,真是讓人感慨萬千!

如果,日本發生金融大地震,中國的直接經濟損失并不驚人(數百億美元);但是,如果日本發生金融大地震,中國的間接經濟損失将會是巨大的。那完全有可能成爲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轉折點。或者說,可能成爲中國經濟進入衰退的曆史性轉折點。

日本是一個缺乏戰略思維的國家。門閥政治導緻了這個國家的集體弱智。二十年了,日本早就應該進行經濟結構調整了。然而,他們就是在慣性中不能自拔。他們非但沒有調整經濟結構,反而形成了對于「印錢救經濟」的路徑依賴。此次「天災」,将是一個導火索,引爆被日本門閥政治掩蓋的所有經濟問題。

那麽,我們是否擁有戰略思維呢?我不太确定,一個基本被外國金融資本控制了教育、學術、傳媒的地方,能否産生戰略思維?在經濟領域,尤其如此!外國金融資本的利益絕對不會與本國國家利益相一緻的。■

注:此文載于《亞洲周刊》二十五卷十四期。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103/22444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