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呂永岩:欲說還休的轉基因黑幕

呂永岩:欲說還休的轉基因黑幕
作者:呂永岩
文章發于:呂永岩新浪博客
更新時間:2011-4-26

請大家認真看看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副主任、北京大學醫學部生物醫學實驗教學中心副主任兼病原與免疫學綜合實驗室主任王月丹博士的這篇文章。  

讀者不難發現,王月丹博士的這篇文章有明顯的欲說還休的意味,有網友提出是不是王月丹博士受到了來自某個方面的壓力。譬如他所說的轉基因争論隻是一個“學術層面的話題”,這顯然說得過于輕松了。如果轉基因隻是一個學術問題,相信不會有如此多的人如此關注這一問題。轉基因更多的是“生存層面的話題”。所謂“生存層面”,指的就是王月丹博士所說的轉基因轉入的有毒基因對人類的生存危害問題。  

來自美國非政府科學家的揭露,目前已經證實轉基因大豆和玉米中存在“超顯微病原體”,這種病原體打通了人、動物和植物之間互相感染疾病的通道,這是這個世界過去所沒有過的,是一個“超級風險”。同時科學家還“在孕婦、她們的胎兒,以及未孕婦女的血液中”發現了轉入植物中能殺死蟲子的有毒蛋白。這進一步證實了方舟子等腳踩中美兩條船的轉基因推手所說的人的腸道是“堿性”,“沒有受體”,完全是欺騙中國公衆的一派謊言,也是本世紀最無恥、最卑鄙、最滅絕人性的謊言。并且中國許多地方種植的美國杜邦先玉335玉米,已經使得老鼠“變少變小”,“多胎多羔”的羊變成了農業部認定的“單胎動物”。而來自俄羅斯科學家曆時兩年的研究證實,喂食轉入有毒基因的轉基因作物的第一代老鼠表面看不出問題,但第二代、第三代便出現問題,并且一代比一代問題嚴重,第三代後便很難繁衍出第四代。按照這個推論,中國要是将水稻、小麥主糧全部轉基因,那到本世紀後期,中國人口就将逐漸瀕于滅絕。  

轉基因不是一般的高科技,它更可以作爲武器。美國在利用轉基因進攻他國方面有動機,有能力,有行爲。美國杜邦的先玉335本來是轉基因品種,他們卻謊稱是雜交品種,大量在中國推廣種植。這是一種利用基因隐蔽入侵戕害中華民族的行爲,是不應該就這樣默默容忍而不追究美國的欺騙責任的。  

強行推廣轉基因還存在道德方面的問題。人們知道世博會和亞運會是禁絕轉基因的,農業部機關幼兒園和财政部機關服務中心也是禁絕轉基因的。但農業部卻以“權威關注”的方式,向全國公衆強推轉基因。這是一種“雙重标準”,表現爲一種曆史上最黑暗的飲食倫理。這也是不能容忍的。并且這種公開推行“雙重标準”的做法,還會誘發對一些人的歧視,進而導緻針對弱勢人群的有毒食品的泛濫。今天中國有毒食品的失控,很難說沒有這種“雙重标準”的責任。  

王月丹博士的這篇文章盡管欲言還休,但還是很明确地指出了“不能濫用轉基因制造食品”,還是說出了很多不容忽視的道理,譬如人對轉入的有毒基因的“忍受極限”問題,具體有哪些人對轉基因食物敏感的問題,患有疾病的人對轉基因食物的病變反映問題,蟲子對轉入的有毒基因産生抗性的問題,轉基因主糧标識流于形式,會魚目混珠的問題等等。總之,轉基因存在種種不可知的安全問題,但有關部門卻不肯認真去組織研究和徹查,王月丹博士感到很奇怪,中國公衆也感到很奇怪。這一切究竟是因爲啥?這種令人費解現象的幕後究竟掩蓋着怎樣的黑暗和罪惡?有人能解釋清楚嗎?  

王月丹博士在文章的後面表現出很無奈,他甚至說出了“付出代價”這樣的話。問題在于這個要“付出”的,是怎樣的一種“代價”?如果按照俄羅斯實驗證實的,老鼠會在三代後滅絕。我們要是等到“三代後滅絕”的結果出來以後,才去采取防控措施,那可能嗎?人都滅絕了,誰去防控?或者那時會剩下一些抵抗力特别強的人?或許會有僥幸逃脫的幸存者?那這些幸存者誰敢保證他們不會被定爲“轉基因人”---“非人”---“人的異類”而像希特勒滅絕猶太人那樣,被美國鏟除呢?人們的憂慮難道僅僅是憂慮嗎?  

   

我支持轉基因,隻是反對濫用轉基因制造食品——


不要爲了轉基因食品破壞社會的和諧

王月丹

由于頻繁的食品安全問題,國家對于食品安全高度重視,特别是對于食品添加劑的問題進行了更加嚴格的管理。這是非常好的事,在這個背景下,關于轉基因食品的問題,又一次成爲了大家關心的問題之一。

爲了轉基因食品的問題,大家進行過非常激烈的讨論,在各個平台和層面上都是如此的,而且,随着讨論,角度也在多元化。從學術到科學,從科學到道德,從道德到法律,從法律到政治,大家因爲一個學術話題而彼此對立,甚至互相攻擊,相互挖掘陰暗面,妖魔化對方。這完全違背了研究人員的行爲原則,所以,我曾經表示,不再讨論轉基因食品的話題。在這裏,我也并不願意讨論這個話題,但是,我希望當事雙方都可以冷靜思考,不要爲了這個問題而傷和氣,畢竟這隻是一個學術層面的話題而已。因此,我認爲,我有必要再爲這個轉基因食品的話題而花費一些時間。

首先,我支持轉基因技術,并且自己也在進行轉基因技術的研究,隻不過,我是向微生物中轉基因,并且是以治療和預防疾病爲目的的,目前隻是限于研究的領域。這個立場,我是反複說明的。所以,我不反轉基因。

但是,我反對濫用轉基因技術制造食品。首先,我不認爲轉基因食品可以一概而論。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應該說明轉什麽基因食品,這才是關鍵問題。很多基因我們并不了解。例如,BT基因是一種殺蟲基因,但是蟲子吃了并非完全滅絕,會有抗藥性的問題,而且會不斷積累。這就如同抗生素殺細菌,最終産生超級細菌的問題一樣,由于蟲子不斷增加對BT的抗性,我們也會要增加糧食中BT的表達含量。但是,我們還不知道究竟吃多少BT就是人類可以忍受的極限。其實,我隻是覺得,我們還對轉基因食品不夠了解。

第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還沒有找到證明轉基因食品安全的方法。比如,轉BT基因大米的安全性采用90天大鼠喂養實驗,但這個實驗本身已經被證明無法全面反映轉BT基因大米的安全性,因爲存在着實驗的結果差異。有時有負性結果(如破壞腸道菌群、白細胞降低和内分泌腺體異常等等)出現。

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還不知道哪些人群不适合轉基因食品。比如,某些疾病(如消化系統腫瘤或肝腎系統疾病等)的人群是否可以吃。而這類疾病的動物模型實驗,也沒有人做過。

第三個問題就是,我們還不知道有多少人不适合轉基因食品。比如,我一直呼籲進行人群的BT蛋白緻敏試驗研究,卻沒有任何人關注。

。。。。。。

這樣的問題不勝枚舉,所以,在這種條件下,強行推動轉基因技術制造食品,是令每一個科研人員而感到詫異的。

其實,隻要願意考慮,任何一個有知識的人都可以想到這些問題,但是,我不知道爲什麽大家都不指出來。其實,指出來,坦率一些,就有可能爲解決這些問題找到一些出路。在這個問題上,我是願意在任何條件下,與任何人分享我的想法的。我是願意幫助轉基因食品安全進入大家的餐桌的,但是,我們的權威專家完全忽視這些,隻是認爲百姓是因爲無知和愚昧而拒絕轉基因大米的。所以,甯可花大量精力去宣傳,但不願意花費心血做實驗。甚至連我一向非常尊重的《科學》雜志,也拒絕讨論轉基因大米安全實驗不完善的問題。這是令人遺憾的。

我隻是一名研究人員,沒有政治家的遠見和思想,所以,我隻是願意有限的在科學的範疇内讨論轉基因大米的問題。既然這個問題已經進入了政治範疇,我就不願意再參與了。因爲這是我能力不能及的。不過,我想這對于研究人員來說,也許也是一件好事。所以,我最近一直對轉基因大米問題采取一種放任的态度。既然不能阻止,我也願意看看轉BT基因大米到底會有什麽樣的問題?當然,也許什麽問題也沒有。也許會象三聚氰胺一樣,隻有大家吃了才知道。這對于滿足一個研究人員的好奇心是一件好事。科學實踐總是需要嘗試的,即使付出代價也是值得的。例如,切爾諾貝利事故也就是爲了一個實驗而付出的代價而已。

不過,目前我還有一些擔憂,那就是自己可能會成爲轉基因大米的實驗品,因此,我還是呼籲有關專家應該在轉基因大米中加入普通人可以分辨的生物标簽,尊重公衆的選擇權。說實話,我根本不相信,所謂的轉基因标示,因爲即使是茅台酒都可以造假酒瓶,更何況是幾個米口袋呢?也許就連國務院特供的大米口袋都可能存在着赝品。在一個用染色劑和石蠟制造粉條的國度,有什麽樣的猜測都不過分。

總之,我支持轉基因,但反對濫用轉基因技術制造食品;但不必爲反對轉基因食品而傷害社會穩定與和諧。

北京大學免疫學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學院路38号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104/229755.html

呂永岩:轉基因青面獠牙,方舟子原形畢露

呂永岩:先玉335的倒掉與方舟子謊言的破滅

呂永岩:張啓發、方舟子轉基因謊言再遭粉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