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最先進外星信號監聽設備因資金問題暫停

最先進外星信號監聽設備因資金問題暫停
2011年04月27日08:05
新浪科技
ET,我們隻能稍后聯系了

  北京時間4月27日消息,據《探索》網站報道,由於資金問題,“搜尋地外文明”項目(SETI)目前已經停止了其最先進的外星信號監聽設備:艾倫天線陣的使用。直到尋求到新的資金支持,這一設備才能有望重新啟用。

  SETI組織的總部位於加州芒特維尤。自2007年以來,他們一直利用舊金山以北300英裡(約482公裡)處帽子溪天文台(Hat Creek Observatory)的一處射電天線陣,用以對太空中的無線電信號進行監聽分析,並從中尋找屬於非自然原因產生的,可能屬於外星技術文明世界發出的信號。

  這一天線陣由於最早是由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出資2500萬美元啟動的,因此被命名為“艾倫望遠鏡陣列”(the Allen Telescope Array)。根據計劃,這一陣列將一共建成包括350台望遠鏡在內的大型設備。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以及幾家公司和私人捐助者一起資助了這一項目的實施。

  但是,后來加州政府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預算減少對艾倫望遠鏡項目的運行是一個沉重打擊。不僅擴建計劃被擱置,甚至連已經開展的外星生命搜尋工作也被迫暫時停止。

  在周五發布的一則博客中,天文學家弗蘭克·馬切斯(Franck Marchis)透露,艾倫天線陣目前已經停止了工作。他本人雖然沒有參與這一項目,但他確實在SETI研究院任職。

  這一天線陣的停止運行造成的影響不僅局限於外星信號搜尋工作,也同樣影響到一些主流的科學探測工作,如對河外星系射電信號的搜尋等等。

  但是事情或許還有轉機。2009年開始美國空軍一直在尋求租用艾倫天線陣,用以監視在地球軌道上運行的太空垃圾。她寫道:

  艾倫天線陣的未來可能將取決於美國空軍是否會執行這一項目。不幸的是,由於近期正面臨美國聯邦預算的大幅削減,這件事情還不能敲定。從4月15日開始,天文台已經處於休眠狀態。不過這裡所有的設備都得到了精心的保養,以確保它們不會由於長時間的閑置而老化損毀。

  希望ET們能耐心一點,我們稍后再聯系。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491416.html

20國籌建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可監聽外星人信號
2011年04月23日15:35
新浪科技
這是建成后SKA陣列核心區域天線陣的效果圖
這是南非提出的SKA布局方案
這是澳大利亞提出的SKA布局方案


  北京時間4月22日消息,據英國媒體報道,來自全球20個國家的科學家們正在籌劃建造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射電望遠鏡陣列,其中主要的參加國包括澳大利亞、中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新西蘭、南非和英國等。一旦建成,它將極大的幫助科學家們對行星和恆星的形成過程,以及宇宙暗能量之謎進行探測,甚至對可能存在的外星人信號進行監聽。

  巨型望遠鏡

  這一設備取名“平方公裡陣列”(SKA),這得名於其巨大的信號採集面。但這並非意味著它具有1公裡的天線口徑,而是採用上千台較小的天線構成陣列。

  國際SKA項目負責人理查德·史利茨(Richard Schilizzi)表示:“我們將採用較小的天線,直徑大約15米。理由很簡單,這樣做的成本更低,尤其當你考慮到你需要建造3000台這種天線時,就要更加注重價格問題了。”

  之所以我們需要建造如此巨型的天線陣列,是因為其觀測的無線電波波段波長要遠遠長於可見光。

  要保持一定的分辨率,望遠鏡的口徑和所觀測波段的波長成正比,即如果其工作波段越長,則要保持高分辨率,其望遠鏡口徑也必須越大。可見光波段的波長非常小,因此幾十厘米甚至幾厘米的小口徑望遠鏡已經可以獲得較高的分辨率,但是無線電波波段的波長很長,這就要求望遠鏡的口徑做的非常大,才能獲取高分辨率的數據。

  英國曼徹斯特焦德雷爾班克射電天文台(Jodrell Bank Radio Observatory)主管西蒙·加靈頓(Simon Garrington)解釋說:“由於波長上的差異,如果你想要獲得和光學望遠鏡媲美的分辨率,你需要大概100公裡口徑的射電望遠鏡。很明顯,你不可能真的去建造一台這麼大的望遠鏡,但是你可以建造許多較小的天線,並將它們連接起來協同工作。”

  SKA建成后,其靈敏度將比世界上現存任何一台設備高出50倍,分辨率高出100倍。

  現在正有來自20個國家的科學家們在設法進行望遠鏡的建造工作。該項目預計將耗資15億歐元(約合142億人民幣)。按照計劃,工程將於2016年開工,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第一階段施工,全部工程將在2024年完成。

  競爭空前

  世界各國對於這一大型合作項目選址的競爭異常激烈。不過現在已經遴選出了最終入圍的兩處候選地點:南非的北角地區,以及澳大利亞西部地區。

  巴尼·法納羅夫(Bernie Fanaroff)是南非項目組的主管,他解釋說:“選址中考慮最多的就是那裡的無線電干擾必須最少。附近如果有任何大功率的廣播和其他無線電信號,都會對望遠鏡陣列的工作產生干擾。這就像是讓你在白天陽光普照時觀測星星一樣。”

  “因此,這裡不應該有手機信號覆蓋,不應該有很多居民,附近也不應該有小汽車開來開去。事實上,當我們進行初步測試時,那個測試員附身坐在一把塑料椅子上時產生的振動和靜電就對設備靈敏度產生了干擾。”

  建成之后,整個陣列中大約50%的望遠鏡天線將位於中央的5公裡半徑內,另外的25%將外延至200公裡范圍,最后的25%將延伸超過3000公裡。

  在南非申辦方提出的技術方案中,這些天線中一部分將位於臨近的納米比亞、莫桑比克、馬達加斯加、贊比亞、毛裡求斯、肯尼亞和加納境內。

  而澳大利亞的方案中則將由一部分天線建造於新西蘭境內。澳方申辦團隊主管布萊恩·伯耶爾(Brian Boyle)告訴記者:“澳大利亞方面提出的方案中,望遠鏡陣列的核心位於默奇森射電天文台(Murchison Radio Observatory),那裡是地球上最偏僻的地方之一。並且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一起,可以為望遠鏡陣列提供5500公裡范圍內的廣泛選址余地。”

  技術先進

  根據設計,SKA陣列中將包含傳統樣式的,可自由轉動的望遠鏡,從而指向天空中任意一片天區進行觀測。

  但另外一些天線則將採用平板設計,而沒有傳統的那種拋物面天線外形。它們將構成相位排列,借助復雜的電子技術,它們可以不用轉動而迅速鎖定天空中的某一點進行快速反應的觀測活動。

  克裡斯·山頓(Chris Shenton)是英國項目組的負責人,來自焦德雷爾班克射電天文台。他補充道,這樣的設計還能讓天線同時對幾個不同的天區進行觀測。

  他說“事實上我們可以想觀測幾個天區就觀測幾個天區,這就意味著我們可以同時進行多個任務的工作。舉個例子,我們可以在進行大范圍巡天觀測的同時對其中的某個天區進行詳細的觀測。”

  不過,將這麼多台天線精確的鏈接起來可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比如,信號的校准精度必須達到十億分之一秒,而採用的光纖長度足可以繞地球兩圈。並且必需借助超級計算機對各台計算機之間的數據進行實時的校准。但是一旦開始運行,每一台天線每秒將產生大約20G的數據,一般的電腦電腦硬盤在幾分鐘內就會被填滿。因此,正如理查德博士所說的:“我們需要超級計算機。事實上,根據我們初步的估算,我們將需要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計算機才能勝任這裡的運算量。”

  寄予厚望

  這台望遠鏡陣列投入運行后,將有望幫助天文學家們解答一系列重要的問題。包括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引力波如何影響宇宙大尺度結構?以及,宇宙中最早的一批星系是如何產生的?

  而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斯蒂夫·羅靈斯(Steve Rawlings)則很希望這一設備能幫助理解暗能量的本質。

  “SKA是一台強大的時間機器。當你用它觀測遙遠的宇宙深處時,你事實上正目睹宇宙年輕時的樣子。這樣一來,你就可以觀測到宇宙的膨脹歷史。”

  根據現有的宇宙理論,暗能量正導致宇宙加速膨脹,而如果我們能描繪出暗能量的分布地圖,我們或許就能了解這究竟是什麼東西。

  SKA項目科學家約瑟夫·拉齊奧(Joseph Lazio)來自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他關心的問題更加扣人心弦:能否用SKA設備來幫助搜尋外星人發出的信號?

  他說:“隻有借助SKA這樣規模的設備,我們才能有足夠的靈敏度曲探測圍繞遙遠恆星運行的微小行星世界發出的微弱無線電信號。或許50年之后我們會說,是的,我們發現了另一個外星技術文明世界。”

  而布萊恩對它也充滿信心:“SKA將是真正的革命性的科學設備。它將取得我們聞所未聞的重大發現。”

  現在最新的消息是:英國焦德雷爾班克射電天文台已經擊敗來自荷蘭和德國的競爭對手,被選為SKA設備的全球總部,全面負責該項目的協調運行。而明年,國際社會將最終決定SKA陣列的最終選址地點。(晨風)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465285.html

人類20年內找到外星人?

天文學家稱外星人不會使用武力侵犯地球

霍金外星人警告引發天文學界巨大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