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今日的「基督教界」 

今日的「基督教界」            
2011 年 4 月 14(週四)上午
俄巴底日誌

對於今日的「基督教界」的所作所為,我眼不忍看,耳不忍聞,就算有人間接地告訴我,我也寧願自欺欺人,裝作從來不曾知道,免得自己情緒低落大半天。

但我怎會不知道,不上心在意呢?

所謂「教會書室」主力售賣斷章取義的「金句精品」,風氣由來已久,蕭律柏、趙鏞基、大力炒作「成功勵志」的美國暢銷書一屋都是,不在話下,眼下,連甚麼「巴菲特格言」都有了,基督教終於打正旗號,當了資本主義者的喉舌打手!

看一份所謂「基督教報紙」,只見「鬼話連篇」,針對日本最近的海嘯地震,有「牧師」竟然連這樣的話都說得出口:
《啟示錄》記載,世界被一場世紀浩劫所吞滅的命運可以逆轉。──這種迷惑人心,叫人相信「不一定死」,連上帝的警告都可以篡改的大逆不道的鬼話,我記得起碼有兩個「人」說過,一個,是在創世之初出現的那條「蛇」,另一個,是在《失落的秘符》裡那位共濟會頭子──彼得。所羅門。我希望這只是「巧合」。

太簡單說某一個災難事件就等於「世界末日」,自是毫無「層次」,但是無視或否定這些大災難與「末日」之間的「合法聯想」,不但了無「層次」,更是架空聖經整體的末世警示的作用,叫人繼續迷戀現世不知悔改。知否?「偽報平安」比起「誤報危險」,禍害嚴重萬倍,罪責更無可恕。

另一本「基督教雜誌」(某家「基督教電視」的看法大致相同),說日本這趟海嘯地震不是「世界末日」,卻是「災難的起頭」,驟看,這起碼有「層次」得多,似離事實不遠。不過,看下去,卻幾乎篇篇都叫人「不用怕」,輕輕忽忽地叫人相信「信耶穌就有平安」,上了「耶穌方舟」就不用怕「末世海嘯」云云,就完全亂了套。

請大家看清楚聖經,也看清楚現實。末世最可怕的,是大災難麼?是大災難裡沒有平安麼?恐怕真相是剛剛相反,是我們「太平安」,主流傳媒以至「教會」的聲音訊息都一律「太平安」──平安!平安了!沒事,沒事!

除了災區直接受災的災民和當下負責救災搶險的人員,老實說,我真看不出有誰「不平安」,何況,有巴菲特叫大家「放心入市」,有東京市長倡議搞奧運,有日本首相說再造二戰後復蘇奇蹟,有曾志偉先生說「日本人你們不會孤單」,總之,「平安信息」,「正面言論」、「溫馨祝福」,簡直滿街都是。牧師大人,學者先生,一眾基督教媒體,這樣的「平安世界」,何用閣下勞心多此一舉呢?

面對這樣的「基督教界」,抱歉,我說不出半句「平安」的話。我不是說基督教界裡沒有一個好人,但在這樣的主流氣氛下,好人難做,連救自己恐怕都救不來,只願他們量力而為,好自為之,甚至要「自私」一點,先救自己。

人類世界的滅亡,都只因為我們「太平安」--在假基督的迷惑、假先知的「安撫」之下,「平安過了頭」,不知道大禍將至──大軍破城、洪水滅頂,烈火婪城,於是,留在「那城」與它一同有罪,一同受罰。

對,「末日大災」後有拯救,會有「新城」從天而降,但是你必先要「逃出」現在這座「必亡的城」,但大家「平安」成這個樣子,九級地震都若無其事,還施施然一步三回頭,走得動嗎?


永永遠遠不要忘記「層次」         
2011 年 4 月 18(週一)上午
俄巴底日誌

這是今早看到的一則新聞:
這是啟示錄描寫「巴比倫大城」滅亡時的一段:
啟 18:21 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地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 22 彈琴、作樂、吹笛、吹號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各行手藝人在你中間決不能再遇見;推磨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 23 燈光在你中間決不能再照耀;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在你中間決不能再聽見。你的客商原來是地上的尊貴人;萬國也被你的邪術迷惑了。
兩相比較,說東京=巴比倫大城,銀座蕭條=巴比倫大城覆亡,然後說這就是「世界末日」,叫大家不用上班上學……這絕對是太誇張太離譜,連最「捕風捉影」的「解經家」或「預言家」也不會離譜至此。這是一個層次。

但是,說東京之於巴比倫大城,銀座蕭條之於巴比倫大城覆亡,二者之間完全不可以有任何「合法聯想」,甚至如巴菲特之流叫大家「不要怕」繼續「放心入市」,也是全不合理,甚至更加離譜的。這也是一個層次。

對,就現在的情態看,顯而易見,東京不等於巴比倫大城,銀座蕭條不等於巴比倫大城覆亡,離「世界末日」大概還有一段距離。但難道這連一點「合法聯想」都不能給與我們,叫我們「見微知著」,知所警醒,不再紙醉金迷,不要以為啟示錄的末日預言是瞎猜白講的麼!?

我很悲哀,因為觸目滿眼的,幾乎都是這兩種「牧師」:一種,是見到甚麼都喊「世界末日」,一天到晚在計算末日時辰;另一種,卻是見到甚麼都不許人喊甚至聯想到「世界末日」,否則你就是消極、宿命論、沒有愛心、違反人道、傷口撒鹽。這世界,甚麼時候,完全喪失「層次」?

- - -
大家認真讀經,就應知道馬太廿四章與啟示錄的末世預言明明是有「層次」的。一般性的,歷世歷代都有的異端邪說(白馬)、戰爭動亂(紅馬)、飢荒地震疫症等(黑馬、灰馬)和對信徒的逼迫(第五印),都不是「末日已到」的徵兆,而是「末期還沒有到」的一般情況。(至於這個「末期」,就是指世界末日之前的真正最後階段,或說「狹義的世界末日」)。這「狹義的世界末日」來到的徵兆,不是泛泛的異端或戰爭地震,而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天變巨災(即第六印或說「七號」)。

啟示錄與主耶穌在馬太廿四章的末世預言,都明顯包括這兩個層次。簡單說,基督教整全的末世預言必須包括兩個層次:廣義的末世(由主第一次降臨直到祂再來,可以長達數千年)和狹義的末世(即「末期」,就是主再來前的最後一段時間,可能只有短短數年)。

基督徒的末世觀必需同時包括:廣義末世觀和狹義末世觀,缺一不可。我們信心的終極指向,是主再回來、最後審判、義人復活、新天新地,這是狹義末世觀,就是啟示錄第八章講「七號」開始要告訴我們,鼓舞我們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寄望天國一夜之間就會到來,中間可能要經煉頗長的時間,甚至多代人的守候等待,這就廣義末世觀,就是啟示錄第一至七章的「七信」與「前五印」給我們的勉勵和提醒信息。

沒有狹義末世觀,基督教一定會淪為「做個好人/改良社會/打救世界」的「人本宗教」,被共濟會消滅於無形之中,像今天的「主流」那樣;沒有廣義末世觀,基督教又一定會淪為某種「末日教派」,只有三分鐘熱度,無持久堅持的信心與忍耐,更不明白主會「遲到」的肺腑心腸。

其實,單單看啟示錄,大家都應該有這個「張力感」,就是,啟示錄一方面鼓舞我們要堅信「主必快來」,但是,另一方面又勸勉我們要有充足的心理預備,因為主耶穌又「未必這麼快來」,要做好「長期抗爭忍耐到底」的打算。

快--是從上帝應許的信實無比,以及今生有限的苦難對比於將來永生無限的幸福這個層次說的;


不一定這麼快--是從我們仍要忍耐「生產之難」相當一段時間,以及主願意「遲」點來好讓更多人得救這個層次說的。


這樣的層次,很難明白嗎?

- - -

剛看到三則新聞:
美卿希拉里:日本是安全的

希拉里說:「無論是商業行為還是其他理由,需要前來日本的人們請和以往那樣,以平常心到日本來」。

龍捲風襲美 至少44死

美國多個州連日來受風暴及龍捲風吹襲,最少造成44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傷亡之慘重為數十年來罕見。

日本地震災區明或有龍捲風及冰雹

日本氣象廳發出特別警報,預測東北大地震災區,明日會受到龍捲風及冰雹侵襲,呼籲做好防禦措施。
有人又在偽報平安,但她老家卻自身難保。甚麼叫「假先知」,大概就是這樣。

我想,有人或以為俄網又在幸災樂禍了。

對!俄網相信愛心,但不販賣溫情,這是我的「層次」!

或者有人又說,大陸不是一樣有雹災和龍捲風麼,你怎麼又不幸災樂禍一番呢?
廣東龍捲風冰雹增至17死

廣東多個城市昨日出現雷雨、龍捲風、冰雹等惡劣天氣,至少17人死亡,150多人受傷。其中佛山至少14人死亡,80多人受傷。
對,中國人賣假雞蛋毒奶粉,還搶買食鹽,罪名不小,只是相對於那個專門外銷假基督教毒基督教,還叫人「放心入市」的國家,算甚麼呢?這是我的「層次」!

http://www.obadiah2004.com/Dairy_Frame.htm

層 次 (不應在災難上妄稱上帝的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