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美國龍捲風肆虐 科學家稱與氣候變化無關

美國龍卷風肆虐 科學家稱與氣候變化無關
2011年05月26日11:2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美國今年所經歷的龍卷風是過去六十年中最嚴重的。據法新社報道,美國頂尖氣象專家表示,今年強烈的龍卷風與氣候變化並無關,龍卷風造成的死亡人數增加很可能與人口密度的提升、移動房屋數量的猛增以及龍卷風襲擊高人口密度地區次數增加有關。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奧克拉荷馬州國家颶風實驗室的氣象學家哈羅德·布魯克斯(Harold Brooks)說:“今年是美國自1953年以來龍卷風最嚴重的一年。”

  上周末,強龍卷風猛烈襲擊了密蘇裡州小城喬普林,造成至少116人死亡。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風暴預測中心主任羅素·施耐德(Russell Schneider)將今年的龍卷風狀況與1953年做了對比后說:“我想我們應該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由此看到)社會的復雜性,龍卷風頻發區域人口的密度,居民對龍卷風的應對?我們的科技是否能保護美國人民?”

  布魯克斯表示,諸多問題中沒有涉及到氣候變化。在對以前的龍卷風記錄進行研究時,他們沒有發現全球或者美國國內氣溫與龍卷風的發生存在相關性,也沒有發現龍卷風強度的變化。

  布魯克斯說:“龍卷風造成死亡有兩個必要條件。一是得有龍卷風,二是發生龍卷風的地方要有人。人口統計顯示,對龍卷風造成死亡有影響的因素是美國的移動房屋數量在過去幾年有所增加。”統計數據顯示,美國3.1億人口中有7%(約2千萬)住在移動房屋中。超過半數的移動房屋在美國的南方地區,且南方容易受到龍卷風的襲擊。

  不僅如此,龍卷風的形成也需要一定的氣象條件。低空龍卷風的形成是由於存在暖濕空氣和上層的冷空氣。布魯克斯稱,四月份,美國持續經歷了易產生龍卷風的氣象模式。根據綜合性的龍卷風記錄,當前的龍卷風並沒有更加嚴重。他說:“比如,2009年龍卷風的發生次數較少,最近幾年,有些年是龍卷風的頻發年,有些年龍卷風很少發生。”

  近代對龍卷風的記錄是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的,最致命的龍卷風發生在1974年4月3日。那次龍卷風在24小時內發生了148次,席卷了美國的13個州,造成310人死亡。此前,美國最嚴重的龍卷風發生在1925年,造成了密蘇裡州、伊利諾伊州南部和印第安納州西南部695人死亡。(王淏)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74631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