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墨西哥拉響水危機警報

墨西哥拉響水危機警報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鄒志鵬
2011年05月24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墨西哥《改革報》5月22日報道說,從1950年至2010年的60年間,墨西哥每人每年平均可支配水量急劇下滑,從1.8萬立方米下降至4422立方米,預計到2030年將突破國際公認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線。為此,墨西哥全國水資源委員會已經拉響了全國性水危機警報。

  隨著墨工農業生產的迅猛發展以及城市人口的迅速膨脹,墨西哥全國用水需求呈逐年上升之勢。根據官方估算,目前墨全國年用水總需求量約為784億立方米,由於地表水供應不足,每年用水缺口達115億立方米,許多地區不得不開採地下水填補空缺。

  墨西哥的水資源危機日趨嚴重,首先是由於水資源分布不均和氣候反常的自然因素所致。墨干旱或半干旱地區約佔國土面積的2/3,而全國近77%的人口和工農業活動則集中分布在隻有31%淡水資源的地區。盡管全國平均年降雨量達到760毫米,但不同地區間降雨量相差甚遠。

  其次,人為破壞因素導致水文周期改變,加重了水資源短缺問題。墨西哥農業耕地侵佔森林草原的現象依舊,亂砍濫伐造成全國大約1.5億公頃土地出現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大量抽取地下水又導致全國超過1/4的地下含水層被過度開採,引發地下水位急劇下降。事實上,墨西哥政府為減少農業用水流失,近年來一直積極推動水利灌溉系統的建設和改善,不少地區傳統的大面積噴灌和澆灌已經升級為現代化的滴灌。

  但讓人始料不及的是,灌溉用水利用率的提升並沒有帶來地下水抽取量的減少,相反,農民將節省下來的水資源用於擴大灌溉面積或生產耗水量更高的農作物。為此有專家指出,政府在提高節水技術的同時,還非常有必要審視現行的水資源保護與利用政策。

  為推動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總統卡爾德龍於3月23日正式公布了《2030年水資源政策綱領》。根據這一文件,未來墨政府將完善下水道工程建設,改善和提升污水回收與處理系統,合理分配工農生產部門用水,以及加大地下水和江河湖水保護力度。

  (本報墨西哥城5月23日電)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71693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