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絕密電報曝光令美巴關系瀕臨崩潰

巴基斯坦與美國的關系面臨嚴峻考驗
老任
2011年05月27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絕密電報曝光令美巴關系瀕臨崩潰

  美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關系因美軍突襲拉登變得十分脆弱,而維基解密網站日前通過巴基斯坦一家當地媒體《黎明報》公布的4000份美國絕密外交電報,令兩國關系更是雪上加霜,甚至面臨崩潰的邊緣。《黎明報》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出版,是巴基斯坦最權威的英文報紙。

  報道稱,正當美國駐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馬克?格羅斯曼和美國中情局(CIA)副局長邁克爾?莫雷爾前往巴基斯坦試圖緩解兩國幾近凍結的關系時,巴基斯坦《黎明報》開始公布從維基解密網站處獲得的4000份美國絕密外交電報,這些電報大都是美國在中東地區部署行動的相關內容。

  在一份2009年9月發布的電報中,美國官員稱美軍特種部隊就部署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區的軍隊旁邊,執行聯合軍事任務。可就在這份電報曝光后不久,巴基斯坦一名軍方發言人做出回應,稱巴軍方堅決否認美軍軍隊曾部署在瓦濟裡斯坦南側和北側,美軍從未參加過巴基斯坦聯邦行政部落區的軍事行動。

  另一份電報透露,巴基斯坦軍隊在南瓦濟裡斯坦採取軍事行動期間,巴基斯坦陸軍總參謀長基亞尼曾要求美軍繼續使用無人機覆蓋打擊。該電報被曝光后,巴基斯坦軍方發布的聲明也迅速予以否認。

  《黎明報》還公布了美國駐拉合爾領事布萊恩?亨特2008年的評論:“高達1億美元(約合6.5億元人民幣)的財富正從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流入巴基斯坦的極端主義者手中。當地的經濟狀況加上外國資金的援助,巴基斯坦似乎正成為恐怖組織招募新兵的沃土。這已經直接威脅到美國在巴基斯坦的反恐和反極端主義所做出的努力。”

  據悉,美國和巴基斯坦關系出現明顯裂痕,是美國在巴基斯坦擊斃拉登開始的。美國根據繳獲自拉登藏身處的信息,在巴基斯坦國內外追捕“基地”和塔利班頭目,讓雙方關系進一步惡化。

  巴基斯坦要求美國撤走部分軍事人員

  五角大樓發言人拉潘5月25日表示,巴基斯坦政府這個月初要求美國相應縮減軍隊。“在過去的兩周,巴基斯坦政府通知美國,他們希望美國開始撤軍,我們已經開始著手開始撤軍。” 這名發言人說,美國有兩百多名軍事人員在巴基斯坦,美國人員大多是特種部隊、情報人員和軍事訓練人員,這是合作打擊“基地”組織以及伊斯蘭武裝激進分子的一部分。

  但是拉潘沒有明確撤軍的人數,撤軍的細節也不明確,長期致力於打擊基地組織和其他伊斯蘭教軍事武裝。美軍決定撤軍顯示了特別是拉登被擊斃以后,兩國之間脆弱的外交關系。

  美巴關系在美國突擊隊突襲阿伯塔巴德以后,愈發緊張。突襲發生后,巴基斯坦領導人批評這次突襲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他們警告今后不可再採取單方行動。巴基斯坦陸軍總參謀長基亞尼上將就表示,如果再次發生相同的突擊,巴基斯坦將反省和美國的軍事合作,同時要求將美國的軍隊減少到最低數量。甚至在合作以前,巴基斯坦官員就曾告知美國減少五分之一的駐巴美軍,原因是中央情報局雇員槍殺了拉合爾市的兩名巴基斯坦市民。

  美國議員則認為應該重新檢查與巴關系,他們認為巴基斯坦玩兩面牌,一面幫助伊斯蘭教軍事武裝,一邊又和美國合作走主流路線。奧巴馬政府則認為,美國需要控制巴基斯坦的道路運輸包圍阿富汗,同時巴親近關系有助於阻止極端分子獲得核武器。對美國宣布撤軍,一些美國官員認為,美巴兩國需要彼此,雙方都應該避免外交關系的崩潰。

  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對巴基斯坦又打又拉

  5月26日,陪同奧巴馬出席八國峰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在巴黎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有著許多希望巴基斯坦政府能夠滿足的期待,其中包括幫助打擊恐怖主義。希拉裡當天承認,在打擊藏匿於巴基斯坦土地之上的武裝激進分子方面,巴基斯坦政府確實並沒有做到所有美國希望做到的事情。但是,美國將繼續進行嘗試,因為與巴基斯坦保持良好的關系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但是,當記者問及其是否對於巴基斯坦領導人所做出的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之死的回應感到失望時,希拉裡並沒有給出直接的回答。希拉裡稱,在國際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上,巴基斯坦是一個很好的合作伙伴。對於美國來說,與巴基斯坦合作是一種戰略必要性,盡管華盛頓正在施壓伊斯蘭堡在反恐問題上表現得更為果斷。

  希拉裡並沒有在新聞發布會上給出所有美國期待的具體細節,但是她呼吁美國中東政策的批評者應該以一種長期的戰略眼光看待巴基斯坦。在本拉登被擊斃於據巴基斯坦首都不遠處的軍事重鎮之后,美國國會許多成員都威脅中斷提供給巴基斯坦的數十億美元的援助。希拉裡表示,巴基斯坦也積極投身於自己同那些不加選擇的獵殺所有生命的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的戰斗之中,因此美國將盡可能強勁的繼續維持兩國的合作關系。國際社會在巴基斯坦領土上擊斃的恐怖分子要多於世界其他地方,沒有巴基斯坦的合作,不可能取得如此的成果。希拉裡補充說,美國願意並已經准備好幫助巴基斯坦在其土地上與恐怖分子作戰。自美國海豹突擊隊於巴基斯坦領土,在未告知巴政府的前提下擊斃本拉登之后,美巴兩國的關系就變得更為緊張。

  在擊斃拉登的行動結束之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和民主黨重量級參議員克裡均對伊斯蘭堡進行了訪問,宣傳華盛頓希望能夠和巴方更好地在對抗基地組織、塔利班以及其他激進分子的過程中合作。他們對巴基斯坦也是又打又拉。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7578/14754865.html

希拉里·克林頓訪問巴基斯坦
更新時間 2011年5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05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展開對巴基斯坦訪問。

美國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擊斃本·拉登後,巴基斯坦和美國的關係陷入緊張。

隨同希拉里訪問巴基斯坦的美國官員說,巴基斯坦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有所進步。

但他們說巴基斯坦在保護本國以及美國安全方面仍有欠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rolling_news/2011/05/110527_rolling_us_pakistan.shtml

(英鏈) 衛星圖像顯示巴基斯坦以驚人速度急於完成武器級的核反應堆

卡拉奇襲擊'是一項美國行動':巴基斯坦前將軍聲稱

美國、巴基斯坦接近開戰;中國最後通牒警告華盛頓勿攻擊

中國對美國說:'如果你攪巴基斯坦你將會在攪中國' - Webster Tarpley

前巴基斯坦情報局長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迫在眉睫

重貼:歌革和瑪各,2012年和巴基斯坦的意義 (兩年前的世三戰分析預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