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百萬採花蜜蜂突然蹊蹺死亡 蜂農懷疑是農藥中毒

百萬採花蜜蜂突然蹊蹺死亡 蜂農懷疑是農藥中毒
來源:武漢晚報
2011年05月26日08:09
圖為蜂農們看到大批蜜蜂死亡欲哭無淚。記者 楊濤 攝


  本報訊(記者 李愛華)昨日,蔡甸區永安街爐房村蜂農李毓林心情異常低落:他養的200多箱蜜蜂前天開始突然大量死亡,鄰近7個蜂場也遭遇相同,死亡的蜜蜂約有上百萬隻。蜂農們懷疑:蜜蜂蹊蹺死亡,可能是附近一蔬菜基地噴洒過農藥,導致蜜蜂農藥中毒。

  昨日上午,記者在爐房村村后一塊開闊地看到:200多個蜂箱一字擺開,50多米長的水泥路面上,密密麻麻都是蜜蜂尸體。蜂農李毓林稱:從前日下午開始,他的蜜蜂開始出現“爬蜂”現象,大量的蜜蜂從蜂箱裡爬到水泥地面上,不久便紛紛死亡。按照他的估計,每個蜂箱損失的蜜蜂約2000多隻,直接經濟損失至少3萬元。李毓林隨手在蜂箱口一扒拉,死去的蜜蜂一團一團地堆起來有幾寸高。看到蜜蜂死亡慘重,李毓林心痛不已,“第一次遇到蜜蜂這麼大面積的死亡”。

  據了解,附近另外7個蜂場也出現相似的情況。蜂農劉輝柏的蜂場距離李毓林的蜂場約500米,其蜂箱少一些,損失也稍微少一點。

  李毓林說,憑借自己30多年的養蜂經驗,他覺得此事十分蹊蹺,幾位蜂農對死蜂進行了檢查,發現死蜂的足部沾有黃色的花粉,這些花粉是苔菜花的花粉,來自附近的蔬菜基地。

  蜂農們稱,前日該蔬菜基地在菜地裡噴洒過農藥,“以往有人噴洒農藥都會提前通知我們,我們可以把蜜蜂關起來,避免蜜蜂採粉中毒,但這次他們沒有任何通知就噴了農藥。”

  昨日,記者同兩名蜂農一道前往該基地,基地種植的苔菜黃花正盛開。該公司一名工作人員稱,前日已就此問題和蜂農們溝通過,公司不可能每次打農藥都通知蜂農。該公司生產主管楊先生表示,他是頭一次碰到這種情況。他們公司所打的農藥全部是經過國家相關部門檢驗合格的生物農藥。目前,他們就此事已向公司董事長反映。

  據了解,蔡甸區養蜂協會也已關注此事,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740695.html

蜜蜂終結?

蜂羣撒克遜計劃: 山東土蜂遭洋蜂圍剿瀕臨滅絕

浙江百萬只蜜蜂離奇死亡; 深圳數萬尾魚一夜暴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