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英媒:中國面臨民工積怨大爆炸危險

英媒:中國面臨民工積怨大爆炸危險
更新時間 2011年6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19
對付騷亂的中國警察

《金融時報》今天(6月20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國民工因感覺受到不公平待遇而騷亂的事件不斷增加。

文章舉例說,中國東部城市製造葬禮用鋁箔紙的民工,舉行要求鉛中毒賠償的抗議;在廣東,當地治安人員推搡一名懷孕的外地攤販,導致數千民工騷亂3天;廣東的另一起騷亂的起因,是抗議拖欠工資的民工與警方的衝突中,一個民工被刺傷。

文章說,這只是數萬起抗議示威和騷亂事件中的3個例子。儘管當局盡了最大努力阻止有關此類消息的傳播,但在IT高速發展的今天,這些消息仍然能通過互聯網和手機流傳到全國各地。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把社會動蕩的原因歸咎於約1億5千萬民工被邊緣化和受歧視。報告說,如果處理不當,這種情況可能變成對國家穩定的巨大威脅。

中國當局對地方事件引發全國動亂非常擔心,並採取了措施,比如要求雇主提高民工的工資。但事實上民工的抗議並不僅僅是經濟原因。

中國近年來通貨膨脹加速,食品價格去年上漲百分之十以上,房價更是高居不下。此外,對土地的徵購和轉用,在搬遷和賠償金問題、以及地方官員普遍利用轉用土地中飽私囊,都引起了民工的不滿並感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文章建議,應該取消導致城鄉不平等的戶口制度,讓進城的民工和城市人口享受平等的權利,比如教育、醫療和住房等。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說,要做到這一點,國家將在每個民工身上花費8萬元人民幣。

儘管當局採取了許多措施,試圖化解民工的不滿,但在目前,地方當局和中央政府對付抗議騷亂的辦法,還是本能的動用警方力量。

文章說,鎮壓可以起到短期作用,但如果不解決真正的深層矛盾,中國就會面臨民憤大爆炸的危險。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6/110620_press_china_migrant.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