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警惕西方對華“聲西擊東”

張文木:警惕西方對華“聲西擊東”
作者:張文木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6-22

  爲配合本國重大戰略行動,利用情報部門在對手國家策劃内亂以擾亂對手國家的戰略方向,是美國和西方外交的傳統手段。

  曆史的經驗值得注意。1950年初,美國支持西藏上層發動叛亂,6月美國就出兵朝鮮半島。1959年西藏出現爲時将近一年才被平息的大規模暴亂,同年美國在老撾策動軍事政變,開始大規模介入中南半島事務,1961年美國在越南策動“特種戰争”,卷入越南内戰。1989年初,西藏出現騷亂,接着北京便于春夏之交出現大規模動亂。2008年西方少數國家試圖借奧運會之際在中國北京“發難”,于是在此之前三四月間西藏便發生了騷亂,接着又是在西方對中國奧運聖火的一路“圍堵”,盡管他們的企圖沒有得逞,但其“聲西擊東”的招數仍蛛絲可尋。


  災,家中火。在對手家中點火,是國際鬥争中最狠的陰招。1905年前後發生在俄國的政治動蕩,背後也有日本情報機關的影子。1904年2月10日,日本向俄國宣戰,2月27日,日本情報機關長明石元二郎接見芬蘭憲法黨主席卡斯特林,“明石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提供金錢和武器彈藥。卡斯特林同意向日本提供俄國情報,并以罷工、罷課、示威遊行,以至武裝暴動等手段,來牽制俄國的對日軍事行動”;10月,“在明石的策劃下,俄國境内所有的反對黨團,除民粹黨和民權黨外,在巴黎召開統一戰線的聯合會議,會期五天。會議做出了‘各黨派各顯其能,以示威遊行、暗殺等行動打倒政府’的決議”。随後俄國境内便發生了全國性的政治動蕩,接着便是俄國在遠東海上的戰敗。讀史至此,筆者聯想到2009年發生在中國新疆的具有嚴重暴力犯罪性質的“7·5”事件,事件發生不久,日本外務省以罕見的與中國直接對抗的方式同意主張“疆獨”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頭目熱比娅于當年7月28日訪問日本。據日本媒體透露,李登輝、達賴也分别相繼訪日。2010年4月,日本再次向熱比娅和達賴發放入境簽證。如果将這些舉動與日本同期開始醞釀的“自衛隊集中到與中國隔海相望的沖繩等東中國海附近地區”軍事力量調整計劃聯系考慮,其間的政治意圖,不能不讓人聯想。


  1972年尼克松訪華後,美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放棄了自20世紀50年代啓動的對達賴分裂勢力支持的計劃。但蘇聯解體後,美國逐漸将冷戰的矛頭指向中國。進入新世紀後,美國提高了對分裂勢力的支持力度和級别。2010年上半年美國提出“重返亞洲”,下半年就在中國東部海區全面開始針對中國的一系列軍事演習。與此同時美國日益公開支持分裂中國的各種勢力。美國的一系列舉動使人仿佛又回到20世紀50—60年代的東亞,那時美國慣用“聲西擊東”方式牽制中國戰略中心目标的策略。爲了減輕某一戰略方向的壓力而在其相反方向人爲制造事件以轉移、阻止,至少牽制中國對其戰略中心目标的關注和實施。


  時隔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美國又要“重返亞洲”,我們應當對其慣用的“聲西擊東”策略保持足夠的警覺。在目前中國海軍建設加快,台海兩岸交流進一步加深的情況下,需緊緊盯住全局中的主要矛盾,牢牢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爲實現中國近中期戰略目标而持之以恒地努力。▲ 

(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106/24345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