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日本超級計算機速度排名世界第一 中國落敗

日本超級計算機速度排名世界第一 中國落敗
2011年06月21日0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超級計算機"京"在最新世界排名中位居第一。圖片由理化學研究所提供。(共同社)

  中新網6月2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20日宣布,與富士通共同研發中的超級計算機“京”以每秒8612萬億次的運算速度在最新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名中位列第一。

  日本行政刷新擔當相蓮舫當天就此對記者表示:“這是好消息。向有關人士的努力致敬。”蓮舫在去年的預算甄別工作中對“京”的研發工作提出質疑說:“世界第二就不行嗎?”此事一時成為日本坊間熱議的話題。

  日本理研理事長野依良治強調:“在科學和技術領域,雖然不知道能否實現,但必須爭取第一。科學技術才是日本賴以生存的力量,必須要這麼想。”

  上次名列第一的日本超級計算機是2004年海洋研究開發機構與NEC共同研發的“地球模擬器”。超級計算機的性能競爭以往主要在日美兩國之間展開,但近年來中國與印度開始崛起。去年中國的超級計算機首次排名世界一。“京”的研發目標是達到每秒1萬萬億次的運算速度。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956964.html

超級計算機曙光“星雲”年底落戶深圳

我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天河一號"月底組裝完畢

貓比電腦聰明美模擬貓腦研發新計算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