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身邊物件哪個輻射最強?

身邊物件哪個輻射最強?
2011年07月21日08:43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導讀:要說現代生活便利快捷的“福音”,各種家用電器功不可沒。但人們在享受高質量生活的同時,又會擔心這些電子產品產生的電磁輻射影響健康。那麼,哪些常用家電的輻射最大?如何安全使用呢?

  為了防輻射,竟然裝修了一整面的“銅絲牆”,可見老百姓對電磁輻射有多恐慌。

  身為電信工程師並義務為人測電磁輻射的程景,看到這個場景也嚇了一跳。這面銅牆的所有者是一對年輕夫婦,他家窗外不遠處有一個變電站,准備要孩子的夫婦倆擔心電磁輻射,於是模仿孕婦服的原理,在裝修中,把每一片牆體內都鋪設了銅線網。

  但他們仍然不放心,於是找到了程景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數值遠遠低於國家標准。

  程景是達爾文自然求知社電磁檢測小組的成員,免費為大家進行電磁輻射的檢測。如今,他們檢測的小區已達40多個,檢測過的物件就更多了。

  電器到底哪些輻射最大?程景選擇了一些常見的身邊物品,按照輻射強度從大到小的順序為我們做了介紹。
魚缸水泵:輻射達國標一半 ★★★★☆

  把儀器靠近水泵最近的魚缸玻璃,檢測到的磁場強度最高值50微特,達到國家標准的一半。隻要檢測儀器離開魚缸五六厘米,輻射就瞬間掉到了零點幾微特。

  因此沒必要為魚缸水泵輻射擔心,除非整天頭貼著魚缸賞魚。
  電吹風機:體積小輻射強 ★★★★

  家用電器中,電吹風機輻射比較高。程景測到的數據是,緊挨功率在800瓦左右電吹風機,數據為20微特。但一旦離開電機五六厘米時,輻射就僅為1微特。
  無繩電話:離5厘米就沒事 ★★★

  無聲電話檢測到的功率密度最大值為15微瓦/平方厘米。當檢測儀器離開5~10厘米時,數據就跌落到1微瓦/平方厘米以下了。國家標准是40微瓦/平方厘米。
  微波爐:工作時遠離即可 ★★

  大家都會擔心微波爐泄露造成輻射。檢測時緊挨門邊,檢測到的數據為5~10微瓦/平方厘米。當儀器距門10厘米時,檢測到的數據是1~2微瓦/平方厘米。高頻電器的國家標准都是40微瓦/平方厘米。微波爐的最大的檢測結果僅為國家標准的1/8到1/4之間。

  微波爐輻射隻有在工作時才會泄露,因此,在微波爐工作時遠離它就會免受其害了。
  高壓電塔:危害等同咖啡 ★☆

  咸菜不是不能吃,而是不能多吃,咖啡對人體有害還是有益更是沒有定論。世界衛生組織就把它們列為對健康有害的“嫌疑類”,而高壓電塔的磁場危害也位列其中。檢測到的數據顯示,高壓電塔的磁場強度遠遠低於國家標准,可以忽略不計。
 電腦主機:磁場危害被夸大 ★

  很多人擔心電腦主機輻射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尤其是懷孕的人,更是遠離電腦。檢測輻射時緊挨機箱,其磁場強度僅為1~2微特。人們之所以擔心其輻射主要是因為心理上恐懼而已。商家為了促銷自己的產品,也夸大了電磁場對人體的傷害。
手機:輻射最強 戴耳機使用最保險 ★★★★★

  在程景檢測過的物件中,手機最多,不下100部,基本上涵蓋了市面上在售的品牌。

  檢測時,儀器緊貼手機,從撥號開始直到挂電話結束。檢測到的功率密度最大值為400~800微瓦/平方厘米,檢測到的最小值為3~5微瓦/平方厘米。目前我國沒有手機輻射標准,在檢測到的所有物品中,手機輻射最大。建議人們使用耳機接打電話,在手機信號不好時別打或少打電話。

http://env.people.com.cn/BIG5/106985/1521010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