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竊聽風盛 美國喊打聲起

記者來鴻:竊聽風盛 美國喊打聲起
勞拉•特裏維廉
BBC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31

默多克結束在英國的「傷心之旅」返回美國,但是,竊聽醜聞如影隨形。BBC記者特裏維廉說,美國人也密切關注著事態的走向,揣測竊聽門是否會讓默多克在美國「傷筋動骨」?

在我的辦公室內,三台電視機顯現著同一個畫面:魯珀特·默多克從前的左膀右臂麗貝卡·布魯克斯的一頭紅色捲髮。
默多克結束在英國的「傷心之旅」返回美國。

所有的有線電視網絡都在直播默多克父子和布魯克斯在英國議會接受質詢。

華盛頓的氣溫越升越高,但是,電視屏幕上,英國記者卻在雨傘下,躲避著雨絲的襲擊,從裏到外、仔仔細細地分析著聽證的進展。

自從媒體揭曝《世界新聞報》企圖竊聽失蹤後被謀殺的英國少女米莉·杜勒爾的手機留言之後,竊聽門一直也是美國的頭條新聞。

美國人對竊聽門感興趣,並不僅僅是因為這個故事牽涉到英國的名流、警察和政客。默多克在美國也是一個有著巨大影響力的媒體大亨。

「大本營」
位於美國紐約的默多克「新聞集團」總部。

默多克在英國的報紙陷入麻煩,但是,報紙所屬的母公司「新聞集團」總部位於美國。新聞集團身價超過400億美元,擁有福克斯電視網絡,福克斯新聞頻道、《華爾街日報》以及《紐約郵報》。

雖然在美國,默多克不能從後門悄悄地溜進白宮和總統喝茶,但是,作為一位實力雄厚的商界大亨,特別是直接通過福克斯新聞網絡,默多克在政界也有著強大的影響力。

資深共和黨人,其中包括前總統競選人莎拉·佩林,都曾經、或者仍在繼續為可以左右新聞走向的福克斯新聞出任有薪分析員。

希望提升人氣的政客都迫不及待地盼著收到一張出席新聞集團年度管理會議的請柬。

在英國,大選前,政客都巴望著能夠得到默多克手下報紙的撐腰。在美國,默多克不能通過報紙如此直接地發揮政治影響力,但是,不管怎麼說,他的實力誰也不敢小瞧。

感情問題
英國流行小報指稱,《世界新聞報》的記者曾經試圖竊聽9·11恐怖襲擊受害者的手機,這引起了美國國會一些議員以及部分死者親屬的關注。有人呼籲必須搞清楚事態,此後,聯邦調查局已經決定展開初步調查。

在美國,9·11仍然是一個可以深深觸動民心的感情問題。隨著恐怖襲擊10週年紀念日的臨近,9·11的震撼力進一步強化。

媒體分析員質疑,竊聽做法是否僅僅局限於新聞集團旗下的英國報紙?默多克王國的其他領域是否也曾經默許竊聽?

默多克折扣
起伏跌宕的兩星期後,魯珀特•默多克(前排右)肯定也在期盼著,自己能從報紙的頭版退居二線。

新聞集團一名持股不多的投資者告訴我,現在是改革公司運作方式的時候了。在華爾街,「默多克折扣」的說法再次復蘇:公司的股值可能並沒有達到潛在的峰值,投資者會考慮,這是一個家族生意。

一些股東早就抱怨過新聞集團內存在的裙帶關係。現在,他們希望自己已經提出的法律訴訟將竊聽指控包含進去。

一些商業媒體開始揣測,鑒於竊聽醜聞,新聞集團的董事會是否會要求改革,甚至呼籲由不屬於默多克家族的外人接管公司。

儘管如此,默多克在英國議會接受質詢之後,新聞集團的股票飆升六個百分點。

新聞集團在美國是一個大公司,投資者當然希望,醜聞已經告一段落了。

美國早間播出的電視節目特別關注默多克的妻子鄧文迪。把她稱作飛身救夫的「虎妻」。因為,鄧文迪在議會聽證過程中,身手敏捷,一巴掌擊倒向老公投擲剃須泡沫的襲擊者。

度過了翻滾過山車一般起伏跌宕的兩星期,魯珀特·默多克肯定也在期盼著,自己能從報紙的頭版退居二線。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fooc/2011/07/110722_fooc_murdoch_usa.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