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俄羅斯計劃明年宣布擁有北極部分領土主權


俄羅斯計劃明年宣布擁有北極部分領土主權
2011年07月07日14:19
源:國際在線

  據法新社和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6日報道,在爭奪北極大量未開採能源的競賽中,俄羅斯似乎已經領先一步,稱希望能在明年正式宣布,擁有北極地區一大塊區域的領土主權。

  俄羅斯副總理伊萬諾夫6日稱,俄羅斯計劃在明年向聯合國提交一份申請,証明北極地區一大塊區域屬於俄羅斯領土。

  俄羅斯政府希望聯合國能夠裁定,從格陵蘭島延伸到俄羅斯的水下山脈,屬於俄羅斯大陸架的延伸部分。但此舉無疑會激怒有類似領土要求的丹麥和加拿大。專家估計,北極的石油儲量佔世界上未發現石油總量的13%,天然氣比例更是佔到30%。

  與此同時,俄羅斯一個科學探險隊正乘坐核動力破冰船和科學考察船前往北極,進一步收集証據支持俄羅斯的北極領土主權要求。7月初,俄羅斯國防部長曾表示,他計劃派遣兩個旅的軍隊前往北極,確保俄羅斯的利益。而俄羅斯總理普京也曾宣稱,俄羅斯已經准備堅決維護其在北極的利益。(沈姝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10042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