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國民黨黨產收入暴增遭民進黨質疑

國民黨黨產收入暴增遭民進黨質疑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03

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在過去三年黨產收入暴增,受到了在野的民進黨質疑,其龐大黨產的信托僅是一種障眼法,且利用執政機會賺取暴利。

民進黨引述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公司上繳國民黨的股利收入顯示,國民黨在馬英九執政三年共賺了69.2億台幣,若同其執政前的三年相比,獲利增長了400%。
民進黨批評馬英九的經濟政策跳票

國民黨在股票市場的獲利遠高於台灣過去三年的經濟增長與股市平均獲利,民進黨要求其公布投資內容,以讓台灣股民"學習如何一起投資"。

民進黨批評馬英九的經濟政策跳票,但黨產相對卻迅速暴增,並質疑國民黨的黨產信托是一種左手交給右手的假信托。

國民黨發言人則反駁稱其黨產信托的六位受托人都是專業公正的善良管理人,其信托一切合法,民進黨是在」亂噴政治水口"。

龐大黨產
國民黨在台灣實行一黨專政期取龐大黨產,曾使該黨被稱為全球最有錢的政黨,其黨產除現金外也包括了大量的企業及土地。

在台灣民主化後雖切斷了國民黨持續以黨國體制取得公有資產的渠道,但其已取得的龐大資產未被追回,使其在台灣各項選舉中有源源不斷的金錢供應,取得先天優勢。

在陳水扁執政的八年期間曾有意追回被國民黨侵佔的公產,但其追討在當時受到了在台灣仍具極大影響力的國民黨強力抵抗,並無進展。

雖然國民黨於幾年前在被追討壓力下將黨產交付信托,但信托並非代表放棄黨產或歸還公產,而僅是不再用政黨身份直接介入經營公司或買賣土地。

而從馬英九執政三年下國民黨信托的股利暴增,民進黨質疑其黨產信托後仍通過決策與信息方便,進行不公平的股市與房市炒作。

"愚弄社會輿論"
國民黨發言人則說民進黨說法是"愚弄社會輿論",因為該黨絕大部份黨產都已轉到中央投資公司名下,而中投公司股份全部都信托由六位"專業公正社會賢達"平均持有並負責管理。

民進黨方面指出,信托的六名受托人有四名出身於國民黨的投管會,行管會或黨管會,另兩名也同國民黨關係良好,這種信托方式並非真正信托。

這樣的信托方式被民進黨稱為"人頭信托",另據民進黨指出,國民黨的另一種信托方式是"壁紙信托",而這些作法是意在愚弄社會輿論。

壁紙是台灣俗稱毫無價值的金融票券,而被民進黨指為壁紙信托的是國民黨把1949年前其在中國大陸時發行美元公債交付信托,但這樣的美元公債依現行法令全無變現價值。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7/110727_tw_kmt_funding_jame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