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一根豆角被“喂”11種藥 蔬菜安全難有保証

一根豆角被“喂”11種藥 蔬菜安全難有保証
2011年08月24日08:56
來源:《法制晚報》

  豆角、茄子、白菜是百姓餐桌上最常見的蔬菜。然而,這些在陽光、雨露下茁壯成長的蔬菜,更是和農藥一起度過“一生”:一根豆角被“喂”11種農藥,一個茄子一次性混打4種農藥,剛噴過農藥的蔬菜第二天就被採摘下來,運往市場銷售。

  記者近期追蹤安徽部分蔬菜從田間到餐桌的全過程后發現,3個流通環節的農殘檢測竟一路“綠燈”,對於蔬菜的農殘檢測,有關部門回應稱既“管不住”又“管不全”。

  調查

  給蔬菜“喂”農藥 菜農“想當然”

  “現在種菜不容易,三天兩頭要打藥,基本上沒有不打藥的蔬菜。”正在給豆角打藥的合肥菜農66歲的王明城說,這個月基本上是每天一打,不打藥蔬菜就沒有收成。

  老王家種了3.5畝豆角,從4月初開始播種,現在即將下市。在不遠處的溝塘邊,記者仔細地數了數,他一共打了包括殺虫劑、殺菌劑、殺?劑等3大類11種農藥。其中,殺虫劑有7種,有點陣氟氯氰菊酯、功卡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殺菌劑有3種,有田園農博士毒氟磷、中保克毒寶嗎?胍等﹔殺?劑有1種,是噠?靈。

  有些蔬菜一天一打農藥,未達安全間隔期就採收。來自廬江的菜農章天保說,小白菜的病虫害太多,特別是夏天。賣藥的說幾天一打,要有安全間隔期,他們看到虫子哪能放心,基本上就是一天一打。“有時當天打藥,第二天就採收。”他顯得很無奈地說。

  劑量也由菜農自己說了算。和縣菜農戴繼霞說,這幾天,她家的茄子葉子出現虫害。為了圖省事,她把農藥經銷商給的聯苯菊酯、甲氨基阿維菌素等4種農藥,混在一起一次性打完了。“現在打藥,還不是全靠自己摸索?反正遲早都要打的,不如一起打了算了。”

  “想當然”打藥對菜農來說,其實是無奈之舉。“打一次藥差不多要花40元錢,到現在為止,光買藥就投入1500元了,賣茄子的錢還不夠本。”戴繼霞說,如果沒有病虫害,誰想打藥?現在病虫害太厲害了,不打藥蔬菜就要減產甚至虧本﹔如果有人指導,誰還會亂打,這不是浪費錢嘛!

  農殘檢測“漏網”流程

  第一個環節(菜農-產地批發市場):8月3日凌晨4:30,菜農戴繼霞和丈夫到菜地裡摘茄子﹔7:45,他們將幾筐茄子裝上拖拉機,拉到附近的卜集蔬菜批發市場,賣給了專跑馬鞍山的商販曹老板。這個環節沒有農殘檢測!

  第二個環節(產地批發市場-銷地批發市場):4日凌晨1:30,曹老板的一車茄子經過一路奔波,到達馬鞍山安民農副產品批發市場。該市場是安徽省第二大農產品批發市場。這個環節也沒有農殘檢測!

  第三個環節(銷地批發市場-銷地農貿市場):4日凌晨3:22,來自馬鞍山香源農貿市場的攤販吳老板,在曹老板處批發了25斤茄子﹔6:30,吳老板將批發來的菜送往香源農貿市場,開始零售。這個環節還是沒有農殘檢測!

  追蹤

  農殘檢測一路“綠燈” 蔬菜安全難有保証

  打過藥的蔬菜是怎麼流進菜市場的?記者從安徽省和縣的蔬菜地裡一直追蹤調查到馬鞍山市蔬菜市場。

  8月2日,記者來到菜農戴繼霞的茄子田裡了解到,為了治虫害,前一日她將4種農藥混著一次性打完了,3日早晨採收。

  然而,在她使用的聯苯菊酯包裝上,記者卻看到,該藥登記作物茶樹、番茄的安全間隔期分別是7天、4天。

  “嚴格來講,不按照登記作物施藥的,屬於超范圍用藥,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安徽省農業科學院植保所農藥殘留檢測室主任段勁生說,同時,農藥的安全間隔期,是指最后一次施藥至採收前的時期。若在這個時期內採收,就是不安全的。

  那麼,這樣一個超范圍用藥、又完全沒遵守安全間隔期的茄子,從田間到餐桌的過程中,會有農殘檢測嗎?記者試圖通過全過程追蹤得到答案。結果發現,菜農戴繼霞的茄子,歷時約30小時,經產地批發市場-銷地批發市場-銷地農貿市場等3個環節,沒有任何農殘檢測,“順利”到達消費者餐桌上。

  對此,產地農業主管部門——和縣農委蔬菜辦公室主任柯能忠說,和縣瓜菜種植面積達48萬畝,以一家一戶種植為主,有的菜農掌握不住用藥頻次、劑量、安全間隔期,他們真的沒辦法管,既“抓不著”也“管不住”。而市場的負責人也表示,“沒有農殘檢測設備,縣裡面1年能過來檢測1至2次就不錯了。”

  專家說法

  科學“控農殘”體系


  亟待建立

  中國農業大學農產品流通與營銷中心主任安玉發教授表示,蔬菜產銷全過程中沒有農殘檢測,與我國脆弱的“控農殘”體系密不可分。一般來說,抽檢應該是建立在批次上的,而從千家萬戶收上來的菜很難確定批次,這種“大海撈針”式的抽檢,往往是無效的。

  因此,如果不從源頭上加以管控,而僅依靠流通環節的抽檢,對防控農殘超標將起不到實際作用。

  為從根源上杜絕問題蔬菜的出現,安玉發建議,應建立一套科學的全過程“控農殘”體系,著力加強源頭監管,適當設立鄉鎮級檢測站,並給予一定的人權、事權、財權,激發監管活力,逐步增強菜農的科學用藥意識,從源頭上扎好質量安全監管的“籬笆”。

  同時,對產地農業部門應實行嚴格的問責制度,並將蔬菜的質量安全指標納入當地政府的績效考核體系中。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4947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