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探訪英國最神秘的建築

探訪英國最神秘的建築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2
GCHQ大樓俗稱“多納圈”。

想必已經猜到,英國最神秘的建築莫過於軍事情報部門。在這里工作的員工是斷然不會輕易告訴別人他們的所作所為,哪怕是最親密的人。

因為大名鼎鼎的邦德007,很多人聽說過英國軍情五處或六處。但殊不知,另一情報機構——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也同樣重要,它與前兩者構成英國情報機構的“三叉戟”。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簡稱GCHQ),這個聽上去很普通的名字其實非同一般。最近,BBC的Newsbeat欄目有幸獲得罕見機會,前往探訪GCHQ。

GCHQ位於英格蘭西南部的切爾滕納姆(Cheltenham),是個環形建築,外形頗似油炸圈餅,所以被俗稱“多納圈”(doughnut)。 5000名員工就在這個面積如溫布利體育場大小的樓內辦公。

這是一個高科技建築,四周被高兩米的通電鐵絲網圍住,安檢人員和監控攝像頭比比皆是,開車進入大樓要經過六道關卡。

內幕真相

儘管GCHQ從未確認其具體的職責,但普遍認為這裡的工作人員每天都要監聽、截收、破譯、分析大量信息,包括手機電話、短信和電子郵件等,確保英國不會受到網絡襲擊,無論是來自個人、組織還是某個國家。

BBC Newsbeat記者獲准採訪了一個名叫湯姆(Tom)的27歲的員工(出於安全,當然沒有給出全名)。在被問到GCHQ到底是在做什麼時,湯姆說:

“就是關於信息,對我們政府或軍隊有用的信息。這些信息只有獲得政府最高層的同意才能獲得。”

記者問,這是否意味著是獲取情報、監聽電話和監控電子郵件?湯姆則表示對這一問題“不予評論”。

在被問到英國面臨的威脅主要是來自個人、組織還是國家時,湯姆說“不便具體評論,威脅來自各個方面。”

湯姆說,以前談襲擊指的是槍彈,現在人們在家裡就有電腦,隨身還帶著智能手機,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他說,互聯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你並不是非要到阿富汗戰場才會受到攻擊,坐在家裡你都可能成為襲擊的對象。

那麼,在這裡上班會是怎樣的情景呢?湯姆說,與其它很多工作一樣,每天有大量的時間坐在電腦前,當然有時還得出差,包括去危險的戰地。

湯姆沒有透露每天會監聽處理多少信息,只是說“比人們想像的要多”。對他們來說,的確是“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2011/08/110822_life_gchq_building.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