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騰龍說事:避稅天堂外的憤怒

騰龍說事:避稅天堂外的憤怒
BBC英倫網騰龍
2011年 10月 18日, 星期二
加勒比海上的科曼群島(Cayman islands),是富豪首選的避稅港之一。避稅港內風平浪靜,港外抗議的浪潮洶湧澎湃。

“不患寡而患不均”。孔老夫子兩千多年前一句話,在今天有了“普世價值”。

大西洋彼岸,要求金融富豪誠實納稅、規矩做人的“佔領華爾街”抗議運動星火燎原,從紐約到波士頓,已經蔓延到一百多個城市。

大西洋這邊,“飛行靜坐”在英倫三島遍地開花。少則十幾個、多則幾十上百人的抗議者突然出現在公司、銀行甚至超市裡,抗議那些在他們眼里為富不仁、貪得無厭的大戶。

動筆寫這篇文章時,又有抗議者開始坐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旁邊的聖保羅大教堂外。

當然,一條街一條街的去“佔”,一個門臉一個門臉的去“坐”,未免費工費時。一個由憤怒的納稅人、壓力團體、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要求“公平納稅”的鬆散聯盟正在形成,使用的抗議手段也越來越有創意。

富時百強的避稅港

爭取平等、反對貧窮的慈善團體,ActionAid日前公佈了一份獨特的“藏寶圖”—富時百強公司在世界各地避稅港設立的子公司清單。

富時百強(FTSE 100,英國金融時報指數100),囊括了英國金融、商業、企業公司的精英。富時百強公司與世界各地的避稅港之間的關係圖,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富時百強共有34216家子公司,其中8492個設在世界各地的避稅港裡,也就是四個里面就有一個是在避稅港裡落腳。

英國四大高街銀行,多數靠納稅人出錢挽救才得以撐住門面,在避稅港裡最顯眼,共有1649個子公司。富時百強中,只有兩家與避稅港沒有任何瓜葛。

何謂避稅港,避稅港何為?
從“佔領華爾街”到“佔領倫敦金融城”,政府打擊為富不仁的行為不利,“患不均”的人必然越多、“患”得必然越甚。

對避稅港,tax havens,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界定,但避稅港是乾什麼的,認識卻很統一。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說,確定一個地方是否構成避稅港,有四個主要指標:零稅收或稅率極低;沒有透明度;制定有關法律禁止與其他政府交換信息;純粹以稅收利好政策吸引投資和金融交易。

一個地方提供這樣的條件,它想幹什麼、為什麼企業富豪趨之若鶩,也就不言自明了。

比如,英吉利海峽外以出產土豆、奶牛聞名的澤西小島上(Jersey),僅富時百強就在那裡設了600家公司,它還是國際金融融資中心,這與澤西島的0%稅率恐怕不是巧合。

再比如,富時百強選擇的十大避稅港之首,美國的迪拉維爾(Delaware),不公佈公司帳戶,並允許公司的擁有者隱匿身份。

合法的,合理嗎?公平嗎? !

當然,躋身富時百強的公司,都是國際性大公司,在世界各地設立子公司完全正常。但是,正如ActionAid指出的那樣:“在某一地子公司集中的程度與那裡的商業活動不成比例,就說明地點的選擇有其它目的。”

需要強調的是,逃稅,tax evasion是違法的,避稅,tax avoidance是不違法的。富商巨賈為了公司的利潤、為了持股人的紅利,聘用最好的會計、律師,能合法的少交一分錢的稅,就少交一分錢。

既不違法,又在情理之中?那要看從誰的角度說了。銀行大廈的清潔工交的稅比銀行總裁還多(按收入比例算),合理嗎?公平嗎?

稅總是要收的,大戶能躲,小戶就得扛著。正如ActionAid 稅務法律顧問喬丹( Chris Jordan)所說:“國際大公司利用避稅港躲避他們應繳納的一份,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普通百姓就得為他們埋單。”

ActionAid 的報告說,富時百強通過避稅港少交的稅款,每年達180億英鎊。不妨作一個對比,英國每年因騙取福利金的損失估計是15億英鎊。 180億英鎊,可以報銷阿富汗戰爭的費用。

封港談何易

不違法的行為,卻能造成巨大的損害。 ActionAid 的稅務法律顧問喬丹說:“避稅港損害英國國庫的利益、影響國際金融體系的穩定,削弱發展中國家的稅收。”

2009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後,當時的英國首相布朗在當年的G20峰會上發誓,要迎頭痛擊避稅港。世界領導人在峰會上信誓旦旦的說“金融秘密的年代結束了”。

兩年過去,避稅港依然是平靜的港灣,面對經濟危機,世界各國領導人再聚首,依然一籌莫展。

物價飛漲、收入縮水、福利削減,連殘障人都要重新體檢才能繼續領殘障福利金的今天,避稅與逃稅的區別,在英國的普通納稅人眼裡,界限已經模糊了。

政府打擊為富不仁的行為不利,“患不均”的人必然越多、“患”得必然越甚。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tenglong/111018_qiao_tax_havens.shtml

騰龍說事:泰晤士河大閘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