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中共黨團軍大報駁火 論調各異顯高層分裂公開化

中共黨團軍大報駁火 調各異顯高層分裂公開化
2012-03-28

(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黨報、團報、軍報頻現異象,不但大動作頗多各唱各調,而且不斷出現針鋒相對的駁火情況,顯示貌似鐵板一塊的中宣部業已規管失控,高層的分裂已經日益公開化、表面化。


代表中共喉舌的黨、團、軍各大報近日頻頻有大動作,都在高調發聲引導輿論。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指出,奇怪的是各大報所談卻大相徑庭,各唱各調,甚至針鋒相對毫不掩飾的駁火,引發海內外關注。

報導說,《人民日報》早前曾發表題為《領導幹部該讀甚麼書》的文章,以江西前副省長胡長清愛讀《肉蒲團》等淫書、瀋陽前副市長馬向東愛讀賭經、泰安前市委書記胡建學愛讀相術為例,將官員的墮落歸咎於讀錯書。此文發表後一度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引來相關人士細品個中滋味。

26日,《中國青年報》意外發表評論對《人民日報》予以痛斥,指有關論點不但是「弄錯了根本的因果機制」,而且「完全是打錯了板子。《中青報》強調,「只有建立起有效的民主制度」,同時「構築公共生活的良善制度,通過制度來約束權力,而不是寄希望于官員的私德。」其指向之明確、措辭之激烈,近來少有。

耐人尋味的是,《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亦在同一天發表社論,借批評近日有關長安街槍聲、中南海政變的「謠傳」,指責「謠言倒逼真相」、「謠言倒逼改革」的「謠言合理論」,矛頭直指早前發表「網路倒逼改革」論的《中國青年報》。

黨團大報的短兵相接猶未平息,代表軍方的《解放軍報》也高調發聲,刊發了一篇題為《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評論。文章強調,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軍隊要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報導還稱,中共高層近期駁火的工具主要是《人民日報》、《環球時報》、《解放軍報》。而曾多次公開批評溫家寶言論的《光明日報》,這次反而循規蹈矩,未敢造次。

外界觀察家指出,在中共強力維護其獨裁統治的過程中,用槍桿子製造暴力恐怖和用筆桿子製造輿論欺騙從來都互為表裏缺一不可。正因為靠欺騙洗腦,所以中共從來都極強調上下只能有一個聲音,否則謊言就要穿幫。由於軍權不容分割,因此一旦高層權鬥激化,各派搶先要做的就是在傳媒發聲,以圖影響輿論占得先機。

分析說,此次黨報與團報的駁火,顯示出中共高層因內鬥造成的分裂已經日益公開化、表面化。而軍報的評論,其滅火“維穩”的意味一望可知,有消息說這與軍中太子党對薄熙來事件的分歧有關。

分析指出,兩個聲音甚至多個聲音的出現,不能不讓人懷疑貌似鐵板一塊的中宣部也產生分裂跡象,李長春對輿論規管失控的狀況似乎也有心無力。就目前看來,黨報、團報、軍報相互駁火的現象恐怕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或許要等到勝負已決,塵埃落定,才會真正收斂。

另有海外評論指出,《人民日報》與《中青報》的激鬥實質上涉及體制這一核心問題。黨報的論調暗示官員的墮落與腐敗根源不在體制,而在於官員個人讀書不慎,修養不夠。團報的矛頭則直指體制內部,文中“其實民主和法治制度,保護的不僅是人民,同時也保護掌握權力的官員”的結論顯然隱喻轟動海內外的王立軍事件的責任須由保守派承擔。

評論說,中共靠暴力和謊言起家並維持統治,指望被“假惡鬥”洗腦幾十年的官員保持“個人修養”無異於緣木求魚。而“政改”呼聲儘管已經延續多年,至今仍不過是鏡花水月可望而不可及。這是中共骨子裡的邪惡本質決定的,非個別人力可為。眼前的中共有如一條四面進水正在下沉的破船,換換零件擦擦玻璃甚或撤下幾個大副二副並無任何實質意義。只有徹底棄船上岸,才是國家和民族唯一的自我救贖之路。

http://www.ntdtv.ca/b5/2012/03/28/Art51051.html

烏有之鄉已復活幾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