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北京最大海鮮市場被爆用麻醉藥餵海魚 商家稱這是常態

北京最大海鮮市場被爆用麻醉藥喂海魚 商家稱這是常態
2012年03月21日08:49
來源:中國廣播網

  導讀:運輸過程中,商家給海魚喂麻醉藥,以提高海魚的存活率,這對消費者有沒有害?即便無害,是不是就合理合規?

  愛吃魚的朋友都知道,海魚的味道鮮美,但鮮活的海魚價格都比較高,一般都需要50多元,這中間最關鍵的環節,是如何將鮮活的海魚從海裡運到消費者的餐桌上。由於從山東等地運往北京,路上一般都需要十多個小時,如果措施不當,很多的海魚會在運輸過程中死亡,商家為了提高海魚的存活率,使用一種補牙用的安撫、鎮痛藥“丁香油水門汀”,這引起了消費者的質疑。

  青斑魚是一種好動的海魚,在北京最大的海鮮市場“京深海鮮”,每天有四五千斤青斑魚從山東等地運到這裡,再從市場分銷到城區各銷售點,某水產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海魚在運輸過程中,普遍會使用一種類似麻醉劑的藥“丁香油水門汀”。

  記者:海魚運到陸地一般都是加麻醉劑是嗎?

  某水產公司:對,他那個成本像麻醉劑是有一定的成本的,主要是為了提高存活率。

  記者:如果不加麻醉劑,從山東運過來的存活率會有多少?

  某水產公司:每個人的技術不一樣,存活率就不好說了,有的100%,有的70%,有的10%都不到。

  如果海魚的存活率能提高10%,每一車的損失就可以降低3000多元,也就是可以多賣至少60條海魚。當記者追問,加麻醉劑會不會對食用造成影響時,某水產公司的負責人這樣回答。

  某水產公司的負責人:那不會,它就是短暫的麻痺,它返過來以后就沒有了嘛。

  但消費者顯然不這麼認為。

  消費者:很擔心,不知道有沒有副作用,政府職能部門需要加強監管

  消費者:肯定擔心,這種做法不道德。

  消費者:會擔心,用更好的方法提高成活率才好。

  某醫院口腔科的醫生告訴記者,“丁香油水門汀”這種藥物是口腔齒類疾病在治療中用於“暫封性充填材料”的藥物,起安撫、鎮痛作用,且每次用量很少,因此對消費者的健康應該不會有不良影響。

  口腔醫生:他們只是作為一種封閉的東西,用在魚身上,我看說,基本沒有。

  但中國海洋大學水產學院教授宮慶禮認為,有沒有影響,不能過早下結論。

  宮慶禮:更長的時間內,作為食物的這個魚對人來說有什麼影響,目前的研究報道並不是很多,我們也不能夠武斷的下一些結論。

  宮慶禮教授更強調,即便從醫學角度講,真的無害,也並不代表這一做法就合理合規:

  應該說在成魚的運輸過程當中呢,還是不應該使用麻醉劑來運輸的。

  北京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是正式的舉報或者投訴,他們會按照相關的程序進行處理。(記者伍承波 實習記者梁爽)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744579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