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美國亞太艦隊事故頻發 疑中朝黑客作怪

美國亞太艦隊事故頻發 疑中朝黑客作怪
作者:古莉
2017年8月24日

美國軍隊最近在亞洲發生系列事故,引發美國海軍懷疑有黑客擾亂艦船GPS定向系統。以色列網絡安全專家指,中朝支持黑客最有可能做這個事情。美國Wapack Labs網絡安全公司情報主管Jeffery Stutzman認為,網絡攻擊引發周一美國船艦事故完全可能。他不相信4次撞船都是相同的錯誤。

法新社8月23日發自新加坡報道稱,某些專家認為,鑒於美國的安全和後勤系統,惡意的個人或單位不太可能同時操縱兩條船艦相撞;另一些專家則指出,不能將美國船艦的黑色系列都解釋為“人為失誤”或“巧合”。

最近一起撞船事件發生在本周一,美國導彈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例行訪新加坡途中在馬六甲海峽與一艘油輪相撞,導致5名美國船員受傷,10人失蹤。美國海軍隨後宣布潛水員找到一些失蹤人員的屍體。

美國海軍上將約翰-理查德森(John Ridcharson)沒有排除外部因素或網絡攻擊造成事故的可能性,但他同時強調不想在調查結果出爐之前預做判斷。

他說,所有的可能性我們都考慮,就像我們調查菲茨傑拉德號(USS Fitzgerald)驅逐艦那樣。6月17日美軍菲茨傑拉德號(USS Fitzgerald)神盾驅逐艦在日本外海與菲律賓巨輪相撞,導致7名美軍喪生。

此外兩起事故:5月9日,張伯倫湖號導彈巡洋艦(USS Lake Champlain)在朝鮮半島外海被一艘韓國漁船撞左舷(無人受傷);今年1月底,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巡洋艦在東京灣擱淺,推進器和油箱撞壞。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在被問及黑客攻擊的可能性時回答說:我們不排除任何線索。

對於這一連串事故的原因,專家們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這是美軍在該地區任務繁重,操作失誤造成的。另有專家認為,背後有更險惡的東西作怪。

以色列VOTIRO網絡安全公司的負責人格里克(Itar-Glick)認為,美國軍艦的GPS導航系統可能受到黑客破壞,導致定位計算錯誤。他今天向法新社表示說:我認為黑客可能試圖干這個事情。如果這些黑客獲得某國支持,就擁有足夠資源從事這樣的攻擊行動。格里克說他曾為以色列情報機構工作。他還說,中國和朝鮮最有可能支持這樣的行動。

平壤與華盛頓的關係最近綳到極點。而且朝鮮被懷疑在2014年攻擊美國索尼圖像公司網絡,並通過黑客攻擊孟加拉央行,盜竊數百萬美元。

至於中國,法新社說,美國曾多次指控中國黑客攻擊美國企業,盜竊工業機密。但中國則稱,自己也受到黑客攻擊之害。

格里克還提到,今年六月在黑海發生GPS定位系統大規模干擾事件,導致20艘船艦受影響。

美國Wapack Labs網絡安全公司情報主管Jeffery Stutzman向法新社表示,他認為,網絡攻擊引發周一美國船艦事故是完全有可能的。因為同樣的人為操作錯誤重複四次,令他難以置信。

http://trad.cn.rfi.fr/美洲/20170823-美國亞太艦隊事故頻發-疑中朝黑客作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