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回教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矛盾

你問一百個香港人,大概九十九個也答不出遜尼派和什葉派的矛盾源自哪裡。

穆罕默德被尊為最後一位先知,以天啟完成《可蘭經》,在傳教初期拉攏了阿拉伯世界不同勢力,得以成立哈里發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大國)。雖然他娶了十多個妻子,但三個兒子都是早夭,身後就出現繼承人問題。當時有聲音支持穆罕默德的左右手、堂弟兼女婿阿里繼任,權貴卻忌諱一脈獨大,主張新任的哈里法應該推舉出來,而不靠血統繼承(沙特阿拉伯承襲了這套權力制衡的智慧,王位傳弟不傳子,今年薩勒曼易儲卻破壞了傳統)。

於是,名聲再高的阿里在權力鬥爭的背景下,也要輪到第四任遴選才可以接任哈里法。對當時擁護穆罕默德血統的穆斯林來說,阿里擔正自然吐氣揚眉。

可惜敘利亞總督穆阿威葉不滿阿里成為哈里發,挑起了穆斯林第一次內戰,結果阿里被刺殺,阿里兒子哈桑繼位,卻被迫讓位給穆阿威葉,開始伍麥葉王朝。

之後,穆阿威葉不顧推舉的傳統,指認兒子接任,挑起教內的矛盾。阿里的另一個兒子胡賽因起義,自立為哈里發。胡賽因起義失敗被殺後,他的兄弟和擁護者持續對抗伍麥葉王朝,在伊拉克一帶傳教,什葉派的力量就此凝聚起來(伊拉克人口以什葉派為主,近代的統治者卻是遜尼派,什葉派大國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號召民眾推翻薩達姆政權,為兩伊戰爭埋下火線)。

簡單來說,什葉派就是只承認阿里為穆罕默德的正統繼承人,十二伊瑪目派就是承認阿里及十一個傳承血統的子孫為伊瑪目(領袖),七伊瑪目派只承認當中七個。他們主張血緣遺傳穆罕默德的聖力,也預言最後一位伊瑪目暫時遁隱,將會以馬赫迪(救世主)的身份重來,但這些教義都不為遜尼派所接受。

遜尼與什葉的矛盾,好比猶太教與基督教的矛盾,即使信奉同一神,傳承與彌賽亞(馬赫迪)的問題始終是鴻溝。任何一方自稱哈里法,都會招來對手攻打,自土耳其廢除蘇丹的體制後,伊斯蘭世界再沒有哈里發國。直到出現一個揚言重建哈里法國的恐怖組織IS(港譯伊斯蘭國,中東人嫌名字太威,稱之為達伊沙),什葉派和遜尼派同仇敵愾,一度成立反恐聯盟,令人誤會兩派復和驟現曙光。

哈,再講下去你們應該消化不及。我對中東的濃厚興趣促成我寫小說《地球另一端》,其中一個男主角安東尼就是庫爾德戰士,打IS是主線之一。我常擔心這本小說會過氣,畢竟我的實力比兩年前進步得多,怕人們看罷會覺得不外如是,但朋友說不會,甚至比我更有信心那存貨最終會賣得清。但願如此吧,我怕第時人人都擁戴《捉姦》,遺忘了這一本。

作者

=========

作者首本小說《地球另一端》序言書室有售,亦已接受網購,每本連郵費港幣$75,歡迎inbox洽訂。亦請期待下一本小說《捉姦》面世。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18785328171599&id=972393926144079


沒有留言: